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反腐倡廉 >> 正文

江蘇昆山採用新手段使“四風”褪去“隱身衣”

2017-12-13 14:01:21    來源:人民日報     編輯:羅毅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各地積極探索治理模式管住“任性”權力 微腐敗 大數據下難遁形(大數據觀察)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體學習時指出,要建立健全大數據輔助科學決策和社會治理的機制,推進政府管理和社會治理模式創新,實現政府決策科學化、社會治理精準化、公共服務高效化。依靠大數據,搭建公務用車信息平臺、啟動廉情監管自動預警、開展信息比對分析研判……各地積極探索治理模式,“數據鐵籠”成為管住“任性”權力、整治“微腐敗”的利器。

  雲南馬龍:安裝新設備,給公車戴上“緊箍咒”

  心聲:以往每逢節假日,我們都要一家一家地上門查看有無公車私用。現在通過定位裝置,足不出戶實現公務用車全過程、全天候、全方位監控,大大提高了監控效率。

  ——馬龍縣紀委黨風政風監督室主任 朱開富 

  “每輛車停在哪兒?行駛在哪兒?足不出戶,通過監管平臺一目了然。”雲南省馬龍縣財政局行政政法科負責人汪毅邊演示邊説。

  從2017年3月起,為進一步加強執法執勤用車的使用管理,杜絕公車私用、濫用,馬龍縣對全縣10家部門執法執勤用車安裝GPS定位系統,並建立了執法執勤用車信息監管平臺。

  “裝了GPS,執法執勤用車就像上了‘緊箍咒’,跟蹤管理和出車調度更方便,審批使用程式也更規範。”平臺建立後,進一步明確了執法執勤車輛的使用範圍、監督制約、預算管理等。“各單位須按規定,向平臺錄入執法執勤車輛信息及使用人員、使用科室領導、分管領導等相關信息。用車時,使用人員填寫派車單,逐級審批後才能使用車輛。”馬龍縣財政局行政政法科工作人員杜瑞斌説。

  過去督查公車使用,常需明察暗訪。隨著系統的安裝使用,督查人員省了不少力。今年中秋、國慶節期間的督查工作,工作人員在完成既定的督查任務後,又來到縣財政局隨機調取全縣執法執勤車輛使用情況。

  “當時通過查閱系統,督查人員發現一個鄉派出所的公務車輛停靠外地,便立即調取該車輛信息進行查閱,審批單內顯示該車輛當天屬公務出勤,審批手續上的出勤地點與車輛定位地點相符。過去很多地方執法執勤車輛管理不規範,造成資源浪費,現在通過系統與審批材料對比,一目了然。”馬龍縣紀委黨風政風監督室主任朱開富説。

  下一步,該系統還將與縣公安等有關部門加強合作,把執法執勤車輛管理信息平臺與公安部門使用的警用地理信息系統進行資源整合,最大限度地方便車輛調取、縮短時間、節約成本,提高使用效率。

  河南淮陽:啟動新平臺,向懶政亮起“警示燈”

  心聲:依託信息平臺、量化責任指標、規定完成時限……大數據讓履職盡責更具體、監督管理更科學,是領導幹部推進工作、抓好落實的助力器,也是加強反腐和推動黨風廉政建設的駕駛艙。

  ——淮陽縣紀委黨風政風監督室主任 劉 澤 

  河南省淮陽縣紀委書記王之夢打開“兩個責任落實與監督網絡平臺”,點擊縣教體局局長王力的網頁,當月情況一目了然:縣教育系統黨風廉政會議,高考報名廉政風險提示事宜,還有該局上個月從嚴治黨、工作績效評估等。“通過自動打分、自動排名兩個責任落實成績單,我們能隨時掌握各單位領導責任落實情況。”王之夢説。

  依託互聯網大數據,淮陽縣紀委建立了全面從嚴治黨兩個責任落實與監督網絡平臺,建立了“一網兩單三問”(一網即互聯網,兩單即黨委主體責任和紀委監督責任清單,三問即問諾問效問責)兩個責任體系,對落實兩個責任、紀律作風建設、微權力行使等情況進行全方位、全過程的自動採集,並轉化為監控指標。系統後臺一共有6大類,29項監控指標,實時掌控各基層單位日常工作中可能存在的問題。

  “發現廉情自動預警是另一亮點。淮陽縣專門制定了三色燈預警和問諾、問效、問責制度,平臺通過監控前面設定的指標,並加權匯總,累計積分,當達到一定分值時,平臺會自動預警,提醒縣紀委依據不同預警等級約談其主要領導”,淮陽縣監察局局長李育民説。

  數據上線,責任上肩。兩個責任體系將責任的落實固化為系統程式,形成責任分解、監督檢查、倒查追究的有機鏈條,實現“掌上看、照著辦,平臺在計算,排名網上判,年終獎懲必兌現”的現代化管理體系,發揮了很好的監督作用。該體系建立以來,已對履行“兩個責任”不力的8人進行追責,全縣紀檢機關共開展談話、函詢等109人次,組織處理85人,立案101件,黨政紀處分96人,撤職以上重處分46人,移交司法機關4人。

  “在俺這,無論大官小官,是他該辦的事,都給辦得好好的哩,遇到群眾的事拖的躲的沒有了。村幹部也不敢胡來了。”葛店鄉朱莊行政村村民告訴記者。據了解,私佔村民危房改造款、損害群眾利益的基層幹部“微腐敗”行為,只要一齣現,系統就可以發現預警,及時啟動查處機制,嚴厲問責。

  “數據在線,沒人敢懶。”平臺對所有彙報材料可自動查重,發現重復上報、抄襲上報的行為,立即警示通知對方整改,並自動扣分。工作人員李自強説:“這從根本上解決了偷懶、糊弄領導的現象。”

  江蘇昆山:採用新手段,使“四風”褪去“隱身衣”

  心聲:“八項規定”出臺後,“四風”問題大大好轉,但是讓執紀監督部門頭疼的是,一些“四風”問題穿上了更加隱蔽的外衣,如何把那些新馬甲、新招數、新對策深挖細查出來,需要新的技術手段。以新技術治新招數,整合利用信息化技術資源,對“四風”突出問題開展大數據分析研判。

  ——昆山市委常委、紀委書記 顧 瑾 

  大數據如何發揮作用?江蘇昆山市紀委黨風政風監督室工作人員周偉介紹,一是線索發現更“快”了,通過大數據篩選、核查能夠在短時間內發現問題;二是證據固定更“穩”了,通過查詢GPS定位、ETC消費等信息,輕鬆蒐集、固定證據;三是專項整治更“準”了,通過大數據橫向對比分析,及時掌握本區域內四風問題多發、易發領域,做到精準發力、對症下藥。

  據昆山市紀委的工作人員介紹,財政、稅務部門是大數據的重要來源。今年5月,昆山運用稅務部門的票據系統,針對全市17個機關事業單位的70多家下屬企業,把近期産生的8萬多條稅務票據信息提取出來,著重對其中涉及旅行社、商場、餐飲等場所的開票信息,逐一審查,分析研判,調查核實原始憑證。

  在對某單位某次外地考察行為的調查核實中,調查人員發現疑點:按照旅行社記錄的人數和天數算下來,該次考察活動有超標準的嫌疑。調查人員帶著問題再找到涉事單位核實,最終發現該單位有虛報考察人數、天數的行為,超標支出費用約1.8萬元。

  2016年以來,昆山市在執紀監督中緊盯違規旅遊、公款購掛曆、月餅等方面問題,利用國稅部門的票據系統對17個機關事業單位的下屬企業的業務數據進行核對。通過比對,昆山紀委就發現的問題,對兩個部門負責人進行提醒談話。

  昆山紀委利用公車信息庫比對全市69個單位的公車運行費用,利用公安視頻監控系統定期調取重要時間節點全市各主要路口等地交通行駛記錄,同時抽查全市公務用車清理整改情況,對20多家單位實地暗訪。今年1月到11月,昆山紀委已清理違規借用下屬公司車輛4輛。

  針對一些單位違規發放津補貼等問題,昆山紀委利用財政部門的“國庫集中支付系統”,鎖定重點部門,核查30家單位的經費支出明細。通過數據核查,發現問題,給予2名相關責任人黨紀處分,共追繳違規公務接待、違規報支相關費用等26974元。

  湖北十堰:依靠新技術,為執紀裝上“千里眼”

  心聲:大數據監督平臺,給紀檢機關安上了發現問題線索的“千里眼”和精準、有效掌握政策落實的“順風耳”,形成了無處不在的監督網。我們正在按照“制度+科技”“數據+平臺”的思路健全民生資金項目,通過“數據鐵籠”管住“任性”權力。

  ——十堰市委常委、紀委書記 陳東靈 

  22畝集體荒地包裝成退耕還林,補貼挪進個人腰包;優親厚友,兒媳、孫子搖身變成貧困戶……虛列項目、套取冒領,若不是在運用大數據監查精準扶貧政策落實情況中被掀開“蓋頭”,十堰市竹溪縣十八里長峽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雙橋村原黨支部書記謝開國,還在吞噬扶貧“奶酪”。

  近年來,十堰市紀委運用“大數據”監督系統,深挖精準扶貧領域違紀違規問題。

  “程會榮是幹部家屬,有兩套住房,在吃低保”“夏小紅是幹部直系親屬,在吃低保……”2017年6月,當丹江口市紀委將全市人口戶籍、車輛及發放低保等信息導入“大數據”精準扶貧政策落實情況監督檢查系統時,一批“關係保”“人情保”等問題線索暴露出來。

  “有了大數據這雙‘火眼金睛’,鑽空子、暗箱操作等伎倆立馬現原形。”十堰市紀委有關負責人介紹,該系統讓監督直達每個扶貧項目、每個扶貧村、每個貧困戶。

  2017年5月以來,十堰市紀委會同多部門,採集、整合城鄉低保、易地扶貧搬遷、教育扶貧資助資金等12項精準扶貧項目落實情況,通過比對受惠人員相關信息,並重點對領導幹部、財政供養人員、村幹部及親屬與民爭利、虛報冒領等問題線索進行“聚焦掃描”,發現了一大批精準扶貧領域的問題線索。

  竹山縣文峰鄉付家坪村黨支部副書記陳勇利用職務便利,違規刷醫保156次,騙取國家新型農村合作醫療門診補償費624元,受到黨內警告處分。

  開展大數據監督檢查以來,十堰市邊核邊改,邊查邊報,對涉及虛報冒領、以權謀私、優親厚友、失職瀆職的966名黨員幹部一律追責問責;對於主動糾正錯誤、上繳違規資金的1182人給予從輕或減輕處理。通過精準規範一批、取消清退一批、查處追責一批,實現了監督執紀問責效果最大化。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