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創新江蘇 >> 正文

優質旅遊 打響“水韻江蘇”新品牌

2018-03-20 09:53:38    來源:新華日報     編輯:羅毅     責編:石麗敏    

  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順應居民需求新變化擴大消費,著眼調結構增加投資,形成供給結構優化和總需求適度擴大的良性循環。

  推進消費升級,需要發展消費新業態新模式。旅遊業,正是江蘇省著力深耕的朝陽産業。對標“高品質”,優質旅遊成為打響“水韻江蘇”新品牌的發展主方向。

  突出“水”主題,做足“水韻文章”

  2017年,江蘇旅遊業總收入達1.16萬億元。然而,與旅遊強省的目標相比,還存在一定差距。對標“高品質”,一個“水”字,成為江蘇打造“優質旅遊”新形象的突破點。

  作為一座“漂浮”在水上的城市,水不僅是淮安賴以生存的源泉,更流淌著這座城市的歷史、現在與未來。在“1+3”重點功能區的劃分中,淮安地處“江淮生態經濟區”,做好水文章,傳承水文化,成為當地發展旅遊的天然優勢和主攻方向。全國人大代表、淮安市市長蔡麗新介紹,在城市總體規劃建設中,淮安圍繞裏運河、大運河、淮河三條軸線,優化“城水相依、組團相間、生態相連、文脈相融”的城市空間形態,做優“生態+”佈局,突出推門見景、放眼是綠的生態優勢,走生態優先新路。

  京杭大運河在江蘇境內全長690多公里,流經8個設區市,沿線集聚的遺産點數量約佔全線的40%,是中國大運河旅遊資源最為集中、品位最高的河段。大運河文化帶成為江蘇省2018年重點打造的文化旅遊項目。“運河淮安段的水利工程遺跡代表中國古代水利工程的最高水準。”蔡麗新説,淮安充分挖掘大運河歷史文化底蘊,堅持重點片區開發與完善城區功能、增強輻射相結合,提升城市軟實力。2018年,淮安計劃投資136億元、實施建設101個項目,推進景觀改造“連片串線”,結合“納湖入城”和城市功能片區融合,實施沿路、濱河、環湖區域生態廊道和慢行系統建設,實現各組團綠地之間有機聯繫、相互銜接,重點抓好洪澤湖、大運河、古淮河三條景觀帶規劃,再現“水韻風華”。

  淮安的實踐,成為江蘇省做強旅遊“水文章”的縮影。不少代表表示,以水為主題和特色的旅遊産品開發仍處於初始階段,但江蘇江、河、湖、海、灘塗齊備,各地可開拓更多維度的旅遊産品。沿海旅遊、揚子江旅遊、寧杭鄉村旅遊示範帶等專項産品應加速規劃落地。

  瞄準高品質,門票經濟轉向産業經濟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創建全域旅遊示範區,降低重點國有景區門票價格。這是“門票價格”第一次寫入政府工作報告,可以看出,國家對旅遊産業發展的政策指引,變得越來越務實和細緻。

  “政府工作報告關於門票的提法對旅遊企業提出更高的要求,是對旅遊企業的倒逼。”全國人大代表、無錫靈山文化旅遊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吳國平解讀説,全國近200家5A級景區中,商業型景區僅佔一成左右,其餘都是依託于獨特的自然資源、文化遺産等吸引遊客、開展經營的。要從根本上解決這一問題,迫切需要研究並推進景區門票價格管理體制改革。

  “一味以提高門票價格方式搞景點開發,會將旅遊産業逼進‘死衚同’。”吳國平認為,要堅定不移地推行景區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走多元經濟發展道路,提高剛性消費、個性消費、深度消費、體驗消費,讓景區變成創新消費的載體,實現從“門票經濟”向産業經濟、“後備廂經濟”轉變。2017年,靈山雙園景區門票收入僅佔到總收入的1/3不到,其餘則是商品經營業務、住宿業務、餐飲業務等。

  那麼,高品質旅遊和大眾化消費如何更好銜接?

  “高品質旅遊和大眾化消費其實並不矛盾。”吳國平説,中國有近3億中等收入人群。與國外相比,中國旅遊業在硬體設施上的差距已很小,但軟體系統仍存在很大上升空間。其中,旅遊人才教育成為制約國內旅遊業發展最大瓶頸。高標準的就業者是促進旅遊業拉動産業更高品質發展的先決條件。

  當前,江蘇正按照“碧波盪漾、青山朗潤,老街雨巷、絲竹悠揚”的“最靚顏值”標準,打造更有溫度、更有厚度、更有速度的“優質旅遊”全景藍圖,這正是旅遊産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真實寫照。

  升級鄉村遊,讓更多人享受優質遊

  在大眾旅遊時代,從關注規模向關注産業品質轉變,正成為文化旅遊産業界的共識。品質,成為旅遊業發展的生命線。

  “我們要把青山綠水打造成小而特、小而品、小而優的高能量産業,引領白塔村未來發展。”全國人大代表、宜興市西渚鎮白塔村黨總支書記歐陽華説,通過充分保護和利用自然生態資源、挖掘歷史文脈,經濟基礎一度薄弱的白塔村煥發出勃勃生機。

  “我們引進2.8億元的民間鄉村旅遊項目落戶,但並不需要高樓大廈式的賓館,不需要商業味濃厚的農家樂,2017年就回絕多個幾百萬元甚至幾千萬元的投資項目。”歐陽華介紹,白塔村因村制宜,請來專業規劃設計團隊,利用村裏閒置房與破舊廢棄房,改造成為佔地5000畝的白塔牽稼園,內有民居民宿、咖啡館、香竹苑、金絲楠木地下展館等旅遊居住和休閒場所。2017年,白塔村接待各地考察團380多批次,累計接待遊客30多萬人次。

  “鄉村旅遊要從同質化、低品質産品向中高端産品轉換。”全國人大代表、張家港市南豐鎮永聯村黨委書記吳惠芳介紹,永聯村挖掘農耕文化,實現年旅遊收入超億元,“發展鄉村遊,不僅要圍繞‘農’字做精做細,還要做優做強”。

  吳惠芳計劃用3年時間,以“永聯旅遊風情小鎮”為核心,將周邊3平方公里規劃為水鄉風情帶、田園深度體驗片、小鎮休閒度假片、鄉村牧場休閒片、鋼鐵工業旅遊片等“一帶四片”,打造“江南鄉村生活體驗地”。永聯村牽頭成立張家港市旅遊發展有限公司,推動區域農業文化旅遊融合發展、生産生活生態同步改善,真正實現農業增效、農民增收、農村發展。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