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輿情評論 >> 正文

圖書排行榜不能淪為功利的江湖

2018-02-08 12:17:56    來源:新華日報     編輯:羅毅     責編:石麗敏    

  2月7日,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下發通知,要加強對各類圖書排行榜的引導管理。很顯然,這樣的舉措正是針對目前圖書排行榜的亂象。眼下正值歲末年初,各類圖書排行榜粉墨登場、琳琅滿目,這其中不排除具有較高水準、具備一定的公信力和導向性的排行榜,但也不可否認,有些所謂的排行榜,目的不夠單純、標準不夠科學、排序不夠合理,其背後充斥著各種各樣擺不上臺面的“考量”和夾帶私貨,使圖書排行榜淪為一個江湖。

  如今,到底有多少圖書排行榜?恐怕沒有誰能夠數得清,反正微信朋友圈中“你方唱罷我登場”。如今全國每年出版新書四五十萬種,還有無數的存量圖書,用汪洋大海來形容也不為過。客觀上説,從各個角度、渠道對圖書進行“排行”,有利於大浪淘沙,有利於讀者的多元化選擇。不過,令人遺憾的是,很多圖書排行榜正是摸準了或者説是利用了讀者的需求和期待,把排行榜做成了一個充滿功利色彩的江湖生意。

  在各類圖書排行榜上,冠以“好書”名頭的恐怕最多,這樣投讀者所好本身無可厚非。不過,對很多製作者來説,這個“好”字的潛臺詞是個“多”字,即純粹按銷售數量和金額來“排座次”。很顯然,這樣的“好”很值得懷疑,無非是瞅準了讀者的錢袋。也正是功利驅使,有的機構不惜弄虛作假,甚至把庫存積壓圖書塞進“好書榜”,從而推動這些圖書的銷售。據業內人士透露,這種伎倆近幾年屢試不爽,也成為一些機構熱衷於發佈“好書榜”的內在動力。也正是基於這樣的“邏輯”,一些出版或銷售機構,明明説好的是全國範圍內的排行榜,卻不惜夾帶私貨以次充好,堂而皇之地把自己的“重點圖書”塞進去!

  之所以説一些排行榜淪為江湖,還在於這些排行榜的“水”很深。比如説,有的圖書明明在市場上不見蹤影、業內評價也是不以為然,但人家偏偏在排行榜上“榜上有名”!知情者透露,這有可能是作者運作所致,因為對作者來説,能夠進入排行榜往往可以名利雙收。據説,如今的一些圖書排行榜,各種人情、公關紛至遝來,有的“來頭”很大,有的本身就是關係戶、大客戶,他們想進入排行榜,主辦方往往不得不掂量掂量。在這方面,還有一個現象值得關注,一些圖書似乎天生就是為了進入排行榜,只要挂上了某某“項目”“工程”的牌子,不管品質如何,就成了進入各種排行榜的通行證、敲門磚!

  值得注意的是,一些圖書排行榜的商業化操作也甚囂塵上。有的評選機構把排行榜本身作為創收斂財工具,廣發廣告吸引報名者繳納“參評費”,排行榜的“座次”取決於參選者所出的價碼。為了拓展項目,有的排行榜越拉越長,各種提名榜、子榜單層出不窮。為了強化推銷力度,一些機構利用公眾號和網絡大V的影響力,使這些劣質排行榜的負面影響成幾何級數擴大,造成了讀者選擇的困擾。甚至於,不少劣質圖書排行榜公然進入了各大書店、書展、圖書館乃至大型圖書發佈會,不少讀者尤其是青少年被嚴重誤導。

  如今,各級部門大力倡導全民閱讀,優質的圖書排行榜是非常好的薦書、評書手段,對讀者選擇乃至出版導向都起到了一定的指揮棒作用。排行榜當然無法也無須用同一個標準,事實上,我們還提倡各種富有個性特色的排行榜,讓讀者有更多的選擇角度,但千萬不能濫竽充數、本末倒置、良莠不分,因為這些一哄而上的劣質圖書排行榜設若無序發展,干擾的是排行榜本應具有的引導、指導功能。我們都知道,一些獎項的評比,往往都有比較嚴格的論證過程,有全面科學的評獎章程、程式,還有公示環節。圖書排行榜也是一種評選,其製作、發佈,應該是一項非常嚴肅的工作,必須要強化專業性、代表性、科學性。我們相信,此次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下發通知,加強對各類圖書排行榜的引導管理,正是基於這樣的宗旨,從各個環節上把關、認證,切實把圖書品質作為排行榜的重要指標,讓圖書排行榜真正回歸初心,從而更好地引導圖書出版,推動全民閱讀。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