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社會廣角 >> 正文

九旬老英雄 病房裏開“故事會”

2018-02-13 13:31:54    來源:新華日報     編輯:羅毅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半生戎馬路 一世“護苗”情 九旬老英雄, 病房裏開“故事會”

  “孩子們放假了吧,真想他們啊!”

  新春的腳步一天一天近了,到處都有濃濃年味,醫院也不例外。這幾天,無錫101醫院的內科病房,被醫生護士們拾掇得喜氣洋洋,大紅的福字,喜慶的春聯,讓這裡的病患和家屬們心裏暖洋洋的。看著這一切,躺在病床上的“中國好人”卜仲謨,心裏卻著急起來,央求醫生批准他出院:“社區的一幫孩子都等著我回去給他們講故事呢。等過了年,孩子們開學了,我再回來,行不行?”

  在無錫,97歲高齡的卜仲謨老人可是一位鼎鼎有名的“故事大王”。這位曾參加過抗日戰爭和解放戰爭的老戰士,最拿手的就是講戰鬥英雄的故事。“那是1943年3月18日,82位抗日壯士和日本鬼子在劉老莊展開激戰。由於敵我力量懸殊太大,82位勇士全部壯烈犧牲,日寇沒有俘虜到一名戰士,也沒有繳獲一支完整的槍……”這樣的戰鬥故事,老人從1979年離休後就開始給孩子們講,一直講了快40年。迄今為止,老人先後擔任30多所大、中、小學校的校外輔導員,為80多所學校和企事業單位作革命傳統報告1750場次,聽眾高達37萬餘人次。特別是每年寒暑假,請老人講故事的邀約接連不斷。

  可這個寒假,“故事大王”卜爺爺講不動了。2017年,老人罹患十年的前列腺癌加重,隨後又發現轉移至骨髓,老人幾乎一整年都在醫院裏治療休養。眼看著寒假過半,新年將至,老人心裏越發著急,見到記者到來,忍不住指著一旁的兒子發牢騷:“小同志,你看,這些是孩子們給我寫的信,都問我,什麼時候能再給他們講故事。可是,可是,我出不去啊!”

  “咚咚咚!”記者正忙著寬慰老人,病房外突然傳來敲門聲。門開了一條縫,一個圓乎乎的小腦袋擠了進來,接著是兩個,三個,幾聲脆生生的童音爭先恐後響起來:“卜爺爺,卜爺爺,我們來看您啦!”

  門打開,五六個小傢夥涌進病房,呼啦啦圍到卜仲謨病床前。其中個子最高的女孩代表大家作自我介紹:“卜爺爺,我們都是住在惠暢裏社區的學生,往年寒假,都是您給我們講故事。2018年,社區阿姨説,您身體不好,不能來了,我們就想來看看您,也給您講講我們的故事。您看,我們還給您帶來了親手製作的禮物。”説著,幾個孩子都把禮物遞到老人面前,有自己畫的畫,折的紙帆船,捏的泥人,還有自製的環保袋。

  看著這些簡單可愛的小東西,老人眼睛亮了,掙扎著要起來。家人和護工把他扶到椅子上,老人整整衣容,從衣袋裏掏出一沓印著雷鋒頭像的圖片,伏在桌上,一張張簽了名,分發給孩子們。“你們來看我,我很高興。今天,我就講講雷鋒的故事……”

  “病房故事會又開始了。”看著神采奕奕的父親,兒子卜政忍不住笑起來。他告訴記者,老人雖然生病住院,可關心青少年的“主業”卻沒閒下來。寒假以來,已有十幾撥青少年慕名來醫院探望,老人就利用這些機會給孩子們講故事,進行愛國主義教育,最多的時候,一天要講三遍。前兩天,老人還特地讓兒子去社區捐了1000元錢,反復叮囑“捐給家庭貧困和殘疾的孩子”。

  病房裏,講故事的老人身板筆直,漸漸顯出疲憊的聲音卻讓人揪心。看到大家的擔心,老人十分淡定:“我的病很重很重,可是,我要在精神上戰勝它。只要孩子們還需要我,我就不考慮‘終點站’!”

  這一刻,老人40年前書寫的那首銘志詩再一次浮現在記者眼前:崢嶸歲月氣如虹,戎馬生涯半世中;甘作園丁勤灌溉,余生獻給少兒童。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