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創新江蘇 >> 正文

國外高校積極加盟 社會創投成立基金

2018-02-08 09:27:31    來源:南京日報     編輯:穆菁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國外高校積極加盟 社會創投成立基金—“兩落地一融合”第二批新型研發機構簽約側記

  2月7日,南京市級機關大禮堂,南京市“兩落地一融合”第二批新型研發機構簽約儀式上,34個新型研發機構簽約落戶南京,距離上一批簽約還不到兩個半月時間。

  國外知名高校院所首次加盟合作、社會創投主動成立天使投資基金、已落地新型研發機構的經驗分享……面對南京創新名城建設這盤“大棋局”,新型研發機構這個“先手棋”正下得有聲有色。 

  參與度更高,國外知名高校積極加盟 

  此次簽約的34家新型研發機構中,有一批新的身影,包括曼徹斯特大學、挪威科技大學、澳大利亞新南威爾士大學、美國伊利諾伊大學等國外知名高校。 

  其中,曼徹斯特大學將與南京經濟開發區共建中英曼大(南京)二維材料研究院。南京新港高新園管委會常務副主任萬舜説:“研究院的研究主導方向是石墨烯,與曼徹斯特大學的合作由教授個人升級到學校,相當於升級版,將開展更多深度合作。” 

  南京師範大學也是此次新加盟的,而且一下子簽約落戶兩個新型研發機構。南師大黨委副書記、副校長張利民介紹,他們選取了智慧裝備和地理信息兩個優勢學科與南京合作,學校也在進一步研究市委1號文件,將對這兩個新型研發機構進行政策支持和科研傾斜。

  社會創投主動合作,成立基金專門扶持孵化企業 

  2月7日的簽約儀式上,3家新型研發機構與社會創投機構就成立天使投資基金交換簽約文本。 

  南京日報記者了解到,與傳統研發機構相比,新型研發機構均是以多主體方式投資、多樣化模式組建、市場需求為導向、企業化模式運作,集高技術研發與産業化為一體的混合所有制形式的創新機構。其中重要的一個要素就是必須為團隊引進配置社會資本,既可以在股份層面上引進,也可以作為公司層面引進。 

  江蘇蘇豪一帶一路資本管理有限公司與南郵信息技術研究院簽約,準備成立5000萬—1億元的天使投資基金,專門扶持研究院孵化的高科技企業。“我們每年至少要看500—600個項目,其中精選一部分進行股權投資。”公司總經理毛江濤告訴南京日報記者,南京大規模引進落地新型研發機構,又出臺系統的扶持配套政策,相信很快會孵化一批高科技企業。與單槍匹馬出來創辦的科技公司不同,研究院孵化的公司有研究院持續的創新支持,前景看好,蘇豪基金在股權架構以及産品市場把控上有一批專業團隊,正好可以為以創新研發為主體的研究院提供補充。 

  專家案例教學,為新型研發機構掌門人答疑釋惑 

  既展示成效,又務實推進。 

  在簡短的簽約儀式後,主辦方還特別邀請了兩位專家介紹新型研發機構和高新園區建設理念和經驗。其中,浙江大學蘇州工業技術研究院常務副院長、南京健康産業研究院葉繼術院長,主講如何建設“老母雞”式的新型研發機構。北京市長城企業戰略研究所陳文豐副總經理,主講高新園區建設發展。

  對於這堂實踐性頗強的授課,東南大學城市工程科學技術研究院常務副院長汪昕覺得很實用。他説,東大這次在中國(南京)軟體谷落戶了智慧基礎設施(南京)技術研究院,就是想借助東大自身的研發團隊和軟體谷企業的相關軟體技術,讓基礎設施“會説話”,以解決設施安全以及高維護成本等問題,“現在才達成協定,接下來搭班子建隊伍,還有很多東西要學。” 

  此次簽約新型研發機構之前,南京中醫藥大學教授王小龍已有一家創業公司,“但對於新型研發機構怎麼操作,我們還是新兵。”王小龍説,葉院長的授課,以浙大創辦工業技術轉化研究院為實踐案例,不僅有新型研發機構的功能定位,還包括核心團隊組織,以及建設初期的關鍵事項,都是我們簽約後亟待操心的事。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