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輿情評論 >> 正文

補補補 “校外增負”如何解

2018-02-13 10:41:07    來源:新華日報     編輯:羅毅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中小學生寒假校外培訓熱的背後 ——補補補,“校外增負”如何解

  寒假幾近過半,不少中小學生的假期幾乎被各式培訓班課程排滿。課外補習熱愈演愈烈,折射出家長們的教育焦慮。

  多數孩子“被校外補”

  10名女生12名男生,在南京一家培訓機構教室裏,四年級學生薑笑笑一邊看著黑板一邊若有所思。下課曲聲響起,姜笑笑走向教室最後一排:“媽媽,我好像沒聽懂。”

  “20多個孩子在前面聽課,家長坐在最後兩排陪聽、記筆記、拍照、錄視頻,比自己上學時還認真。”姜媽媽告訴記者,培訓班向家長開放,由於奧數課程難度較高,很多小朋友無法消化,只能靠兼職“伴讀書生”的家長回家後幫助一起消化。

  2月10日18時許,記者在南京建鄴區一家小有名氣的校外教育培訓機構看到,不時有家長帶孩子來上晚間補習班。“春節前的寒假班已報滿,只能報春季班。”工作人員告訴記者,該機構在南京設有30多個培訓點,“我們這個培訓點有20多間教室,上課時間段基本上沒有空教室。”

  “學校減負、家長增負;校內減負、校外增負;公辦學校減負、社會培訓機構增負,就是這麼個現狀。”蘇州東吳外國語學校朱明華老師退休後在某培訓機構兼職培訓顧問,他告訴記者,中小學生課外補課現象很普遍,在北上廣等一線城市,參加課外輔導的中小學生佔在校生總數七成左右。

  記者通過對南京、蘇州、無錫、常州部分中小學生家長隨機問卷調查發現,八成左右的孩子參加課外輔導班,其中87%的孩子有數學輔導,69%的孩子有英語輔導。

  “補課熱”背後是家長焦慮

  “語數外三門,加書法、國畫,週一到週五每天兩小時,每小時300元,光寒假的補課費就要1萬多元。”家住南京秦淮區的劉女士給上初二的兒子楊小天訂制“一對一”補習,“我和老公沒有時間輔導,教得也未必對,還是請專業老師來比較好。”記者問楊小天補課有沒有用,他回答説:“有人陪寫作業、檢查作業,還能答疑解惑,還可以。就是感覺時間不夠用,放假比平時上課負擔還重一些。”

  更多家長不給孩子報班心裏就發慌。“別人家的孩子都報班,提前學、重復學,自己孩子跟不上這個大潮流,學習自然會落下來。”在南京河西一家培訓機構門口,南京市第二十九中學學生張同學的媽媽表情無奈又茫然:“每天接送,一個寒假幾千元的補課費,效果到底如何,還真不知道。”

  汪女士的女兒在南京一家民辦學校上五年級。“寒假我給女兒報的是數學班,上課時間持續到除夕前一天結束。”汪女士説,女兒所在的學校有提高班,每個學期都會通過考試選拔學生,基本上是每個班不到一半的孩子能考上提高班,而且是淘汰制,寒假如果不補課,就怕孩子開學考不上提高班,自信心會受到影響。汪女士坦言,給女兒報班還有一個原因就是“看到周圍的孩子都在學”。

  南京小學生家長徐有成道出眾多家長的心態:“要緩解怕孩子落後的焦慮,就得課外‘補補補’!”朱明華感嘆,一些家長為了孩子上名校而焦慮,補習的階段從初中升高中降低到小學升初中甚至幼兒園升小學。

  應給“自主發展”留空間

  “報補課班之所以成為一種潮流,家長之間的攀比心是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南京洪武北路小學校長馬超俊認為,隨著信息獲取與交互越來越便利,望子成龍的家長們通過育兒論壇、微信群等渠道“互通有無”,進一步放大群體教育焦慮。

  “孩子學習的原動力來自於興趣,而興趣是成功之母。”江蘇省教科院基礎教育研究所副所長倪娟説,興趣是在一個沒有太多壓力的空閒時間幹自己喜歡的事情過程中産生的。家長如果用校外補課佔滿孩子假期,孩子的興趣就沒有生長的土壤,自主發展的能力就不會強,而沒有興趣的補課也未必有效果。

  倪娟認為,教育培訓機構的教育是急功近利的,以應試為基本教育目標,這對孩子健康成長沒有多大好處。家長要放眼長遠,多為孩子未來發展考慮,假期盡可能讓孩子有時間多做一些自己感興趣的事情。“適合的教育才是最好的教育,才能真正激發孩子的潛能。”

  馬超俊認為,教育培訓機構通過“提前教、超綱教、變相押題”等手段,短期內快速提高學生成績的做法違背教育規律,也擾亂學校正常的教學秩序。部分培訓機構借助自媒體誇大宣傳,一些戶外大廣告牌也不斷佔據家長注意力,這些現象值得有關部門重視並加強監管。

  南京夫子廟小學校長孫紅表示:“補課不是絕對不好,關鍵是要去除盲目性和應試性。在孩子有興趣的前提下,基於全面發展需要而進行‘學有餘力’的補課。”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