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創新江蘇 >> 正文

智慧製造技術研究所節前研發忙 與機器人共舞

2018-02-12 14:00:56    來源:南京日報     編輯:穆菁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智慧製造技術研究所節前研發忙—與機器人共舞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res03_attpic_brief

盧鈺(右)和同事溝通機器人工作性能。毛慶 攝

  2月8日上午,距離農曆新年還不到一週,不少人已經踏入放假模式。但在江蘇省産業技術研究院智慧製造技術研究所裏還是一片忙碌。 

  在服務機器人事務部,橙色底座、銀色手臂的5台萌萌的機器人正手舞足蹈。中科大博士、事務部部長盧鈺正在和工程師溝通機器人的擺動性能,“這是我們剛研發出來的輕型協作機器人,它的最大特點是‘與人共融’。”盧鈺告訴南京日報記者,與傳統工業機器人又大又笨重示教複雜不同,“輕型協作機器人”只有20公斤,而且有超強記憶力,只要演示一次要幹的活,它就能學會。如果有人不小心碰到了它,它的動作會立即停止,安全系數大大提高,並且能夠模倣人的動作,拖拽示教。2018年,武漢一家企業已經預訂了一批,為汽車零部件做噴塗工作。

  軍民融合事業部執行部長嚴啟凡和幾個人貓在一個狹窄的地下室裏,他們正在研製的是倣人雙足機器人,“有沒有看過電影《再造戰士》,等到研發成功了,我們就能造出倣人機器人,跟真人一樣會走會跳,幹很多工作。”嚴啟凡説,倣人機器人一直是機器人技術的最高端,這款機器人準備明年參加世界雙足和雙臂機器人挑戰賽。南京日報記者看到,嚴啟凡的辦公桌下放了一台油汀,他解釋説,工廠離這裡大概有2公里,輔助液壓設備又太重,所以研發只能在這個臨時地下室,晚上加班是常有的事,地下室冷,又沒有空調,研究所買來油汀給大家取暖。 

  各個事務部忙著,所長駱敏舟更是忙得歇不下腳。2016年9月,研究所由省産研院、智慧製造核心團隊與江北新區共同發起成立,面向全球遴選一流領軍人才擔任“項目經理”,駱敏舟通過遴選,擔任智慧製造技術研究所所長。這一年多來,駱敏舟説自己能休息的週末一隻手就能數過來。 

  他給南京日報記者看了接下來幾天的日程,一直排到了2月14日晚上。和西門子公司就共同牽頭籌建江蘇智慧製造創新中心洽談;研究申報江蘇省重點研發計劃;與一家軍方企業洽談全地形小車項目;孵化的第5家公司正在籌備,已有人願意投資500萬元……“你看,就連臘月廿九的晚上都要和客戶洽談。”駱敏舟告訴南京日報記者,研究所由核心團隊、地方政府、産業研究院三方出資組建,他本人也是現金出資。正因為有了約束,這一年多來,核心團隊全身心投入,絲毫不敢懈怠。 

  付出總有回報。研究所成立僅一年多,已有8000萬元的合同加收入,承擔國家省部研發項目18項,研製出輕型協作機器人、精準輔助穿刺機器人、汽車拆解機器人等極具市場前景的高新産品7項,申請專利160多項。

  “江北新區科技創新局的服務很週到,去年光各種項目扶持資金就幫我們申請了近1000萬元。南京建設創新名城,又出臺含金量高的市委1號文件,讓我們幹勁更足了。”駱敏舟説,研究所2018年爭取實現合同收入1.4億元,研發重大標誌性産品。目標是五年內集聚300名創新人才,突破一系列工業4.0的關鍵技術,孵化30家高新技術企業,産值達到50億元,帶動行業企業提高經濟效益200億元。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