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輿情評論 >> 正文

衝破藩籬 讓“市場先生”多發聲

2017-11-21 10:25:18    來源:新華日報     編輯:羅毅     責編:石麗敏    

  十九大報告提出“加快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如何加快?唯有全面深化經濟體制改革,通過改革“深刺激”“強刺激”,打破種種體制機制藩籬,在經濟運行中讓“市場先生”更多發聲。在江蘇,隨著一項項標誌性、關鍵性經濟體制改革舉措落地生根,改革支撐發展的動力作用正逐步顯現。

  推進國企民企融合發展

  江蘇是民營經濟大省、外向型經濟大省,同時,國有經濟也一直扮演著經濟主導力量的角色。十九大報告指出,要加快國有經濟佈局優化、結構調整、戰略性重組,推動國有資本做強做優做大,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這為國有企業未來發展指明方向。

  曾幾何時,人們印象中的鍾山賓館集團,只是一個傳統的實體酒店經營企業,現如今,這家省屬國有獨資的政務型酒店管理集團的産業鏈,早已從“本業”向酒店管理、物業管理、劇院管理、資産管理等領域延伸。近5年,鍾山賓館集團通過品牌輸出,將委託管理的項目崗點拓至近百個,累計增加營收超億元。集團董事長狄嘉表示,“完善各類國有資産管理機制”“深化國有企業改革”,是十九大報告對國企改革的頂層設計。這有利於放大國有資本功能,防範國有資産流失,實現保值增值,增強國有企業活力、控制力、影響力、抗風險能力。

  今年,江蘇全省國資國企改革有序推進。以管資本為主改革國有資本授權經營體制順利開展,省級層面改建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工作已在試點。整合全省沿江沿海港口資源組建江蘇省港口集團,國有資本佈局結構進一步得到優化。完善國有資産管理體制,必須以管資本為主推進國資監管機構職能轉變,落實審批事項清單,確保該放的放到位,該管的管到位。堅持從嚴管控省屬企業非主業投資,推動各類資源向主業集聚。

  “推進國企混改,江蘇要充分利用自身原有優勢,解放思想,加速國企、民企更深層次的融合,鼓勵國企加大對市場新業態的探索與涉足,形成省內國企與民企強強聯合、深度合作的格局。”江蘇省社科院經濟研究所研究員呂永剛説。

  打造健康的市場環境

  經濟的健康發展需要健康的市場環境。十九大報告指出,經濟體制改革必須以完善産權制度和要素市場化配置為重點,實現産權有效激勵、要素自由流動、價格反應靈活、競爭公平有序、企業優勝劣汰。顯然,打造健康的市場環境對政府創新管理提出更高要求。

  “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建立公平開放透明的市場規則是基礎,實現要素市場化配置是關鍵。”江蘇省發改委經濟體制改革處處長李君良説,江蘇省將實行市場準入負面清單制度,完善現代産權制度,落實公平競爭審查制度,加大簡政放權力度,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化,加快價格市場化改革,健全完善資本、技術、土地、人力資源、科技等要素市場建設。

  讓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作為江蘇省“放管服”改革的重要抓手,不見面審批(服務)制度安排正成為江蘇釋放市場活力、優化營商環境的品牌。江蘇省政府副秘書長、江蘇省政務服務管理辦公室主任方偉表示,今年江蘇省又提出“3550”改革目標,即:開辦企業3個工作日內完成、不動産登記5個工作日內完成、工業建設項目施工許可50個工作日內完成。下一步,要繼續提升政務服務網建設水準,加大政務信息系統整合共享力度,力爭今年底全面實現“3550”目標,將不見面審批(服務)品牌打得更響、擦得更亮。

  市場決定價格是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的關鍵。江蘇省競爭性領域和環節價格已基本放開,政府定價範圍不到2%。江蘇省物價局黨組書記、局長張衛東表示,十九大報告對新時代的價格機制改革提出新要求,江蘇將牢牢抓住價格這一市場經濟條件下資源配置效率的“牛鼻子”,推進輸配電、天然氣、農業水價等重點領域價格改革,完善環境價格機制,推進清費降本減負,清理規範各類涉企收費。在公眾關注度較高的房價方面,物價部門將會同有關部門建立健全房地産市場綜合監管機制。

  十九大報告提出,要完善促進消費的體制機制,增強消費對經濟發展的基礎性作用。省統計局副局長劉興遠表示,消費是收入的函數,擴大消費關鍵是增加城鄉居民收入,提高居民的邊際消費傾向和總體消費能力。江蘇要加大培育“橄欖型社會”的力度,不斷發展壯大中等收入群體,讓中等收入群體成為消費結構升級的“主力軍”“生力軍”。

  直接融資玩轉資本魔方

  繼去年企業首次發行上市(IPO)融資額創歷史最高紀錄之後,今年江蘇省企業直接融資再迎“大年”。截至10月底,江蘇全省新增上市公司55家,總數達372家,首發融資、股權再融資金額分別達259億元、839億元,其中,首發融資額已超去年全年。

  江蘇證監局局長梁永生表示,江蘇省將按十九大報告提出的“提高直接融資比重,促進多層次資本市場健康發展”的要求,找準找實發展短板,提高資本市場服務實體經濟能力,加大企業上市推進力度,發揮好資本市場的再融資、並購重組功能,堅持依法全面從嚴監管,堅持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風險的底線。

  南京大學教授錢志新認為,江蘇應在繼續擴大上市公司規模的同時,著力提高上市公司品質,將江蘇上市板塊打造成全國最優秀市場。此外,江蘇還應積極發展産業金融,將産業與金融緊密結合,實現金融産業化和産業資本化,重點發展供應鏈金融、中小微企業轉貸和資産證券化,更好地為實體經濟服務。全力推進金融創新,加快傳統金融轉型升級,利用大數據、互聯網、區塊鏈和人工智能等新技術發展現代新金融,提高江蘇金融發展水準。

  十九大報告提出,建立全面規範透明、標準科學、約束有力的預算制度。江蘇省財政廳預算處副處長鄭一鳴表示,這要求我們在今後的預算管理工作中,立足於已確立的預算制度主體框架,進一步提升預算的全面性、規範性和透明度,推進預算科學精準編制,增強預算執行的剛性約束,提升財政資源配置效率。下一步,江蘇將繼續完善政府預算體系,增強政府財力運籌能力;加快全省預決算公開統一平臺建設,推動透明預算制度建設;強化預算執行管理,硬化預算約束;提高財政支出績效,加快出臺均衡性轉移支付辦法,促進形成財力協調、區域均衡的省對下財政管理體制。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