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創新江蘇 >> 正文

連通城市水系 提升斷面水質

2018-04-17 10:11:23    來源:南京日報     編輯:羅毅     責編:程茜    

  原標題:提升水環境,今年為何選擇這72條河道——連通城市水系 提升斷面水質

  編者按 2018年年初,南京市發佈了水環境提升三年行動計劃,力爭用三年的時間,使南京市水環境品質得到明顯提高。全面消除南京市域黑臭水體、啟動建成區消除劣五類水行動、實施重要水體水質提升行動、加快推進雨污分流工程……2018年,南京排出了一攬子治水工作清單,全面推進城市水生態修復。從4月17日起,南京日報推出“聚焦城市水環境提升”系列報道,對重點治水工程進行解讀,讓市民對城市水環境提升行動增加了解。

  2017年,南京通過整治109條黑臭河道,基本實現建成區消除黑臭水體。前不久下發的《南京市2018年水環境提升工作方案》明確了2018年要開展的11項重點工作,其中第一項就包括實施南河等72項水環境提升工程。72項水環境提升工程是怎樣明確的?對南京市水環境提升意義何在?南京市水環境提升推進辦公室專家進行了解讀。 

  作用一:打通梗阻連通城市水系

  打通城市水系、讓河道恢復活力是南京開展水環境提升工程的主要任務,72項水環境提升工程中,就有一部分是為了打通水系梗阻,疏通補水通道。

  72項水環境提升工程就是對72條河道進行整治,其中南河水環境綜合整治是投資額最高的工程,總投資達6億元。南河近幾年經過幾輪整治,但很多市民對它的印象依然是靠近賽虹橋的一條黑臭河道,過去就是沿線居民區、農貿市場的排污溝,其實它還有個重要身份——補水通道。

  市水環境提升推進辦公室專家介紹,南河是秦淮河下游的一條重要支流,上游位於西善橋附近與秦淮新河交叉處,下游位於賽虹橋匯入秦淮河處,河道全長約為9.3公里,承擔著河西南部地區防洪行洪重要功能,也是城市引水調水改善水環境品質的重要通道。目前南河的水質是黑臭,喪失水體功能,此次啟動整治就是要恢復它的引水補水功能。南河完成整治、水質提升後,可以通過它向河西地區河道以及秦淮河補水,提升內河水質。

  位於北京東路市級機關大院附近的珍珠河今年將繼續開展水質提升。珍珠河上游連接玄武湖武廟閘,下游在浮橋附近匯入內秦淮河北段,是由玄武湖向內秦淮河補水的通道。

  72條河道中,屬於補水通道性質的還有友誼河、運糧河、外秦淮河七里街段等,整治這些河道是南京打通城市水系的第一步。 

  作用二:提升省考水斷面水質

  江蘇省考水斷面水質是考核城市水環境的重要指標。2017年,南京22個省考斷面中僅有10個能穩定達到Ⅲ類水質標準。

  江蘇省考斷面位置固定,由環保部門定期在斷面取水樣進行檢測,根據水中的氨氮、化學需氧量等污染物濃度判斷水質是否達標。按照要求,22個斷面的水質都必須在Ⅳ類及以上,但目前部分監測斷面仍有多個月份為劣V類。2017年3月,因為外秦淮河七橋甕斷面和胥河落蓬灣斷面水質不達標,江蘇省環保廳約談了相關區的區長,並採取了區域限批措施。

  斷面多位於重點河道,2017年南京市已經完成斷面所在河道的整治,為提升斷面水質,2018年還將對支流進行水質提升。南南河是西善橋附近的一條河道,一頭連接三橋連接線,一頭經涵閘匯入秦淮新河,由於截污不徹底,南南河水質不達標,直接影響了秦淮新河水斷面的水質。2018年,南京市將對南南河啟動整治。

  據介紹,72條今年要提升水質的河道中,南京秦淮區、雨花臺區、江寧區的部分河道都是關係省考水斷面的河道支流。 

  作用三:提升重點入江河道、重點河湖水質

  紫金山二溝是2017年完成整治的紫金山一溝支流,這是一條入玄武湖河道。南京日報記者在現場看到,紫金山二溝目前全部是暗涵,上面加蓋了道路和建築物,此次整治將對暗涵進行徹底清淤並整治排口。紫金山二溝整治完成後,入玄武湖的5條河道就全部完成了整治,這對提升玄武湖水質意義重大。

  72條河道中包括重要河湖的支流,紫金山二溝就是重要湖泊的入湖河道。

  入江河道也要全面提升水質。按照水環境提升行動計劃,南京市所有的入江河道全部要達到Ⅳ類水。

  金川河位於南京城北,從玄武湖大樹根閘露出河道,經寶塔橋匯入長江,是一條入江河道,也是一條省控入江支流。按照省定目標,金川河的水質要達到Ⅳ類水,但目前水質為劣V類。南京日報記者看到,72條河道清單中,南京鼓樓區待整治的有西北護城河和城北護城河,這些都是金川河的支流。在南京棲霞區2018年整治的河道清單中,南十里長溝水系、北十里長溝東支、北十里長溝西支等也都是入江河道的支流。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