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創新江蘇 >> 正文

校外負擔 如何才能真正降下來

2018-03-05 13:22:27    來源:新華日報     編輯:羅毅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校外培訓機構專項整治動真格 ——校外負擔,如何才能真正降下來

  “家長您好,因接到華羅庚金盃少年數學邀請賽全國組委會通知,原定於3月10日舉行的第23屆華杯賽決賽暫緩進行……”3月1日,家住南京仙林的王女士收到女兒所在培訓機構的短信通知。“四部門前幾天聯合發文,就開展校外培訓機構專項治理行動作出部署和要求,看來是動真格了。”

  正在召開的全國兩會上,校外培訓也成為教育的熱點話題之一。社會普遍期待,能夠把孩子的校外負擔真正降下來。

  綁定名校優錄,不“加餐”就吃虧

  3月2日元宵節晚上近10點,記者在電梯裏遇到剛從外面回來的鄰居王奶奶及其上小學四年級的孫女。“看元宵節花燈剛回來?”記者笑問。“不是的,是上英語培訓班剛回來。”孫女搶著回答。“上一次培訓班多長時間?”“3小時。”“一星期幾次?”“兩次。”

  在南京的一個地標大廈,很多層樓都有培訓機構進駐。每到週末、假期,背著書包的中小學生頻繁進出,站在門外的則是心情複雜的家長。他們既吐槽培訓班費用昂貴,又慶倖第一時間“秒殺”到了課程。

  南京鼓樓區一所知名小學的學生家長許女士告訴記者,自己原來一直認為,只要是學校老師能教的,孩子不提前學,也不在課外學第二遍,以培養其自學能力。但在眾多經過培訓班歷練、意氣滿滿的同學面前,自家孩子學習似乎越來越吃力。她發現,由於孩子班上只有少數人沒“加餐”,凡是遇到大部分學生都説會做的題,老師一概簡要帶過,導致沒上培訓班的孩子特別吃虧。

  “很多民辦名校的優錄考試,都是跟培訓班綁定的。”在南京一所學校當老師、孩子2018年“小升初”的朱女士告訴記者,過去在報名“小升初”過程中,有些學校會列舉一些證書的名稱,而這些證書只有某些培訓機構才會提供。現在教育主管部門抓得緊,那些證書的具體名稱都被取消,變成了“如有其它證書,請列舉在這裡”。“這不就巧妙規避了教育主管部門的規定嗎?除了一些名校之外,有些普通學校的‘星光班’等,都會暗示要有培訓經歷,而培訓班也會給這些學校提供一些資金,互惠互利。對於學校來説,培訓班輸送的這些‘優質’生源,早就學習了很多超綱內容,老師再教很輕鬆,整個學校中考優秀率也會提高不少,何樂而不為?”

  但對學生和家長來説,如此帶來的卻是折磨和痛苦。“孩子是幾星學員,獲得了哪些證書,成了學生、家長之間明裏暗裏攀比的內容。”朱女士説,相比各種培訓、競賽、考證給孩子帶來的重負,自己寧願孩子承受“一考定成敗”的壓力。

  培訓“應試技巧”,增加群體焦慮

  “校外培訓現狀堪憂。”南京市社會培訓行業協會會長樊飛感慨,隨著各種類型的民辦教育機構大量涌現和快速發展,校外教育培訓機構出現了魚龍混雜、急功近利、過分注重“應試”等種種問題,甚至出現舉辦者卷款而逃的極端現象。在2017年南京民辦非學歷教育機構辦學品質評估中,南京群文文化藝術培訓中心、南京世新教育培訓中心等28家單位被責令限期整改,南京浩華教育培訓中心、六六成長藝術培訓中心等21家培訓機構經查為不合格單位。

  “課外輔導機構是公立教育和民辦教育的補充,主要應定位於提供特長教育。正規的學歷教育,還是應該由公立和私立學校來提供。無論是公立還是私立學校都應該是非營利機構,一旦市場化,教育就會失去利他性,其最為重要的道德教育就可能被忽略。”南京夫子廟小學校長孫紅直言。

  據中國教育學會的數據,2016年我國中小學課外輔導行業市場規模超過8000億元,參加學生規模超過1.37億人次。“校外培訓機構往往以高強度培訓、大量做題、提前教育等方式,培訓學生的‘應試技巧’,裹挾家長帶著孩子拼命搶跑,無形中增加了家長的群體焦慮。”南京曉莊學院教師教育學院院長曹慧英指出,一些校外培訓機構還與公立名校聯手,對優質生“掐尖”,更助長了家長對校外培訓機構的需求。

  建“黑白名單”,關停一批存隱患機構

  “堅決糾正校外培訓機構開展學科類培訓出現的‘超綱教學’‘提前教學’‘強化應試’等不良行為,嚴禁校外培訓機構組織中小學生學科類等級考試及競賽,堅決查處中小學教師課上不講課後到校外培訓機構講等行為。”教育部等四部門聯合印發的《關於切實減輕中小學生課外負擔開展校外培訓機構專項治理行動的通知》,2月底一經發佈便引發社會廣泛關注。

  根據《通知》,專項治理分三個階段進行,並建立“黑白名單”制度,即由縣級教育行政部門牽頭建立“白名單”,公佈無不良行為校外培訓機構名單,同時建立“黑名單”,公佈有安全隱患、無資質和不良行為的校外培訓機構名單。

  記者從江蘇省教育廳了解到,江蘇已在擬定校外培訓機構治理方案,包括:關掉一批條件不具備、安全環境存在巨大隱患的校外培訓機構;嚴格要求校外培訓機構在營業範圍內開展教學活動,如有涉及學科教育的內容,必須向當地教育部門報備,得到許可才可以實施;聯合相關部門打擊一批違反國家法律法規、損害學生利益的校外培訓機構等。

  “應該説禁令很嚴,但實際效果如何,還需拭目以待。”採訪中記者聽到如是反映。南京一位教育培訓機構的老師表示,上有政策就會下有對策。這,無疑給相關部門提了個醒。

  四部門《通知》要求,引導家長樹立正確的教育觀念,理性看待參加校外培訓的作用,不盲目攀比。“通過高強度培訓可以讓考試獲得高分,而且這個考試對於學生的未來升學有重要意義,你如何勸退家長?”南京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中學老師直言,要紓解家長的焦慮,不能僅靠勸導家長保持理性。“如果不降低考試對學生未來升學的重要性,而一味干預學生接受輔導,結果可想而知。”還有家長表示,校外“培訓熱”與優質教育資源分佈不均衡有很大關係,只有真正縮小校際差距,才能緩解家長的“培訓衝動”。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