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社會廣角 >> 正文

南京市60歲以上老人將超138萬

2017-12-19 13:37:23    來源:南京日報     編輯:穆菁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我市60歲以上老人將超138萬 80歲以上高齡老人已逾20萬,佔總人口的3%

  12月18日下午,市民政局聯合市財政局首次發佈《老年人口信息和老齡事業發展狀況報告》。根據這份白皮書,截至2016年年底,南京市60歲以上(戶籍)老人約134萬人,2017年預計將超過138萬,按國際標準已十分接近高齡化社會。

  年內60歲以上老人將超138萬,首次對特殊老年人口分類

  白皮書顯示,截至2016年年底,我市60歲以上戶籍老人約134.3萬人,佔戶籍人口的20.1%,高於全國16.7%的水準。其中,65歲以上老人約88.8萬人,佔戶籍人口的13.3%;80歲以上的高齡老人20.3萬人,佔總人口的3%。 

  近年來,南京老年人口呈現加速增長態勢。根據白皮書提供的數據,南京市老年人口從2010年的110萬激增到2016年的134萬。短短6年間,增長了24萬人。按照年均增長3.37%進行測算,2017年老年人口將超過138萬。 

  南京日報記者了解到,與其他省市發佈的養老白皮書不同,此次白皮書首次對南京市特殊老年人口進行定義並分類,特殊老年人口為“特困老人、失獨老人、殘疾老人、低保和低保邊緣老人、獨居老人以及空巢老人”六類老年人群。截至2016年年底,全市共有特困老人1.1萬人、失獨老人3276人、殘疾老人41993人、低保和低保邊緣老人2.6萬人和3467人、獨居老人4.67萬人、空巢老人11.4萬人。

  “按國際標準,南京已十分接近高齡化社會。今後南京市人口老齡化將越來越嚴重,養老形勢嚴峻。”市民政局社會福利和慈善發展處處長周新華介紹。

  老年人口醫療保障全覆蓋,老人生活服務保障方式多 

  針對日益嚴峻的養老形勢,白皮書公佈了一些應對舉措。比如在普及完善基本社會養老保險的基礎上,推出“發放尊老金、辦理老人優待證等普惠型老人社會福利,對特殊老人發放養老補貼。

  據介紹,2016年年底南京市城鎮養老、醫療、失業、工傷和生育社會保險累計參保人數為1480.31萬人次。城鄉最低生活保障標準統一提高到每人每月750元。企業退休人員人均月養老金達到2781元,位列全省13市的第一。 

  市民政局相關負責人説,作為全國首批養老服務業綜合改革試點城市,目前我市以居家為基礎、社區為依託、機構為補充、信息為輔助、社會為主體、法制為保障,功能完善,服務優良、覆蓋城鄉的社會養老服務體系不斷完善。

  發佈幾百家養老組織信息,方便老年人及家屬查詢 

  為更好地為老年人群和家屬提供相關信息諮詢,此次白皮書還發佈了2016年重點養老機構名冊,其中甚至包括建築面積、床位數等詳細信息。 

  周新華介紹,像南京市2016年評出的210家重點養老服務機構,其中有73家醫養型養老機構,有入住需求的老人可以多方比較,然後選擇心儀的機構養老。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公佈的無論是養老機構,還是社區居家養老服務中心,都是民政部門委託第三方進行等級評估的。評估結果顯示的養老組織等級高低,與相應養老機構服務的內容、水準當成正比。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