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健康 >> 正文

南通大學附屬醫院九位醫學大咖送新春健康秘籍

2018-02-13 17:06:22    來源:國際在線     編輯:羅毅     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江蘇頻道消息:春節前夕,南通大學附屬醫院眼科、耳鼻咽喉科、消化內科、心內科等科室的科室負責人、專家、教授,針對節日期間的高發病,為大家送上健康提醒。

  眼科主任管懷進:血淋淋的教訓別再有

  春節是眼外傷的高發病節,最常見的致盲性眼外傷當數鞭炮和焰火引起的眼部燒傷、挫傷、破裂傷及化學傷。2017年大年初一,四位患者因為爆竹導致嚴重眼外傷,其中有人失明,血淋淋的教訓告訴市民:要遠離爆竹、謹放焰火。另外,高溫油煙、化粧品、染發液、交通事故也常常傷及眼球;長時間玩手機、看電視也會導致幹眼症及視疲勞。

  耳鼻咽喉科主任尤易文:嗑瓜子也會喜極生悲

  走親訪友,免不了嘮嘮嗑,剝幾顆瓜子,吃點花生果仁等。在此要提醒大家,吃堅果類食物要避免嘻笑、打鬧。尤其小兒,牙齒發育與咀嚼功能不完善,咽喉反射功能不健全,不易將堅果類食物嚼碎,如果在吃的時候嬉戲、哭鬧或跑、跳、跌倒,很易發生氣管異物,甚至危及生命。氣管裏嗆進異物了怎麼辦?醫生們的建議是儘快到大醫院診療,防止悲劇發生。

  常務副院長、呼吸內科主任醫師倪松石:感冒受涼事出有因

  冬季是呼吸系統病人的易發季節。春節期間,睡眠不足、人體疲勞、受涼、空氣污染、油煙較大、人群密集等因素容易誘發感冒受涼,呼吸道感染。原先患有慢性支氣管炎的患者容易導致急性發作。在此提醒市民朋友,要注意休息、生活規律、防寒保暖,家中通風,保持空氣流通,少去人群密集的場所。

  消化內科主任倪潤洲:你的胰腺膽囊夠堅強嗎

  每逢春節,消化內科胰腺炎和膽囊炎患者都會激增,這與假期高脂飲食密切相關。食物中的大魚大肉需要膽汁和胰酶中的脂肪酶和蛋白酶進行乳化和消化,過量脂肪類食物的攝取會加重胰腺和膽囊的負擔;其次高脂類食物經脂肪酶分解産生的游離脂肪酸,會通過炎症反應損傷胰腺腺泡細胞,有胰腺和膽囊疾病的人過節一定要管住嘴巴。

  心內科主任吳翔:血壓不能“過山車”

  春節期間氣溫變化,高血壓患者的血壓也如“過山車”樣波動,極易誘發心腦血管疾病。因此高血壓患者要注意不可隨意停服降壓藥,藥物的調整須遵循醫生指導,根據血壓水準進行調整;生活方式要適時調整,如適時添衣保暖;注意鍛鍊時間,勿在寒冷時出門鍛鍊;清淡飲食,少煙酒;平穩情緒,保持良好心態。

  神經內科主任柯開富:春節吃藥不吉利?使不得

  新春佳節頻繁聚會、情緒激動、生活作息紊亂,加上餐桌上的高脂肪高蛋白高鹽高糖飲食,這些都是增加心腦血管疾病發病的因素。還有些老年人認為春節吃藥不吉利,而血壓的管理、抗血小板凝集的管理是個嚴格又長期的工作,一天不服藥都會中斷正常的治療程式。所以,要提醒市民朋友,春節期間要注意合理膳食、按時服藥、情緒平穩,防止節日綜合徵。

  風濕免疫科主任達展雲:大魚大肉後痛風造訪

  節日期間,大魚大肉,使痛風患者驟增。如何預防痛風發作?要避免飲酒和甜飲料,尤其啤酒、米酒、甜飲料等,多飲水,保證每日尿量2000毫升,增加尿酸排泄。避免高嘌呤飲食,尤其是海鮮、貝類、內臟等,多食蔬菜水果有利於降尿酸,注意保暖。痛風非發作期間可適度運動,一旦發作建議休息;發作時,在醫師指導下服用秋水仙鹼或非甾類抗炎藥,急性期不宜使用降尿酸藥。

  兒科主任吳尤佳:兒童玩耍別“透支”

  在節日期間,過度玩樂會導致孩子罹病。主要原因就是年齡較小的兒童跟隨父母外出玩耍,在人群擁擠的地方容易感染病菌。過節要讓孩子量力而玩,尤其是一些年齡較小的孩子,自身的抵抗力較弱,更不能體力“透支”。冬天寒冷,有的家庭會使用取暖器增加室內溫度,由於這些取暖設施都放在地上,寶寶可能會因為好奇去觸摸而導致燙傷,家長一定要看護好。

  老年醫學科主任王軍:放下手機多陪父母

  老年人由於社會交往日趨減少或受到慢性疾病的困擾,容易産生抑鬱孤獨、固執急躁、焦慮敏感等一系列心理問題。家庭的支持、子女的陪伴可有效緩解老人的心理問題。春節假日期間,希望年輕人放下手機,多陪父母,了解老人的身體與心理狀態,適當帶父母參加社會活動,讓父母心情舒暢、身體健康。(供稿 南通大學附屬醫院 薛曉慧 施琳玲 編輯 陸建國)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