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創新江蘇 >> 正文

百姓錢袋子 “鼓”出獲得感

2018-02-14 09:39:26    來源:新華日報     編輯:趙瀅溪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百姓錢袋子 “鼓”出獲得感 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已達35024元

  “新年掂掂錢袋子”系列報道③

  2017年,我省持續加大民生投入,老百姓富裕程度和生活品質不斷提高,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35024元,其中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158元,比2016年增長8.8%;在農村年收入4000元以下貧困人口如期脫貧的基礎上,我省實施新一輪脫貧致富奔小康工程。城鎮新增就業年均超過140萬人,累計扶持96.4萬人成功創業,帶動就業409.3萬人。

  數字是枯燥的,人生卻是鮮活的。記者採訪了幾位普通勞動者,看看他們在這一年“錢袋子”有什麼變化。

  種糧大戶:稻田養鴨養蟹,收入穩中有升

  62歲的唐福泉,這位通過自考拿到南京農業大學本科文憑的建湖縣顏單鎮退休農技員,10年前就種植了1000畝有機水稻,“普通稻穀的價格一直有波動,效益不穩定,但有機大米的價格卻一直穩中有升。”他説,去年他不僅種稻子,而且搞多元化種養,“畝均純收入3000元不成問題,比一般種糧大戶效益好多了。”

  啥叫種養多元化呢?老唐説,早幾年,他開始在稻田裏養野鴨,野鴨不是會飛嗎?老唐想出一個辦法:剪掉野鴨的一邊翅膀,鴨子失去平衡就飛不了了。去年,他在500畝稻田裏養了4000多只野鴨,賺了4萬多元。另外500畝稻田,他養了螃蟹,而且蟹苗也是自己培育的,畝均增收100多元。有機水稻他選的品種是南粳46,食味好,稻子畝均産量450公斤。老唐的有機米早就註冊了“三虹”商標,他在建湖縣和鹽城市開設了專賣店,又在幾家第三方電商平臺上開了旗艦店,幾乎每天都有下單的,多的時候每天接到十幾單,很多是回頭客。今年,老唐打算除了稻田養鴨養蟹,還要養龍蝦。“養殖的品種越多,風險越小。”他説。

  快遞小哥:只要不怕吃苦,日子越過越好

  2月11日,臘月廿六,順豐快遞員鄒廣勤還在送快遞,而且工作量是平時的四五倍。“越到年底越忙,我們過年也不休息的。”當天下午2點,鄒廣勤正在南京建鄴區的一個小區投遞包裹,“快遞太多,有個客戶要寄包裹,約了我早上8點上門取件,我到現在都沒空去。”記者看到,他身後的快遞車上,堆滿了各種包裹。“現在生活條件好了,消費方式也多樣,好多人直接從網上買年貨寄回老家,也有人把年貨通過快遞寄回家,省得一路上大包小包又重又累。”

  “去年收入能有五六萬元吧?”記者問。

  “差不多吧。”這個四川小夥有些羞澀地回答,“我才幹了一年,不過比以前在昆山打工掙得多。”

  “和打工比,哪個辛苦?”記者問。

  “當然是送快遞,常常要忙到晚上,前段時間大雪封路也照樣要出門。”

  “這麼辛苦明年還幹嗎?”

  “當然幹!雖然辛苦,但是掙得多。”鄒廣勤説,根據包裹類型不同,他們每單的收入也不一樣,“只要能吃苦,日子肯定會越過越好!”

  香包製作人:開了網店,生意更好

  “90後”香包製作人田盼一年多以前因為懷孕,選擇回鄉和王秀英老人學習製作香包,“當時就覺得在家做香包既能掙錢又能照顧到孩子,沒想到習近平總書記會來俺們馬莊,還買下了王奶奶的香包,這下我們‘馬莊香包’可火啦,原來200多人在做香包,現在連外地的婦女都來學,一下子增加了100多人。”

  習近平總書記在視察徐州賈汪區馬莊村時,80歲的村民王秀英告訴總書記,自己的中藥香包很好賣,每年凈收入20多萬元。習近平誇她手藝好,並自己花錢買下一個,笑著説“我也要捧捧場”。消息被報道後,總書記“捧場”的手工香包緊俏起來,王秀英和她的團隊加班加點也供不應求。在王秀英的帶領下,馬莊及周邊村民紛紛從事香包製作。“很多在外打工的青年婦女都回來跟我一起縫製香包,每月能掙3000多元。”王秀英説,她在潘安湖景區還有了自己的香包製作室。

  春節期間,馬莊村還將推出首屆香包文化節。田盼説,香包訂單早已排到年後,網店最近也已開通,不久前在徐州蘇寧廣場開設的香包專櫃,一上午就賣出1萬多個香包。“相信我們的香包産業會越來越旺。”

  花農:網上銷多肉,一家人脫貧

  50歲的韓道霞和丈夫曾是沭陽縣耿圩鎮建檔立卡的貧困戶,兩口子靠在七八畝責任田上種莊稼供養三個孩子唸書、生活。去年,他們把土地以1200元/畝的價格流轉給了沭陽蘇臺花木公司,兩口子也來到公司打工,韓道霞做些澆水、插花的活兒,每天有70元收入,老公學會了多肉養護,每天工作8個多小時,一個月工資3000元。

  韓道霞的小兒子學市場行銷,畢業後選擇回鄉,和父母一起經營多肉植物,一開始既種又賣,後來生意太好忙不過來,索性放棄種植,只管在網上銷售,缺什麼貨就直接到鎮裏新建的精準扶貧産業園補充。“去年利潤五六萬元吧,有了政府的幫扶和這兩年的經驗,今年有信心把規模再擴大!”

  過去一年,沭陽共有3700多農戶通過花木種植、蔬菜種植、畜禽養殖、來料加工等項目實現增收脫貧。沭陽縣扶貧辦副主任嚴曉玲介紹,2017年,該縣財政共投入3.2億元,實現1.5萬戶、6.16萬名低收入人口脫貧;17個經濟薄弱村集體經濟收入超18萬元。

  斜杠青年:每一份經歷都是上天的饋贈

  “斜杠青年”指的是一群不再滿足“專一職業”生活方式,而選擇擁有多重職業和身份的人。去年剛剛大學畢業的南京“95後”胡迪就是一個“斜杠青年”,八小時以內他是保險公司推銷員,八小時以外他是直播平臺的遊戲主播,沒事時他還會接一些婚禮攝影的活兒。

  “一開始被直播平臺簽約,我還是很興奮的,想把直播當成全職工作。”胡迪從小喜歡打遊戲,到了大學後更是把大把時間花在了遊戲上,沒想到還沒畢業,就有工作來找他。但胡迪同樣沒想到的是,遊戲主播的生活不但辛苦,而且競爭十分激烈,每天都有新人加入,稍有懈怠就可能湮沒在海量主播中。調整心態後,胡迪去找了份保險推銷員的工作,因為這份工作與主播有共同點:口才要好。“每一份經歷都是上天的饋贈。”胡迪説不清去年掙了多少錢,“10萬塊錢應該有吧,這不重要,年輕時要抓緊體驗人生百味。”

  本報記者 吳 瓊 朱新法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