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創新江蘇 >> 正文

加拿大華僑華人紀念南京大屠殺80週年

2017-12-11 15:54:29    來源:人民日報     編輯:羅毅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銘記歷史 祈願和平——加拿大華僑華人舉行活動紀念南京大屠殺80週年

(創新江蘇)加拿大華僑華人紀念南京大屠殺80週年

十二月九日,在加拿大多倫多,多倫多市市長莊德利在追思會的“銘記歷史、祈願和平”條幅上簽名。 

  當地時間12月9日下午,加拿大多倫多地區上千名華僑華人在萬錦市會議中心舉行追思會,悼念80年前在南京大屠殺中遇難的30萬同胞。

  追思會召集人林性勇對《人民日報》記者表示,舉辦南京大屠殺80週年紀念活動是多倫多地區華人社區的共同要求。2017年是南京大屠殺80週年,也是安大略省在西方首次通過設立紀念南京大屠殺紀念日的動議之年,舉辦這樣的大型紀念活動意義重大。特別是現在日本右翼分子仍拒不承認南京大屠殺的歷史事實,企圖公然抹殺這段歷史,“我們必須讓後人知道這段歷史,不能讓歷史悲劇重演”。

  追思會現場,主席台下方由無數朵小白花組成的“南京大屠殺紀念日 1937.12.13”字樣格外醒目。大螢幕上“銘記歷史、祈願和平”8個大字,表達了上千名參加者的共同心聲。走進會場前,人們紛紛在“銘記歷史、祈願和平”的長幅上莊重地簽下自己的名字。走廊兩側,大量珍貴的歷史圖片無聲地訴説著80年前日本軍國主義在南京犯下的種種暴行。

  追思會開始,一首《松花江上》將與會者的思緒帶回了滿目瘡痍、戰火燎原的80年前,一段當年的紀錄片再現了侵華日軍的殘酷暴行。全體與會者為30萬遇難同胞默哀。

  參加紀念活動的包括多名加拿大聯邦、安大略省和多倫多市三級議會議員,中國駐多倫多總領事何煒和德國駐多倫多領事機構的代表,以及當年同樣遭受日本侵略的菲律賓、韓國等族裔代表。多倫多市市長莊德利在留言簿上寫道:“來到這裡,追思這段重要的歷史非常重要。絕不能讓歷史重演。”他在追思會上表示,他代表多倫多所有市民參加追思會,緬懷南京大屠殺遇難者。在人類歷史上發生過許多不可想像、無法理解和不可描述的暴行。參加此次紀念活動不僅是緬懷,更要確保今後不再發生此類悲劇。80年前南京大屠殺的影響至今仍在,在最具多樣化的多倫多市,如果我們要和諧相處,就必須了解不同族裔的歷史背景和經歷,這就是舉辦這樣的紀念活動的必要性。

  與會的加拿大自由黨聯邦眾議員陳聖源代表聯邦政府向南京大屠殺遇難者表示哀悼。他説,1937年12月13日是人類歷史上極為黑暗的一天。這是歷史上不應被忘卻的恐怖時刻。承認事實是不忘卻的起點,我們要通過教育讓後人了解這段歷史,避免悲劇再次發生。

  安大略省交通廳長德爾·盧加説,為使類似南京大屠殺的悲劇不再發生,我們不僅需要牢記歷史,還需要與孩子們分享歷史。忘記過去,就有可能導致悲劇重演。

  追思會在《讓世界充滿愛》的合唱歌聲中落下帷幕。多倫多亞洲二戰史實維護會執行主任劉美玲對本報記者表示,這是她在海外第一次參加如此大型的紀念活動,希望類似的紀念活動能夠讓更多的海外下一代了解真相,參加到傳播真相的活動中來。

  多倫多地區華人還以多種形式紀念南京大屠殺。應多倫多亞洲二戰史實維護會的邀請,美國麻省理工學院80歲高齡的華裔教授、《南京不哭》的作者鄭洪從8日開始,連續在多倫多舉行多場報告會,與媒體和讀者分享他的創作經歷。

  小説《南京不哭》歷時10年完成,以南京大屠殺歷史事件為背景,講述了包括兩名麻省理工學院畢業生在內的4位年輕人在南京大屠殺前後的經歷。鄭洪説,讓西方讀者了解二戰期間日本在亞洲的暴行,發出中國人的聲音,是他寫作此書的出發點,為此他決定用英文寫作。

  12月8日,加拿大聯邦華裔議員關慧貞致信外交部長弗裏蘭,呼籲加拿大聯邦政府將12月13日宣佈為南京大屠殺國家紀念日。截至目前,加拿大已有超過200個團體表示支持設立南京大屠殺紀念日。加拿大遺産部長若利表示,政府將就此事進行研究。“讓加拿大人了解這段歷史是重要的。只有通過了解,才能有助於避免暴行再次發生。”她在信中這樣寫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