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創新江蘇 >> 正文

蘇港經貿合作鋪展新畫卷 雙向投資借力促轉型

2018-04-20 08:46:01    來源:新華日報     編輯:羅毅     責編:程茜    

  原標題:雙向投資齊發力 相互借力促轉型 蘇港經貿合作鋪展新畫卷

  “第一大外資來源地”“最大境外投資目的地”“第七大貿易夥伴”——當江蘇與香港間經貿合作鎖定這幾個關鍵詞,香港在江蘇經濟國際化進程中的突出地位、江蘇在香港穩定繁榮中的重要作用已不言而喻。

  江蘇省商務廳統計,2017年,蘇港實現進出口總額311.25億美元,同比增長12.1%。其中,江蘇對香港出口304.77億美元,進口6.48億美元。2018年前3個月,兩地貿易總額81.96億美元,增長45.8%。

  與貿易同樣出彩的,還有雙向投資。截至3月底,香港在江蘇省累計直接投資項目40588個,協議利用港資3768億美元,實際到賬1880.6億美元。2018年一季度,香港在江蘇省新設投資項目236個,同比增長26.2%;新增合同港資61.4億美元,佔全省新增合同外資的54.1%。江蘇省企業赴港投資勢頭同樣迅猛,截至3月底,全省經核準在港設立投資企業(機構)1478家,協議投資額201.5億美元。

  這是蘇港兩地多年合作積累的成果,更是未來實現更高層次互利雙贏的堅實基礎。一個是經濟大省、製造業基地,一個是國際著名貿易、金融、服務業中心,江蘇與香港強強聯合、優勢互補,在經貿合作舞臺上演一齣出精彩大戲。

  今年春節前夕,江蘇海企集團在香港新設的鍾山金控公司和鍾山資産管理公司順利通過香港證監會核準,獲得4號、9號牌照,搭建起蘇港合作的金融平臺。海企集團董事長黃宏亮説,兩家公司的設立,有助於在開展國際貿易、搭建招商引資橋梁的同時,更好地推動蘇港産業鏈、創新鏈與資金鏈“三鏈融合”,促進江蘇各地産業與香港金融業對接,助力江蘇企業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國家戰略。

  江蘇蘇豪控股集團也借力香港貿易、金融優勢,動作頻頻。繼旗下企業弘業期貨在香港聯交所掛牌上市後,該集團對所屬企業設在香港的貿易窗口進行整合,豐富提升功能,新組建江蘇金融控股公司(香港)。公司總經理趙偉雄説,作為貿易、融資和服務平臺,金控公司自2016年底運作以來,已為集團在緬甸、柬埔寨、越南等地投資建設海外生産基地提供了資金支持,産品主銷歐美日市場。

  江蘇地處“一帶一路”交匯點,對外開放優勢明顯;香港是亞洲經貿樞紐,匯聚了服務業的一站式服務。蘇港合作,正展示一幅幅新畫卷。

  徐州工程機械集團有限公司設立徐工(香港)國際發展有限公司,將其作為集團海外産業管理和融資平臺,再投資收購德國施維英有限公司52%股權,之後進一步將控股比例增加至93%。利用施維英在多個國家建設的分(子)公司、銷售服務渠道以及活躍全球的代理商隊伍,徐工將原有渠道與之整合,不僅讓施維英一舉扭虧為盈,還進一步壯大了徐工在歐洲、美國、印度、巴西、中東等重點區域的渠道實力。

  江蘇恒立液壓股份公司也是通過在香港設立子公司進行跨國並購。公司高管丁浩坦言,液壓行業是裝備製造業的基礎性産業,各類主機裝備升級離不開液壓産品,但我國這個行業起步晚、缺乏核心技術。2015年10月,該公司在香港設立子公司,再由其于盧森堡設立全資平臺公司,完成了對德國液壓工業4.0代表性企業哈威集團旗下茵萊液壓公司的收購,成為這家公司的全資股東,從而在全球液壓行業有了一席之地。

  香港,不僅是江蘇重要的經貿合作夥伴,“香港服務”“香港智慧”也為江蘇製造轉型升級持續助力加油。

  投資江蘇已有20多年曆史的香港新華集團,最近又出現在南京江北新區法國文化小鎮、無錫太湖食都等特色項目建設中。集團主席蔡冠深認為,助力江蘇參與“一帶一路”建設,香港可以做聯繫人、投資者和運營者。

  “蘇寧”店舖遍佈香港街頭,成為蘇寧雲商成長的重要標識。2009年12月,蘇寧以3500萬港元收購居香港家電連鎖前三的鐳射電器品牌、22家門店網絡及業務,邁出向外擴展第一步。如今,香港蘇寧銷售規模已居香港電器連鎖首位,香港進一步成為蘇寧國際化的“橋梁”。蘇寧雲商正努力推動“智慧零售”在江蘇先試先行,以互聯網零售O2O模式覆蓋更多國家和地區。

  蘇港合作聯席會議,是蘇港深化經貿合作的創新探索與制度安排。自2014年江蘇省政府和香港貿發局建立這一制度、搭建起兩地直接“對話”平臺以來,雙方在共同走出去、轉型升級、新型城鎮化、品牌合作等多個領域展開闔作。南京江北新區地下空間規劃、常州青果巷歷史文化街區等項目順利達成設計規劃合作;旨在展示推廣香港創意設計産品的香港設計廊內地首家旗艦店借助蘇州台灣誠品書店開業,其線下展示體驗館在南京蘇寧生活廣場開業。此外,蘇港知識産權保護、現代服務業、金融、物流、醫療衛生等方面合作紛紛取得進展。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