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創新江蘇 >> 正文

慘痛歷史不會忘記 珍愛和平矢志不渝

2017-12-13 13:48:33    來源:新華日報     編輯:羅毅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80年:慘痛歷史不會忘記 珍愛和平矢志不渝—— 寫在第四個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

  “我們在這裡隆重舉行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儀式,緬懷南京大屠殺的無辜死難者,緬懷所有慘遭日本侵略者殺戮的死難同胞,緬懷為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獻出生命的革命先烈和民族英雄,表達中國人民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的崇高願望,宣示中國人民牢記歷史、不忘過去,珍愛和平、開創未來的堅定立場。”

  —— 習近平總書記在2014年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儀式上的講話

  時間荏苒,歷史之河川流不息。

  2017年12月13日,第四個國家公祭日,也是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事件發生80週年的冬日。

  80年前,南京。我們站立的這片土地,曾以無可名狀的屈辱與慘痛遭受屠城之殤!1937年12月13日,侵華日軍侵入南京,對我同胞實施長達40多天滅絕人性的大屠殺,30萬生靈慘遭殺戮,如果以秒來計算,平均每隔12秒鐘就有一條人命消失!這是人類文明史上最黑暗的一頁!

  80年後,南京。我們站立的這片土地,古城與新城交相輝映,文明與活力相得益彰,發展與和諧同頻共振,這個城市和人民曾飽受創傷、屈辱,如今在和諧發展中呈現出寧靜、美好、安康、生機以及不變的友好與感恩。

  有國才有家,國家強盛則家園百姓安康。中華民族的崛起發展,無數次印證這樣亙古不變的道理;發展並屹立於世界之林的中國,願與世界各國和平人士一起,捍衛全世界的和平與共同發展。

  讓白骨可以入睡,讓冤魂能夠安眠,把屠刀化鑄警鐘,把逝名刻作史鑒,讓孩童不再驚恐,讓母親不再泣嘆,讓戰爭遠離人類,讓和平灑滿人間。

  80年,中國和南京的發展翻天覆地、日新月異;80年,中國和全世界的和平之志攜手相連、永世不忘。

  今天,我們在此集聚、紀念。

  3年前的這天,首次舉行的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儀式上,習近平總書記攙扶著南京大屠殺倖存者代表、85歲的夏淑琴一同走上公祭臺,為國家公祭鼎揭幕。

  古之以鼎記事,今之鑄鼎銘史。這尊高1.65米、重2014公斤的三足圓形銅鼎永久設立在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集會廣場上。“國行公祭,法立典章。鑄茲寶鼎,祀我國殤。”16字銘文記敘了南京大屠殺史實和國家公祭日的設立。

  3年來,公祭鼎靜默無言、巋然不動,與成千上萬的中外參觀者對視,訴説這段無可辯駁的歷史以及全人類對和平永恒的追尋與捍衛。昭昭前事,惕惕後人;永矢弗諼,祈願和平!

  我們用各種方式紀念。80年的時間軸裏,有一些重要年份永遠鐫刻在歷史長卷的扉頁——

  1985年8月,在江東門集體屠殺和“萬人坑”叢葬地遺址上建造的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建成,成為中國抗日戰爭紀念館系列中最先開放的紀念館。

  1994年12月13日是南京大屠殺遇難者57週年祭日,江蘇省暨南京市社會各界人士在紀念館舉行悼念活動,全城拉響警報,放飛和平鴿。這一舉動,不僅在歷史上是第一次,在全國也是首創。

  2014年,全國人大常委會設定每年12月13日為“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中國首次以國家名義悼念大屠殺死難者。

  2015年10月9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公佈“南京大屠殺檔案”入選“世界記憶遺産名錄”,表明南京大屠殺從中國記憶上升到世界記憶,成為全球共同的世界遺産,世界範圍內人們對這段歷史認知取得共識。

  2016年12月12日,江蘇省對外文化交流協會在南京鍾山賓館黃埔廳舉行儀式,向南京大屠殺期間冒著生命危險救助南京民眾、記錄日軍暴行的國際友人,頒發“紫金草國際和平紀念章”,表達江蘇人民對他們人道主義精神和無畏義舉的崇高敬意。感恩與銘記,獻給1937年在國際安全區庇護中國25萬難民並記錄下日本侵略者殘暴行徑的國際友人和義士!

  原德國西門子公司駐南京代表、南京安全區國際委員會主席約翰·拉貝等6位國際友人獲得沉甸甸的褒獎與敬意,他們的名字鐫刻在人道主義義士的英名榜上世代傳承。他們的後人遠渡重洋來此替祖父輩接受來自中國的感恩與謝意,他們與南京大屠殺倖存者緊緊擁抱在一起,安慰並致祝福,就像當年他們的祖父輩一樣,發自肺腑、不分國界。

  在南京大屠殺那些腥風血雨的日子裏,我們的同胞守望相助、相互支持,眾多國際友人也冒著風險,以各種方式保護南京民眾,並記錄下日本侵略者的殘暴行徑。他們中有德國的約翰·拉貝、丹麥的貝恩哈爾·辛德貝格、美國的約翰·馬吉等人。這是直面殘暴時的人道主義精神和無畏義舉,這是不分國界愛的力量,這是人類黑暗史中偉大的人性光輝,更是點亮和平的正義之光。

  南京和中國人民沒有、也永遠不會忘記!

  歲月無言,一轉眼,又到12月13日。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