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輿情評論 >> 正文

專家:文化發展正邁向文化經濟新時代

2018-01-10 14:44:14    來源:新華網     編輯:羅毅     責編:石麗敏    

  新時代的文化産業有何發展趨勢?由中國文化産業管理專業委員會、紫金文創研究院主辦、北京大學文化産業研究院承辦的“智庫對話2018:年度回顧與展望研討會”1月7日在北京大學舉行,數十位專家學者針對中國文化産業未來的發展提供了真知灼見。

  南京藝術學院副院長、紫金文創研究院院長、中國文化産業管理專業委員會會長李向民教授指出,中國正在從追求物質財富的物質經濟時代真正邁向精神經濟時代,這為文化産業的發展提供了巨大的市場空間和想像空間,未來文化與科技、一般企業和實體經濟的融合將會進一步加深。

  北京大學文化産業研究院副院長、專委會副會長向勇教授認為,2018年後中國文化將從文化産業時代走向文化經濟新時代,文化經濟的動能在於文化産業版權、大數據等的貢獻,體現為文化向各領域滲透。這一階段應建立符合文化經濟新時代的法律規範,密切關注互聯網文化消費趨勢。

  清華大學影視傳播研究中心主任、專委會副會長尹鴻教授提出,政府、資本以及互聯網為代表的新技術出現是推動文化産業發展的三股力量,文化發展應從硬實力向軟實力過渡,要從産品經濟向版權經濟改變,文化産業應圍繞國有文化資産、市場亂象和準入程式進行必要的改革。

  南京大學國家文化産業研究中心主任、專委會副會長顧江教授提出,中國文化産業發展經歷了四個階段,即認知擴張階段、認知階段,品質改進階段,産業結構提升階段。縱觀全球文化産業發展,未來中國文化産業邁向文化經濟新時代,政策應更具有彈性和有效性,産業靈活性應表現為時段的有效性和精準投向的策略安排。

  上海交通大學媒體與設計學院黨委書記、專委會副會長單世聯教授認為,文化經濟應注重文化藝術的內容、意義、風格、形式向整個經濟領域的滲透,這一過程中,文化的泛化必然導致文化的意義風格的稀釋,文化本身要來引領推動經濟,要有豐富的、強大的、充沛的文化意義。展望未來,一是要把文化産業從文化經濟方面進行考慮,二是更多的推動文化向經濟的滲透,用文化來改造經濟,三是要鼓勵繁榮我們狹義的文化藝術的生産,要多從當代尋找文化資源。

  中國文化産業管理專業委員會是教育部批准成立的“中國藝術學理論學會”的專業委員會,也是第一個全國性文化産業學術團體,致力於推動文化産業教學科研與業界的互動融合,服務國家文化事業和文化産業的協調發展,推動中國特色新型文化智庫建設。其理事由來自包括21所雙一流大學,國家行政學院、中國社科院、中國藝術研究院,以及港澳臺大學的53位學術帶頭人(包括長江學者)組成。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