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輿情評論 >> 正文

終身學習時代 知識付費風口來襲

2017-12-08 13:32:17    來源:新華日報     編輯:羅毅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線上聽課、知識社群、APP訂閱……終身學習時代,知識付費風口來襲

  如今,學習的邊界早已被無限擴展。手捧書本、端坐課堂是學習,訂閱公號、線上聽課是學習,知識社群、共同探討也是學習。

  “吾生也有涯,而知也無涯。”當終身學習逐漸成為社會風氣,當海量信息帶來眾多真假難辨、似是而非,人們對真正有價值的知識,反而更加渴求。

  共識:人們願意為有價值的知識、經驗和見解付費

  根據《知識付費經濟報告》的數據,55.3%的網友有過知識付費行為。這裡的知識付費不是傳統意義上的花錢買書、參加培訓班等,而是指知識經濟時代,購買知識付費平臺上的知識産品。

  目前,我國知識付費用戶群體達數千萬,同樣達到千萬量級的,還有活躍在喜馬拉雅FM、得到、分答等知識付費平臺的知識供給者。“聽,見真知”“碎片時間,終身學習”……雖然這些平臺的口號不同,但背後的邏輯都很相似:作為仲介,釋放不同領域學者、專業人士等的認知盈餘,以高效率的優質知識為賣點,讓知識變現更加快捷。

  另一些平臺選擇深耕細分領域,例如微信公眾號“知識分子”“田藝苗的田”等。他們注重傳遞科技、古典音樂等垂直領域的相關知識,“我專注,你隨意”的定位也擊中了大量學習者。

  移動互聯的興起重構了知識傳播的渠道,“分享”成為很多學習者的關鍵詞。“與世界分享你的知識、經驗和見解”,知乎等平臺創造了知識分享的場景,志同道合的人聚集成知識社群,用提問和回答的方式讓知識在更大範圍內流動。目前,這個創立於2010年底的平臺上已經積累了1900萬個問題和7500萬個回答,涉及25萬個話題方向,“是不是空間探測器做得越大、越貴,搭載的儀器性能就可以越高超”“有哪些令你拍案叫絕的意譯”,問題包羅萬象。

  進化的是學習方式,不變的是人們對有價值知識的渴求。

  企鵝智酷的數據顯示,27.6%的人經常會有想獲取特定信息或者資源卻無從入手的情況,50%的人偶爾會有這種情況。知識經濟瞄準的正是這個巨大空間。

  付費習慣的逐漸養成,説明優質的知識有價值越來越成為共識,但如何讓學習者對知識産品的品質有穩定預期,讓産出的知識更有料、更擊中用戶痛點,知識內容的供給仍值得深耕。

  趨勢:更多人投入跨界學習,供需雙方相互促進

  伊人在北京一家互聯網企業工作,經常接觸和嘗試當下流行的學習新方式。今年10月,她在知乎Live上看到有人開了個考研講座,反響還不錯,“畢業才兩年,我的經驗也可以講出來,不僅能鍛鍊語言表達能力,還能賺錢。”在根據平臺規定繳納押金、上傳學歷證書等文件進行資格認證後,10月14日,她的Live“三本考研,半年時間考進北大”開張了,85分鐘的語音,28個問答,售價9.9元,截至目前已經有近1800人付費參與,5600人感興趣,還被推薦上了Live首頁。“意料之外,我完全沒做推廣。”伊人説,她拿到了10月的Live收益,近7000元。

  知乎Live是知乎去年推出的互動産品,就像一場小型的互動講座。知識分享者創建Live並定價,感興趣的用戶可以支付票價並進入溝通群中,分享者以文字、音頻、圖文等形式與用戶進行交流,一般持續一個小時。Live結束後,所有內容會被保存下來,支持隨時回放收聽,也方便沒有趕上Live的人後續參與,“圍觀”講座。

  伊人們會尋找需要的知識,也願意加入知識分享大軍中,生産自己熟悉和擅長的內容。知識的供需市場上,他們是生産者也是消費者,是分享者也是學習者,身份的邊界在逐漸融合。

  跨界的還有學習者的學習領域和內容。“學生時代沒有資源或者精力,工作以後才發現,原來自己對這麼多領域感興趣。”媒體從業者飛亞説。她從中文系畢業,現在著迷于科技前沿、古典音樂和傳統文化等領域。飛亞們或是因為個人志趣,或是為了提高生活品質,又或是想滿足求知欲、開闊眼界,逐漸成為不容小覷的群體。

  意義:簡化知識傳播鏈條,提供認知世界的多元視角

  光是訂閱線上課程還不夠讓飛亞解渴,遇上真正感興趣的領域,她會繼續搜索,深挖其他有價值的內容,“知識付費更多的是提供一個渠道,讓你對某個領域有初步接觸,如果想了解更多,還得自己深入學習。”

  知識經濟為學習者們帶來的紅利不容忽視:知識不再被困住,學校裏、專業領域內的知識産出被轉譯成大眾可以理解的內容,龐雜的知識被過濾成相對精簡的幹貨。求知欲高漲的學習者們有了入門的橋梁,學習的時空也被重構。

  此外,知識的傳播鏈條不斷簡化,學習者甚至可以直接按需約見達人、向牛人提問,當然,是在付費的前提下。在付費語音問答平臺“分答”APP上,向不同行家提問的定價迥異,從幾元到幾千元不等。提問者花錢提問,圍觀者花1元就能“偷聽”。而知識技能分享平臺“在行”APP則按職業發展、生活服務、投資理財等類別將達人分類,附上詳細介紹和約見價格、用戶反饋,嘗鮮者還不少。

  “通過學習掌握新知識,提供另一個看世界的角度。”這是飛亞學習的初衷,也是知識分享的應有之義。當下,信息的傳播和觀點的表達都十分便捷,眾多知識産品的出爐,其實是在提供更多元的聲音,意在豐富學習者認知世界的視角。

  知識經濟是門好生意,但又不只是門生意。終身學習時代,讓更多有價值的知識留存下來,被更多有需求的學習者獲得,生意也就有了意義。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