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社會廣角 >> 正文

南京大屠殺影像記錄者之孫重拍“祖父路”

2017-12-13 16:25:50    來源:新華日報     編輯:羅毅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祖父記錄“毀滅”,我描摹“重生”—— 南京大屠殺影像記錄者之孫重拍“祖父路”

  南京大屠殺期間,美國傳教士約翰·馬吉秘密拍下的105分鐘畫面,是那場浩劫中唯一留存至今的動態影像。這一鐵證將侵華日軍的暴行永遠釘在歷史的恥辱柱上。

  80年後,他的孫子克裏斯·馬吉重走“祖父路”,用鏡頭記錄今日的南京。祖孫二人,在這座城市展開了一場穿越80年的“時空對話”。

  祖父記錄日軍暴行

  約翰·馬吉1884年10月出生於美國賓夕法尼亞州匹茲堡市,1912年來到中國傳教。

  1937年,戰爭陰雲籠罩南京城,人們紛紛逃離。12月3日,美國大使館發佈最後一次撤離警告,要求美國僑民離開。但約翰·馬吉選擇留下,與約翰·拉貝、明妮·魏特琳等國際友人組建南京安全區國際委員會和國際紅十字會南京分會,並擔任南京分會主席。

  南京大屠殺期間,這批國際友人無私援助了20多萬中國平民。約翰·馬吉先生還在1937年12月到1938年2月間給妻子寫了很多信,這些信件按時間順序,記錄了他每天目睹的日軍暴行。他更不顧個人安危,用16毫米膠片攝影機秘密將日軍暴行拍攝下來。

  “他很早就開始拍攝南京。他的攝影機首先記錄了在南京的美好生活:新生兒的降臨、慶祝活動、生日宴會等。但是後來日本人入侵了,記錄的內容從全世界最快樂的事情變成了最可怕的。”克裏斯·馬吉如今回憶起那些黑白的歷史影像,仍然心有餘悸。

  2015年10月9日,《南京大屠殺檔案》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記憶名錄》,約翰·馬吉使用的攝影機和電影膠片拷貝成為其中的重要組成部分。

  祖父留下的影像、祖母留下的信札、父親的講述……所有這些令克裏斯·馬吉對那段歷史感同身受。“信札中描述南京大屠殺倖存者夏淑琴一家的遭遇,讓人難受。事實上,這些信的大部分內容都讓人不忍卒讀,因為實在太恐怖。我可以想像,祖母在讀這些信時內心一定充滿擔憂。”

  接過祖父的“鏡頭”

  作為一名職業攝影師,克裏斯·馬吉此前一直從事商業電影、廣告等拍攝。2017年8月14日,他從南京市委副書記龍翔手中接過紫金草國際和平紀念章,感受到中國人對祖父的感恩和敬意竟然延續了這麼久。

  “我想拍攝南京,想到祖父當年去過的那些地方看看,或許我就能更了解祖父了。”克裏斯·馬吉在接受紀念章時説。

  帶著這樣的想法,克裏斯·馬吉按照祖父當年的路線重拍南京。他的拍攝題材主要分為三類:一是從1937年祖父拍攝的南京大屠殺電影膠片中選取建築、街道等,拍攝80年後相同地點的影像;二是選取南京民國時代老照片裏具有代表性的畫面,在相同地點拍攝;三是拍攝具有新時代特色的新南京,反映南京的變化發展。拍攝分為三個階段,2017年10月和11月,他已先後完成第一、第二階段的拍攝。

  連日來沿著祖父當年拍攝南京的軌跡一路尋訪,克裏斯·馬吉的內心五味雜陳,有驚訝、有感傷、有高興。

  “我在拍攝中使用高科技的360度全景相機,更加全面地呈現畫面,同時融入人物採訪。”克裏斯·馬吉説,“我專門採訪了倖存者夏淑琴。南京淪陷前,祖父和父親在中山陵前合影。2017年10月,在中山陵的同一地點,我為夏淑琴的外孫女夏媛及其兒子拍照。”

  跨越80年的“久別重逢”

  11月25日,克裏斯·馬吉應邀參加第二屆“感恩·南京國際安全區”冬日尋訪徒步活動。當天參加徒步的志願者和南京市民得知克裏斯·馬吉的身份後,很多人跑來向他致謝,要求和他合影。克裏斯·馬吉説:“南京人很熱情,他們了解當年國際友人的援助歷史,內心充滿感激和力量。”

  “在中國,很多人告訴我,我的祖父是一個英雄,可是我並不清楚他是怎麼做到的。我希望我見過祖父,但他在我出生前就已去世。在南京拍攝的這些天,走過他從前走過的路,聽了經歷過當年的老人説當年,我覺得他的身影在我眼前越來越清晰了。他一定是一個非常善良、有愛心的人。”克裏斯·馬吉説。

  重拍“祖父路”就像一次生命的輪迴。80年前的南京大屠殺是一場沉重的悲劇,使幾十萬人遭受災難。經過多年發展,今天的南京已經從傷痛中恢復過來,重新變得繁華又充滿歡樂。

  “希望能通過馬吉家族的照片連接過去與現實、中國與西方,讓更多人了解南京大屠殺這段歷史,也看到人們如何在戰爭中倖存,又如何重生,創造出一個美麗新世界。”克裏斯·馬吉説。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