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輿情評論 >> 正文

文化“國貨”想走俏 不妨探索新包裝

2017-11-21 13:33:21    來源:新華日報     編輯:羅毅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探索傳統文化當代傳承,上海國際藝術節給人啟示:文化“國貨”想走俏,不妨探索新包裝

  “我個人的願景是‘傳統藝術的時尚演繹者’,我們團隊的願景是要讓儘量多的人能夠了解到京劇的好玩和有趣,進而了解它、親近它。”在第19屆中國上海國際藝術節戲曲論壇上,京劇表演藝術家王佩瑜就中華戲曲在當代傳播的話題表達了自己的見解。

  于11月初舉行的第19屆中國上海國際藝術節,19日畫上了圓滿的句號。藝術節期間,越來越多的文化“國貨”換上了“新包裝”,在探索傳統文化的當代傳承方面,進行了有益的實踐。

  “復古包裝”:連環畫讓小朋友記住中華神話

  藝術節期間,一組以“女媧補天”“夸父追日”“精衛填海”等神話為主題的連環畫作品在“開天闢地——中華創世神話”主題創作成果展上亮相,不僅讓中年觀眾的童年記憶瞬間“復活”,還讓不少小朋友們感受到中華神話的魅力。

  著名畫家張培成承擔了這一系列連環畫中“伏羲織網”和“愚公移山”的創作工作。他説:“我在30多年前創作過‘涿鹿大戰’的連環畫,這次再用連環畫來展示神話故事,是希望廣大公眾特別是孩子們能參與進來,因此我在創作時特意使用了明亮的色彩,造型也很有童趣和感染力。”

  中國美術家協會副主席施大畏是創世神話連環畫創作的召集人,他説:“我們想通過連環畫這種普及面最廣的文藝創作和文化傳播方式,告訴孩子們什麼是我們文化的根基和文化自信的來源。”除了藝術家們創作的作品,主題展上還出現了“孩子心中的神話故事”上海少兒美術書法大展的優秀作品,孩子們用豐富的想像力和創造力,表達了自己對遠古神話的奇幻想像。

  “混搭包裝”:融合創作吸引年輕人目光

  太極、查拳、劍術刀法……傳統武術與現代舞的結合成就了本屆藝術節委約創作的唯一舞蹈作品《舞術》。“這部作品裏我最欣賞的片段是男女兩個舞者一個舞劍一個舞劍魂,舞道與人合一的場景很有震撼力。”同濟大學研究生盧丹陽評價《舞術》道,“陰與陽、攻與守、柔與剛,武術和舞蹈在這裡得到共通。”

  趙梁是《舞術》的導演,這已經不是他第一次通過舞蹈來展示中國傳統文化,他曾經把《紅樓夢》中的太虛幻境、法門寺出土的茶具文物、崑曲《孽海記》作為主題進行創作。在趙梁看來,傳統並非一成不變,而是會不斷和當下的時代發生關係、産生對話,而所有的藝術樣式只是表現手段和元素,只要特質適合,沒有什麼元素是不能放在一起的。

  王佩瑜也在去年嘗試過“混搭”創作,她説:“我去年演出了京劇與崑曲結合的《春水渡》,很多年輕觀眾還是挺認可的。我想還是要用自己熟悉的方式讓觀眾去理解,這是需要時間的,不要著急。”

  “定制包裝”:情感共鳴最能打動外國觀眾

  《多彩和鳴》是本屆藝術節上貴州文化周的主打演出,內容融合了苗族、布依族、侗族、彝族和水族20多個非物質文化遺産,演出後頗受好評。然而,這部作品的負責人之一貴州省歌舞劇院副院長裴貴援卻認為《多彩和鳴》不適合去國外演出。

  “國內觀眾喜歡看這種歌舞大場面,外國人卻更喜歡看故事。”裴貴援説,“我們的民族文化外國演出商和觀眾都很感興趣,但要在國外進行商演甚至能盈利,還要把作品適當改造。”

  著名京劇表演藝術家尚長榮也有同感,在藝術節戲曲論壇上,他説起上個月赴美國表演《霸王別姬》的經歷十分感慨:“原本以為是在一個小舞臺上演出,結果是在一個中國式的庭院,沒有用任何話筒,聲音效果卻很好,情景交融,演到項羽訣別時,很多外國觀眾都流下眼淚。”

  以前,考慮到外國觀眾的口味和語言障礙,多是武戲代表京劇“走出去”,近幾年來藝術家們發現,只要是能産生共鳴的好戲,都可以作為為外國觀眾“定制”的文化産品“走出去”。看來,文化“國貨”要在當代“走俏”,不妨多探索適合當代傳播的“新包裝”,用更加豐富新穎的形式講述我們的“中國故事”。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