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創新江蘇 >> 正文

港口運營改革 下活全省“一盤棋”

2018-01-05 14:32:41    來源:新華日報     編輯:羅毅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綜合能力全國居首,但凈利潤仍然偏低—— 港口運營改革, 下活全省“一盤棋”

  冬日的連雲港港碼頭,一片熱火朝天,泊岸的輪船正在緊張裝卸。放眼望去,來來往往的運輸卡車排成長龍。“2017年前11月,連雲港港貨物吞吐量完成2.1億噸,集裝箱運輸量完成434.8萬標箱,兩翼港區保持較高增幅。”連雲港市港口管理局工作人員錢偉華説。

  港口旺則經濟旺,港口是推動區域經濟發展的重要力量。近幾年是江蘇沿海地區發展規劃、長江經濟帶國家戰略疊加實施的時期,也是江蘇港口建設投資規模最大、功能提升最快、發展成效最好、地位提升最為顯著的“黃金期”,全省港口運營和建設躍上一個新高度。記者日前從省交通運輸廳港口局獲悉,2017年我省新建成沿江沿海萬噸級以上泊位16個、內河千噸級以上泊位11個,全省港口綜合通過能力突破20億噸,為全國第一;全省規模以上港口完成貨物吞吐量預計超25億噸。

  優勢明顯,但瓶頸亦不容忽視。江蘇沿江沿海港口總資産超過滬浙,港口總吞吐量也與兩省市基本相當,但凈利潤低了不少。“江蘇省港口間功能定位重合,缺乏總體規劃和協調,同質化競爭突出。”江蘇長江經濟帶研究院院長成長春教授認為,江蘇港口岸線長期存在資源配置不合理、利用效率低等問題,産能過剩狀況較為嚴重。

  順應發展之需,2017年5月,江蘇省港口集團掛牌成立,整合南京、連雲港、蘇州、南通、鎮江、常州、泰州、揚州等沿江沿海8市港口和省屬港航企業。2017年前11月,該集團碼頭板塊累計完成貨物吞吐量6.12億噸,主營業務收入累計實現68.44億元。

  江蘇省港口集團掛牌成立以來,資産、資源整合不斷推進,許多港口業務內容在整合中面臨調整,為沿江、沿海港口確定不同發展方向,其中南京港定位為“區域性航運物流中心”,鎮江港定位圍繞發展江海河聯運。“通過整合,高效利用港口資源,可整體提升我省港口經濟競爭力與影響力。”省交通運輸廳港口局副局長薛揚表示,港口必須轉型升級,走集約化、規模化、專業化之路,才能做大做強。

  不過,由於港口所屬公司股權和各大港口資源存在分散性等原因,整合進度不一,有港口尚無實質性資産注入動作。“整合涉及到利益調整,比如有的港口一些資源要被抽離,所以一時間難以達成一致。”航運界分析人士認為,跨地域的整合,還可能受不同地區配合程度的影響,還有人才的短板、數字化物流的欠缺等。建立以資本為紐帶的港口航運發展模式,提升港口碼頭等級和專業化水準,打造具有較強競爭力的對內對外開放港口群,真正到位還有一個過程。

  成長春建議,各地政府應打破行政限制,協調推進港口現代化,引導港口良性競爭,推動港群發展有序化,優化空間開發模式,促進跨區域港口一體化。要以系統化思維協同推進江蘇港口集約化發展,打破區域、領域和業務限制,細化功能定位,優化功能佈局,有效整合資源優勢,加快形成港口投資、開發、運營全省“一盤棋”格局,使港口規模效用最大化。

  江蘇省社科院世界經濟研究所副研究員黎峰坦言,進一步統籌整合全省港口岸線資源,積極參與國內區域間專業化分工,在國內價值鏈分工中搶佔先機迫在眉睫。

  薛揚也認為,邁向港口物流價值鏈高端,以港口為樞紐的現代化大數據物流平臺,靠一家港口單槍匹馬奮戰難以實現,以集團化的規模效應去追逐,是江蘇省港口發展的趨勢。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