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創新江蘇 >> 正文

銘記歷史 珍愛和平的信念歷久彌堅

2017-12-13 13:39:00    來源:南京日報     編輯:羅毅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銘記歷史、珍愛和平的信念歷久彌堅——南京大屠殺親歷者與他們的後人

  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過去了80年,登記在冊、健在的倖存者已不滿百人,他們中許多人像90歲的倖存者常志強一樣,記憶正變得模糊。

  然而,國破家亡的傷痛卻歷久彌深。只要提起日本一些人對那段歷史的否認,常志強這位平時和藹而沉默的老人,就會突然激動起來。

  因為傷痛刻骨銘心,銘記歷史、珍愛和平的信念更歷久彌堅。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館長張建軍説,歷史與信念的傳承,其實就是靠一個個家庭身體力行做出來的。倖存者們的一生,經歷國破家亡的時代悲劇,又在民族偉大復興中轉變命運,是家國命運一體最真實的體現。

  年初的一次腦梗後,常志強講述1937年12月的那場災難時有些吃力:當年,常志強一家八口在逃往難民區途中遭遇日本兵。子彈呼嘯而至,父親當即中彈身亡,母親則被一刺刀戳倒……“我母親跌下來了,夾著我的小弟弟還沒有放鬆,撐著又站起來,鬼子又戳了兩刀。我小弟弟就掉在地下哇哇地哭。鬼子就把刺刀照我弟弟屁股上頭一挑,摔得老遠的。另外三個弟弟,分別只有四歲、六歲和八歲,也一個個地被日本兵奪去了生命。”

  被屠戮血洗的童年讓常志強淪為孤兒,靠鄰裡的施捨才活下來。後來,常志強將原來的“戴”姓改為“常”。數十年裏,對這段悲慘的往事閉口不談。

  “我們家從來就沒有清明節,別人家都忙著燒紙祭祖,我們家的孩子就看著很稀奇。”常志強的小女兒常曉梅説,哥哥和姐姐跟她一樣,除了“被日本鬼子殺了一家七口人”,其他一概不知。

  2014年2月,我國將每年的12月13日設立為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常志強感到心裏憋著的一口氣終於可以舒緩了,開始接受媒體採訪講述親歷。常曉梅也是那時才第一次完整地聽父親講述悲慘的童年。

  “我真沒有想到父親的心裏這麼苦。”常曉梅説,後來她認識很多跟父親一樣的倖存者,他們都懷著同樣刻骨銘心的傷痛記憶。

  像常志強一樣,當年倖存者都已經是八九十歲的老人了。

  最近一兩年,很多老人都陸續走了……12月10日淩晨,最年長的南京大屠殺倖存者管光鏡走了,享年100歲;11月15日,曾是館裏年齡最大的義務講解員佘子清走了,享年83歲;同日,楊明貞老人去世,享年86歲……目前,登記在冊、健在的倖存者人數,已經不滿100人。

  歷史已過去80年,年齡最小的倖存者也已超過80歲。張建軍説,如何給這些老人更好的晚年生活?如何最大限度地搶救證言……這些是當前紀念館的重點工作。

  1937年,戰爭徹底改變了他們的人生命運。“南京大屠殺倖存者口述史調查亟須走入微觀,要更多地探究這段痛史對倖存者的人生、家族産生的影響。”南京大屠殺史研究專家朱成山説。

  “他常常跟我們説,銅版路上有我的腳印,哭墻上有我媽媽的名字,我有發言權。如今他去了,佘家的後代會傳承,繼續把這段歷史講給世人。”佘子清的兒子佘琛説。

  南京大屠殺期間,約翰·馬吉秘密拍下的105分鐘畫面,是那場浩劫中唯一留存至今的動態影像。他的孫子克裏斯·馬吉重走“祖父路”,用鏡頭記錄倖存者們今天的生活。“祖父記錄覆滅,我描摹重生。”克裏斯·馬吉説,希望能通過馬吉家族照片讓更多的人了解南京大屠殺的歷史。

  深感父親記憶流逝的常曉梅,常帶父親去尋找曾經記憶中最快樂的“紀念地”,開始抓住一切機會記錄下父親的經歷。最近,常志強最愛去的是南京夫子廟,他喜歡這個地方,因為當戰爭沒有發生前,他在這裡上小學。

  “森森學宮氣象濃,我校宅其中。兄弟姐妹樂融融,切磋朝夕共……”常志強偶爾會唱起這首歌,那是南京夫子廟小學的老校歌。歌聲中傳遞是對美好生活的嚮往,穿越慘痛血色的歷史來到今天,人們的嚮往與當年的常志強並沒有什麼不同。

  常曉梅覺得,銘記歷史,珍愛和平,才是對像父親一樣的倖存者最好的告慰。歷史的見證者在凋零,但正義與和平不會凋謝。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