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公益 >> 正文

南京鐵心橋街道:精準幫扶 譜寫希望

2018-04-20 11:49:51    來源:南京日報     編輯:穆菁     責編:程茜    

  原標題:鐵心橋:精準幫扶 譜寫希望

  針對因疾病、意外致貧實施“二次救助”,非本地戶籍不再受限

  家住南京雨花臺區鐵心橋街道的中年村民李某,因突發車禍造成長期重度昏迷,鉅額醫藥費讓這個原本經營飯店的小康之家一貧如洗;王某夫妻二人,異地拆遷到街道,因慢性病每月都需2600元的透析治療……針對這樣因突發大病、意外事故致貧,卻又不屬於現有政策幫扶對象的困難群體,如何通過“拉一把、扶一把”來精準幫扶?

  這是2017年鐵心橋街道黨員幹部大走訪時,雨花臺區委領導、街道和部門負責人在大走訪中發現的真實案例。問題被反饋給街道後,引發街道黨工委對現有醫療救濟服務體系的反思。在組織黨員幹部分組摸排、重點走訪農戶後,2018年初,街道黨工委充分調研、廣徵意見,制定出臺了《鐵心橋街道城鄉困難人群醫療救助暫行方法》。“在民政救助的基本保障體系之外,街道籌資100萬元對因病致貧、遭遇意外事故、長期患病困難戶等三種情況實施‘精準救助’,作為在市、區政府等上級部門給予困難居民各類救助以外的補充。”鐵心橋街道社會事務科科長殷維維告訴南京日報記者。

  據悉,該辦法稱得上是在各類醫療救濟政策之後的“二次救助”、兜底保障,補助標準為自費部分10%(最高不超過2萬元)。值得關注的是,救助對象首次被擴大到轄區內有房産的常住居民;“紅利”惠及面更為廣泛,游離在民政保障體系外的貧困人群也因此受益。此外,考慮到很多從南京市其他城區來的拆遷戶戶籍並未遷入鐵心橋,新政還“網開一面”,救助對象首次被擴大到轄區內有房産的常住人口。

  “街道黨工委要求我們,要讓每一類群眾都充滿希望,決不能辜負群眾的信任,這是我們幫扶工作的根本目標。”殷維維告訴南京日報記者。由於歷史原因,鐵心橋街道轄區有著全市較為集中的困難群體,早年從河西等地拆遷的中低收入群體普遍補償水準較低,被集中安置在景明佳園、春江新城等大規模經濟適用房小區。據了解,按照2017年底統計數據,鐵心橋街道低保戶有1505人、低保邊緣戶481人,殘疾人1196人,困難群體佔全區比例約為40%;此外,還有大量的“貧困夾心層”—收入略高於低保線、又遠稱不上富裕的群體,一旦發生重大疾病或意外,生活品質反而不如低保戶。

  家住鐵心橋某社區保障房的王女士(化名)今年55歲,2018年初一場血管類疾病奪走了她年輕兒媳的生命,留下3個月大的孫子給她和丈夫、兒子撫養。命運的沉重打擊讓一家人的生活變得黯淡無光,本來就不富裕的家庭對外欠下3萬多元外債。社區了解情況後,為她們申請了街道大病救助政策,共補助醫療費3000多元。“街道雪中送炭,讓我們重新對生活燃起了希望。”王女士一邊給嗷嗷待哺的孫子喂奶粉,一邊不停地抹眼淚,她指著一夜愁白的頭髮告訴南京日報記者,眼下社區正在嘗試為她兒子申報低保邊緣戶,盡最大可能爭取各方面幫助。殷維維介紹,截至目前,該街道按照新政已兌現補助的家庭有5例,最近被救助的是一位鰥寡老人,他因罹患癌症獲得5000多元補助。

  除了在群眾重特大疾病醫療救助上尋求突破,鐵心橋街道還探索社會救助與開發相銜接,築牢困難群眾基本民生保障底線。作為中國(南京)軟體谷核心區所在地,該街道充分利用當地雙創氛圍濃、新興企業多的特點,“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延請園區企業家為當地困難家庭大中小學生充當“社會家長”,通過鐵心好少年評比,從學業、心理等方面進行智力幫扶;搭建中青年創業基地、引進專業孵化器,實現創業就業幫扶。經過完善後的精準救助體系,如同一張縝密大網兜住民生底線,為鐵心橋居民帶來了穩穩的“小幸福”。

  “民生工作是基礎,我們通過黨建核心引領,最大限度地整合資源和力量,不斷增強基層黨組織在社會治理中的凝聚力、滲透力,在做好為民服務的工作中體現黨組織親和力。”鐵心橋街道黨工委負責人對記者表示,下一步該街道將進一步探索完善精準幫扶體系,在融入、服務、依託軟體谷過程中,不斷推進産城融合,做好精準幫扶工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