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食品 >> 正文

阜寧大糕年産值近十億元 帶動全縣2萬糧食種植戶

2018-02-13 10:55:17    來源:中國江蘇網     編輯:穆菁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阜寧大糕年産值近十億元 帶動全縣2萬糧食種植戶

  地方傳統食品是留住鄉愁的重要載體。對於許多身在外地的鹽城人來説,提到阜寧大糕,那近乎就是家的味道、鄉愁的味道。在阜寧,經過多年發展,大糕已經壯大為一個産業,帶動成千上萬的百姓增收致富。

  和許多地方傳統食品一樣,阜寧大糕也遭遇規模不大、包裝陳舊、産品層次低、産品結構形態多年沒有變化等問題。如何破解這些難題,做大做強,中國江蘇網記者在阜寧進行了調查採訪。

  一年産值近十億元

  “現在做一天,相當於夏季一個月的銷量。一年的旺季就這兩個月。”2月7日上午,阜寧縣玉帶糖果糕點廠廠長孫春忠話沒説幾句,十分鐘接了3個電話,“不好意思,實在太忙,都是催著要貨的。”玉帶廠自備的8輛廂式貨車,每天不停地送貨。車間裏七八十個工人在忙碌,“我們公司一年大糕銷售500萬多元。”

  在羅橋鎮青溝村,又是一番壯觀景象。各種進貨的貨車在村裏進進出出,好不熱鬧。青溝村黨總支書記趙秀岩介紹,村裏大部分人家做著與大糕相關的事,有直接從事大糕生産製作的,有從事相關的包裝、印刷、物流、電商等。“一年出産大糕一千六七百萬斤,最多的一戶一年産300多萬斤。村裏還有3000多臺大糕機在全國各地做銷售。”趙秀岩説,“做大糕讓青溝村民發了家,賺了大錢。”

  在益林鎮殷記大糕廠內,廠長殷潔娟和丈夫何曉祥一身工作服,和工人一起忙碌。“放不開手,家裏人都參與一起忙了。”何曉祥介紹,因為産能所限,殷記大糕不進超市賣場,只在縣城和益林鎮共5個門店銷售,“進了臘月門,每天銷售在一兩萬斤。”

  江蘇九如食品有限公司是阜寧大糕行業的後來者。2016年10月成立,由上海黃河資産管理集團有限公司持股51%,集團旗下黃河藥業派出的高管及技術人員持股49%。2017年,九如公司大糕銷售超過500萬元,預計今年有望超過1500萬元。公司副總陳東介紹,“即使做包裝的臨時人員,一天的收入都在150元左右。”

  阜寧大糕協會會長劉永勝説,過去,大糕産銷的季節性很強,過了春節就進入淡季。現在通過擴大行銷渠道,麥德龍、大潤發、永輝等大型連鎖超市常年都有銷售。目前,阜寧持有食品生産許可證的大糕生産企業就有40多家,從業人員5000多人,不完全統計的年産值近10億元。大糕産業的發展,帶動了全縣2萬糧食種植戶,“大糕已經成了富民産業。”

  從傳統糕點到休閒食品

  隨著社會的發展,特別是現代人飲食習慣的變化,傳統阜寧大糕重油重糖,讓一些特殊人群“望而卻步”。如何揚長避短,與時俱進,阜寧大糕行業也在不斷改良和創新。

  在阜寧,玉帶公司是較早做休閒大糕的。“我們最早只有麻油大糕,現在做到22個品種了。”孫春忠説,他們開發出的無糖大糕、生薑大糕等,在市場上銷售不錯。

  鹽城多味食品有限公司生産的“李八味”大糕銷量可觀。總經理李文進説,“本來只有一個原味口味,現在增加了很多風味,銷售不錯。”“李八味”大糕已經銷到江浙滬皖等地,“市內與市外的銷量各佔一半。”

  九如公司瞄準年輕人消費群體,先後開發出阿膠玫瑰大糕、鮮果丁大糕、黑糖話梅大糕、核桃DHA大糕、抹茶大糕等,讓阜寧大糕從傳統的糕點變成了休閒養生食品。年後他們還有一款八珍大糕推向市場。副總陳東介紹,公司有專門的大糕研發團隊,通過不斷強化研發力量,還將持續不斷推出新品。

  阜寧縣糧食局局長梁洪權告訴中國江蘇網記者,過去阜寧大糕消費群體較窄,平時銷量較少,季節性比較強。要真正把大糕産業做大做強,讓地方傳統食品被更多人接受,未來還是要向功能食品方向發展,要爭取讓阜寧大糕成為被人們廣泛接受的休閒養生食品和保健食品,“累了吃兩片,提衝能量吃幾片”,市場將更廣。同時要在提升大糕的檔次上下功夫,要通過開發新品,對接中高端人群的需要,向産業的中高端發展。

  走出“地方”天地寬

  在益林鎮林記食品有限公司門店,幾百件打包好的快遞紙箱等待發貨。“每天三趟1000多件,走韻達和順豐。”總經理林鳳祥介紹,2017年在網上賣了25萬公斤大糕。“我自己請人設計的,申請了外觀專利。”林鳳祥介紹,“我們江浙滬地區包郵,因為量大,平攤到每單的郵費壓縮到3公斤3元。”

  打開淘寶,搜索“阜寧大糕”,林記公司的好麗來系列阜寧大糕銷量遙居全網第一,其中一款至2月11日銷量已近兩萬。排名前五的單名阜寧大糕銷售店都在鹽城。

  “我們公司供應東航航空餐的阜寧大糕,已經送去三批。”2月9日,九如公司副總陳東向中國江蘇網記者介紹,供應東航航班的是一款傳統的麻油味阜寧大糕,透明包裝,每片約23克。另外,京滬高速江蘇境內服務區也都將陸續上架九如公司的大糕。

  阜寧大糕“上天”不容易。“我們的生産車間是30萬級的GMP凈化車間,用制藥的標準來做大糕。”九如副總唐俊告訴中國江蘇網記者,安全可靠的品質,是九如能夠攬到航空餐業務的一個重要原因。公司廠房3000平方米,生産車間全封閉,進入需經過更衣、風淋等環節。公司通過了ISO9001品質體系認證和ISO22000食品管理體系認證。

  多少年,阜寧大糕的紅色包裝幾乎一成不變。林記公司設計的大糕包裝上,講述的就是乾隆和阜寧大糕的故事。九如公司的一款“朕喜歡”産品,外包裝上是一個可愛的卡通小皇帝,時尚感十足,且很討喜,在淘寶上試銷,頗受歡迎。

  保質期和保鮮期短,是制約阜寧大糕走出去的一個重要因素。普通包裝的阜寧大糕,超過一週,口感就差了。九如公司通過填充氮氣的方式,將阜寧大糕的保質期延長到了90天,保鮮期延長到半個月。“我們的目標是將保質期延長到180天。”陳東介紹。

  梁洪權説,阜寧縣高度重視大糕産業的發展,在九如産品進東航航班的過程中,縣主要領導幾次幫助推介。阜寧注重培育大糕文化,通過徵集故事、徵集廣告語等,吸引更多人參與,喚醒人們對傳統的情懷。縣裏還引導鼓勵企業在保留傳統風味的同時,突破瓶頸,改進設計,提升品質提升層次,讓阜寧大糕産業走出新天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