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平安江蘇 >> 正文

2017民眾對法治建設滿意度達96.88%

2018-02-06 14:38:25    來源:新華網     編輯:羅毅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2017年人民群眾對法治建設滿意度達96.88%

  這是一幅斑斕的畫卷,民主立法、科學立法不斷拓展,法治政府縱深推進,法治成為江蘇改革發展穩定的堅實保障;

  這是一曲動人的樂章,執法精準規範,司法彰顯權威,公平正義以看得見、摸得著的方式展現,惠及越來越多的群眾;

  這是一筆珍貴的財富,從領導幹部到普通百姓,尊法、學法、守法、用法蔚然成風,走出了一條經濟發達地區法治先行先試的新路子。

  全省各地各部門圍繞“讓法治成為江蘇發展核心競爭力的重要標誌”的目標,加強組織領導,健全完善機制,探索創新舉措,夯實基層基礎,法治江蘇建設在新的起點上取得了新的進展,為深入推進“兩聚一高”新實踐、建設“強富美高”新江蘇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人民群眾對法治建設滿意度達96.88%,比2016年上升1.58個百分點。

  高點站位—— 法治江蘇建設邁上新征程

  人無信不立,國無法不治。建設“法治中國”需要每一個地區將法治精神貫徹始終。

  江蘇省委堅持把法治建設放在全省工作大局中統籌推進,以法治建設保障改革發展,以改革發展促進法治建設。

  法者,治之端也。一年來,江蘇省委多次就法治建設提出一系列新認識、新理念,對法治建設工作進行再動員、再推進。強調“要推動改革和法治兩個輪子一起轉,讓制度環境一年更比一年優。推進‘兩聚一高’,既要向改革要活力,又要靠法治來護航。要加快‘法治江蘇’建設,確保各項改革在法治的軌道上有序進行,確保市場經濟在法治的土壤中健康生長,確保社會矛盾在法治的框架下有效化解。”指出“從建設新江蘇的需要看,‘強富美高’的內涵,不僅指經濟、産業、創新等硬實力,也包括法治、文化、環境等軟實力”。要求“以更強意識、更實舉措、更大力度,推動法治建設不斷取得新進步。”在江蘇省委十三屆二次全會上,明確指出“富民是老百姓生活品質的全面提高,乃至人的全面發展。富民不僅是指收入的提高和物質的富裕,還應包括要為老百姓提供公平正義的法治環境等更廣泛的內涵。”進一步明確當前全省深化法治建設的目標要求,提升全省對法治重要性、緊迫性的認識水準,指引法治江蘇建設進一步深化推進。

  江蘇省“兩辦”印發《江蘇省貫徹落實〈黨政主要負責人履行推進法治建設第一責任人職責規定〉實施辦法》,明確全省黨政主要負責人推進法治建設第一責任人職責內容。黨政主要負責人不履行或者不正確履行推進法治建設第一責任人職責的,將依照有關黨內法規和國家法律法規及江蘇相關規定予以問責。各地各部門制定出臺相關細則辦法(方案),將責任從市、縣兩級黨委、政府“一把手”延伸到部門單位和鄉鎮。

  緊扣時代跳動的脈搏,一個個法治建設的音符拂遍江蘇大地,浸潤千家萬戶。而今在江蘇,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融入了依法執政、地方立法、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和普法宣傳等方方面面,不斷促進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等各項事業在法治軌道上健康發展。

  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江蘇省委書記、省依法治省工作領導小組組長婁勤儉指出,要深化依法治省工作實踐,堅持法治江蘇、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一體建設,全面推進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尤其要提高領導幹部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動發展、化解矛盾的能力,真正使法治成為江蘇發展核心競爭力的重要標誌。

  江蘇群眾孜孜以求的法治社會,正從夢想走進現實。

  職能轉變—— 法治政府建設全面提速

  2017年4月,全國第一份“不見面審批”發放的營業執照出現在南京市棲霞區,一家網絡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員通過手機申請、上傳材料,工作人員後臺集中審批通過,營業執照以郵政EMS快遞寄出,審批全程20分鐘。

  類似喜滋滋的事,未來將成常態。前不久,江蘇省市縣三級行政機關共公佈“不見面審批”業務逾10萬項,提供各類辦事指南71萬多個,全省累計取消、下放、調整887項行政審批事項,將百姓關心、企業關注的網上辦理事項整理成清單。江蘇省正對照“企業3個工作日內註冊開業、5個工作日內獲得不動産權證、50個工作日內取得工業生産建設項目施工許可證”的目標,打造“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的改革升級版。

  推進法治政府建設,創立審批(服務)新模式,努力把江蘇打造成審批事項最少、辦事效率最高、創新創業活力最強的省份。如今的江蘇政務服務,“一次不跑、事情辦好”在多個領域成為現實,高效的“不見面”辦事,可以做到“不推一扇門、不找一個人、不看一張臉”。一年來,法治江蘇建設的觸角不斷延伸,內涵不斷擴容,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依法行政……無不閃耀法治精神的光芒。

  有了法治的活力,中心工作更加深入推進——江蘇省委辦公廳印發《關於推行法律顧問制度和公職律師公司律師制度的實施意見》,要求到2020年全面形成與江蘇經濟社會發展和法律服務需求相適應的法律顧問、公職律師、公司律師制度體系。目前省級機關,各設區市黨委、政府均已建立了法律顧問制度。江蘇省委政法委發佈《關於發揮政法機關職能作用依法加強産權保護的若干指導意見》,這是依法加強對各類産權司法保護的新遵循,也是法治江蘇建設的新舉措,為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提供了有力保障,為建設美好新江蘇奠定了堅實基礎。

  有了法治的嚴謹,立法更加科學精準——江蘇省人大及其常委會深入推進科學立法、民主立法,立法品質不斷提升,並穩步推進設區市行使立法權。據統計,2017年,江蘇省人大及其常委會共制定修改省級地方性法規17件,審查批准設區市法規38件,開展執法檢查3次,為法治江蘇建設和江蘇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有力的法制保障。

  有了法治的規範,執法更加高效權威——近年來,江蘇公安機關狠抓大數據戰略,積極適應雲計算、物聯網、人工智能等新科技發展趨勢,著力打造“智慧警務”。據統計,江蘇每年有85%以上的刑事案件依靠大數據應用平臺“掌眼”偵破,命案偵破時間由過去的經年累月縮短到如今的以天計算,其中70%不超3天就告破,老百姓的安全感明顯提升。

  有了法治的包容,司法更加陽光透明——2017年11月16日,江蘇省法院與騰訊公司聯合推出全國高級法院層面首個移動互聯全業務平臺——“微法院”。當事人可通過微信申請在線閱卷、查看庭審視頻,可以用語音、圖片、視頻、定位等方式舉報執行線索,查詢案件流程、執行案款到位情況,甚至“網上”直擊執行進程。在落實“誰執法誰普法”責任制的進程中,江蘇法院司法公開正進行著一場浩大的程式性與機制性變革。

  有了法治的溫度,服務更加開放便民——2017年7月,江蘇省檢察院在全國率先制定出臺了《江蘇檢察機關檢務公開評價指標(試行)》。在指標設置上,共分司法辦案、檢察服務、司法管理、綜合信息4個一級指標和21個二級指標。在評價內容上,重點在於法律文書公開、重要案件信息發佈、典型案例發佈、類案數據公開、新聞發佈等司法辦案活動的公開。

  有了法治的思維,信仰更加堅定牢固——江蘇在全國率先開展法治社會建設指標體系研究,出臺了全國首個法治類社會組織培育發展指導意見,在法院、公安派出所全面推行“派駐制”人民調解模式,推動群眾路線與法治思維的結合。一年來,法治江蘇建設的各種探索,于無聲處成為服務大局、凝聚民心的不竭動力。

      文化浸潤—— 全社會法治信仰不斷增強

  2017年9月,司法部啟動“最美法律服務人”主題宣傳活動,邳州農民熊為義、閆懷玲夫婦代表江蘇省入選“最美普法人”。

  從1985年起,熊為義夫婦利用農閒時節,拉著裝有展板的板車在蘇北一帶宣傳法律,被稱為“普法鴛鴦”。每當有人感慨于他倆30多年的堅持時,熊為義總是樸實地回應道:“幫助大家學法懂法,不去犯罪,這是好事。”

  以典型的力量帶動,靠實踐的力量感召。過去一年,江蘇積極推動全民普法宣傳教育內容、機制和形式創新,讓人民群眾廣泛參與法律實踐,用群眾聽得懂的語言進行普法,讓普法宣傳深入人心,進而增強全社會的法治信仰。

  圍繞“誰執法誰普法”“以案釋法”“媒體公益普法”三大機制和領導幹部、青少年、企業經營管理人員三個重點,出臺了9個規範性文件,形成了較為完備的“323”普法責任體系,推動普法由“軟任務”向“硬指標”轉變。組織學習宣傳黨的十九大精神系列法治宣傳教育活動,開展以“學習貫徹十九大、弘揚憲法精神、共築共享法治江蘇”為主題的“12•4”國家憲法日活動。舉辦省級機關第四屆“法治文化節”暨優秀法治文藝作品展,展播“砥礪奮進”法治江蘇建設專題圖片,推送“美好生活 德法相伴”普法産品,開展“以案釋法基層行”活動,進一步提升了全民法治宣傳教育質效。

  法潤江蘇,德法同行。江蘇省委宣傳部、省委政法委進一步推動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法治江蘇建設,將“法治教育”“德法同行”品牌納入精神文明創建,將“愛國守法”納入“江蘇最美家庭”推選和星級文明戶、五好家庭、博愛家庭、書香家庭等創建標準,為德法共建提供有力政策支撐。中國法治現代化研究院出版“全面依法治國新時代”智庫叢書六卷本,在已有法治實踐基礎上完善法治邏輯,全面展示中國法治現代化進程的寶貴成果。江蘇省法學會地方法治研究會開展“依法治國與以德治國有機結合”專題研究,對當前及今後一個時期法治江蘇建設若干理論和實踐問題進行系統梳理,積極為省委、省依法治省領導小組提供決策參考和政策諮詢。

  與此同時,積極打造便捷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務體系。全省60%的設區市、100%的縣(市、區)、1245個鄉鎮(街道)和2萬多個村(社區)建成公共法律服務綜合服務平臺,村(社區)全部配備法律顧問,形成了“一條主幹”、“四張網”的服務格局。

  春風化雨,潤物無聲。目前,全省共建成省級法治政府示範點249個、公正司法示範點159個、法治文化示範點472個,全國民主法治示範村(社區)100個,省級民主法治示範村(社區)創建率達42%。

  站在新起點,期待新突破。“江蘇在法治的引領下,正揚帆起航,高歌猛進,鏗鏘前行。”江蘇省委政法委副書記、省依法治省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侍鵬表示。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