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創新江蘇 >> 正文

金色童年 呼喚新時代經典兒歌

2018-03-22 10:52:26    來源:新華日報     編輯:羅毅     責編:李勝蘭    

  3月21日是一年一度的“世界兒歌日”,全國各地紛紛開展了一系列關於傳唱兒童歌謠的活動,傳遞著一片片歡聲笑語。創造出更多屬於新時代的原創兒歌經典,也成為全社會的共同期盼。

  一首好的兒歌,是孩子童年的好夥伴。朗朗上口、旋律動聽的兒歌,是每個人童年記憶中必不可少的部分。對於很多人來説,像《小燕子》《蝸牛與黃鸝鳥》《讓我們蕩起雙槳》這樣充滿童趣和陽光的兒歌,沉澱的不僅是記憶,也是歡樂美好的熏陶,給大家帶來最初的那一抹精神滋養。

  新時代,我們需要更多與時俱進的經典兒歌。這幾年來,部分兒童文學作家、音樂人曾痛心疾首指出,很多孩子如今還唱著父母那一輩的老兒歌,兒歌創作的“斷代”現象不容忽視。兒歌創作緣何被邊緣化,經濟利益應該是一大原因。有報道稱,近年來創作一首兒歌稿費微薄,甚至一度低到幾十元錢,以至於創作者、發行者對於兒歌缺乏熱情。讓兒歌這個産業鏈活躍起來,需要社會不斷加大對兒歌創作的激勵和扶持力度。

  創造新時代的經典兒歌,還需要我們關注孩子注意力和審美的時代變遷。跟父母那一輩相比,現在的青少年早早接觸網絡世界,容易被碎片化、娛樂化的流行文化所吸引,他們更加熱衷的是TFBOYS這樣的青少年偶像,嘴裏哼的常常是嘻哈風格的網絡熱門歌曲。如果我們幾十年不變,端給孩子們的永遠是小燕子、小青蛙式的低幼化老一套,是很難吸引孩子們的注意力的。這需要我們加大兒歌的當代創新,更加關注現實生活,真正走進孩子們的精神世界。

  我們不可忘記的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寶藏中就有許多可以挖掘的資源,可以創造性轉化,帶領孩子們進入藝術世界。最近央視《經典咏流傳》節目中,82歲的音樂家谷建芬就給觀眾帶來一次真摯的感動。13年來,她為中華優秀古詩詞譜曲,創作了五十余首《新學堂歌》,讓文化經典和著優美旋律,引得無數點讚。讓美好的種子種在孩子們的心田,我們需要更多的新時代兒歌經典,讓孩子傳唱吟咏,帶給他們真善美的開蒙和啟迪。 本報記者 顧星欣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