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教育 >> 正文

南京市盲人學校和南京市聾人學校共慶90華誕

2017-11-21 10:59:07    來源:國際在線     編輯:羅毅     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江蘇頻道消息:11月18日,南京市盲人學校和南京市聾人學校共同慶祝建校90週年,當天,還舉辦了“貫徹落實十九大精神,努力辦好特殊教育”專題研討會暨南京市聾人學校·南京市盲人學校九十年辦學成果彙報。

(已過審 供稿 教育 三吳大地南京)南京市盲人學校和南京市聾人學校共慶90華誕

兩校學生聯袂演出鼓樂與舞蹈《秦王點兵》。方東旭 攝

  南京市副市長胡萬進,中國殘疾人聯合會教育就業部李東梅主任,教育部基礎教育司特殊教育處黃偉處長,南京市教育局局長孫百軍,以及省市有關部門、在寧高校的領導和專家出席會議。來自全國的100多位各地特殊教育學校代表,南京市隨班就讀實驗學校代表,兩校部分共建單位代表,兩校部分師生、校友代表等參會。

  會議特邀教育部基礎教育司特殊教育處黃偉處長,華東師範大學終身教授、特殊教育研究所所長方俊明教授,美國帕金斯盲校亞太地區項目協調人Ami女士作了專題學術報告。會議對《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計劃(2017-2020年)》進行了全面解讀,對新時代特殊教育面臨的問題與挑戰進行了綜合分析,交流分享了特殊教育改革發展的經驗、思路。與會代表還聽取了美國特殊教育發展的經驗介紹,以及南京聾人學校和盲人學校新課程改革成果彙報。

  據介紹,南京市聾人學校和南京市盲人學校創辦于1927年。學校誕生在命運多舛的舊中國,建校之初為南京市盲啞學校,歷經抗日戰爭、解放戰爭;新中國成立,學校重獲新生;改革開放,更使學校煥發生機。1981年,學校分立南京市盲人學校和南京市聾人學校。聾校自1983年開辦學前教育,學生順利融入普通學校隨班就讀;從上世紀80年代開始,開始義務段課程改革,實現聾校與普通學校的課程接軌;1992年,創辦中國第一所聾人普通高級中學,至今逾千人升入高等院校,近年來高考升學率均達100%,本科錄取率每年均達98%以上,近20位學生考入了高校本科全納專業,學校已成為全國高校優質生源基地,2017年南京市聾人學校的《聾人普通高中最少受限校本課程實施策略研究》獲2017年江蘇省教學成果獎(基礎教育類)一等獎;2015年,增設南京市隨班就讀資源中心,肩負全市隨班就讀管理職責,開始辦學功能的轉型,大力推進融合教育。

  南京市盲人學校繼1969年在全國率先開辦職業教育後,于1984年創辦職高,于1993年與南京中醫藥大學聯辦大專;深厚的底蘊、創新的精神,造就了連續多年適齡盲童入學率100%、畢業生就業率100%的驕人業績;2004年,成立江蘇省盲人教育資源中心,辦學功能大步跨越;2016年,盲校增設“南京市殘障學生就業創業指導中心”,指導全市殘障學生職業教育;2016年順勢而為開設盲人高中,未來將聯辦盲人本科教育,推動盲人教育事業全面發展。據悉,經教育部批准,南京中醫藥大學和南京市盲人學校將於2018年聯合舉辦視障針灸推拿學本科專業。南京盲校已形成從學前教育到義務教育,從高中階段教育到本科教育的教育體系,成為全國辦學體系最完整的盲校。

  兩校師生辛勤耕耘九十載,取得了豐碩的辦學成果。先後榮獲全國特殊教育信息化先進單位、全國殘疾人體育先進單位、國家級殘疾人職業培訓基地、全國特殊藝術人才培養基地、江蘇省特殊教育現代化示範學校、江蘇省教育工作先進集體、江蘇省巾幗文明崗、江蘇省和諧校園、江蘇省文明單位、江蘇省依法治校示範學校、江蘇省德育先進學校、江蘇省首批特殊教育現代化示範學校、南京市模範學校、文明校園、綠色學校等殊榮。

  兩校學子人才輩出。從學校走出去的有全國政協委員、中國殘聯副主席、音樂教授甘柏林,江蘇省盲人協會副主席、南京手佳醫療保健公司董事長楊麗娟,為南京盲校職業教育奠定基礎的原江蘇省中醫院推拿科主治醫師江學森,中華按摩協會常務理事張博,全國特教先進工作者聾人教師張慈道,美國羅徹斯特工學院聾人教授伍濤,世界聾人頂尖學府、美國加勞德特大學克萊爾中心教育評估專家黨大千,旅居瑞典的中瑞音樂家協會常務理事吳晶,第十二屆雅典殘奧會冠軍吳祥,第十三屆北京殘奧會馬拉松冠軍祁順,全國自強模範、第十八屆世界聾人運動會跳遠冠軍趙曉東,第十九屆世界聾人奧運會跳遠冠軍費勇,打破全國記錄、五千米和一萬米長跑冠軍郜忠月等等,還有一大批優秀學子考入長春大學、南京中醫藥大學、北京聯合大學、天津理工學院、南京財經大學等高校。

  會議上,兩校通過多種形式向與會人員展示了豐富的辦學成果。兩校還向與會代表介紹了傑出校友代表的成才勵志事跡,併為這些自強自立、奮發有為的校友代表頒發了獎盃。兩校的師生文藝表演,充分展現了廣大特教師生陽光進取的精神風貌和自強不息的堅強意志。

  兩所特殊教育學校的發展反映出南京多部門協力共同推進全市特殊教育發展的新格局,軟體硬體並重,建設南京特殊教育發展的新面貌,新水準。據了解,南京逐步形成了佈局合理、種類齊全、形式多樣、上下延伸、結構完整的現代特殊教育體系。全市現有特殊教育學校12所,覆蓋全區的市級隨班就讀實驗學校64所(涵蓋初中、小學、幼兒園),建成14個隨班就讀資源中心。南京市評選出首批融合教育示範學校8所。2015年,教育部批准南京市“國家特殊教育改革實驗區”項目。

  南京市教育局積極發揮高校、科研院所在特殊教育規劃研製、政策設計、課程改革、隊伍建設等重要領域的智力支持作用,與南京特殊教育師範學院簽署深度戰略合作協議,共同提高特殊教育的專業化和科學化水準。“十三五”期間,市教育局將投入4000萬專項經費幫助普通學校建立資源教室、培訓資源教師等特殊教育教師。(供稿 南京市盲人學校 孫婷婷 編輯 方東旭)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