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健康 >> 正文

“非藥物療法”進入南京 前景廣闊但推廣不易

2018-04-20 17:45:11    來源:南京日報     編輯:穆菁     責編:程茜    

  原標題:水中康復、舞蹈療法、動物療法紛紛進入南京 “非藥物療法”前景廣闊但推廣不易

  水中康復、舞蹈療法、動物療法……最近,這些來自西方國家的“非藥物療法”紛紛引入南京,供老人們參與體驗,也引起了眾多市民的好奇。 

  “非藥物療法”如何治病?效果如何?怎麼推廣?近日,南京日報記者進行了採訪。

  水中康復改變老人的精神狀態 

  4月18日下午,在南京歐葆庭仙林國際頤養中心,一些老人正在進行水中康復,一位八旬老人在醫生指導下在水中緩緩行走,慢慢做出上肢、下肢和腰身的移動和扭轉動作。 

  “我的婆婆有失智症,在‘歐葆庭’第一次穿上游泳衣體驗水下訓練,她很喜歡。水中康復成了婆婆的樂趣。在這裡,有專業的護理和康復,她的精神狀態有了很大的改變。”家屬王小芳説。 

  歐葆庭仙林國際頤養中心院長邢珊珊介紹,作為康復醫學手段中比較新興的一種,水中康復療法廣泛適用於燒傷、骨折、骨關節炎、脊柱功能障礙、腦性癱瘓、神經系統疾病、平衡或穩定障礙、骨科手術或損傷後以及脊髓損傷等,對患者恢復活動能力、生理功能等均可産生積極影響。

  據了解,2017年9月,在歐洲流行30多年的“水中康復訓練療法”首次引入江蘇,首先進入歐葆庭仙林國際頤養中心。

  多種“非藥物療法”進南京 

  所謂“非藥物療法”,相較于藥物療法,“非藥物”是其突出特點,就是通過充分調動人體自身潛力,利用外界有利因素,進而達到整個身心平衡和諧的養生方法。2017年以來,不僅僅是水中康復療法,國際流行的心態療愈、舞蹈療法、動物療法等“非藥物療法”,通過專業機構引入,也紛紛選擇在南京拓展市場。

  2018年3月,南京市首次引進“國際心態療愈”公益課程。該課程不僅針對病態的心理治療,而且還幫助普通人更好地調整情緒和心態。4月,中國醫療服務犬南京實訓基地落戶“歐葆庭”。“動物療法”不僅在治療抑鬱症、精神疾病、自閉症方面有很好的療效,對治療其他疾病也有很好的輔助作用。 上周,荷蘭億派學院也選擇把老年人藝術治療基地放在南京,主打“舞蹈治療”。

  普遍推廣至少要過“三道坎” 

  業內人士坦言,“非藥物療法”前景廣闊,看上去很美,推廣卻不易,至少要邁三道坎。 

  “在一些歐美國家,10個人生病有9個人先考慮‘非藥物療法’。而在國內,恰恰相反,10個人生病有9個人先去醫院開藥吃。”著名康復醫學專家勵建安教授説。 

  勵建安認為,推廣“非藥物療法”,老百姓首先要轉變觀念,就是“非藥物療法”是能治病的,而且能治好病。拿中醫非藥物療法來説,它是中醫的重要組成部分,最簡單的方法如針灸、推拿等技術,都屬於中醫非藥物療法。目前,很多人對於中醫非藥物療法還很陌生,並不清楚它可以運用到慢病管理甚至治療疑難雜症上。 

  “非藥物療法”不能納入醫保範疇,也是其不能迅速推廣的重要原因。荷蘭億派學院創始人周宇博士告訴南京日報記者,像藝術治療國內僅在個別醫院嘗試和開展,基本屬於自費。 

  “非藥物療法”推廣較難,還存在從業者專業能力有待提高的原因。吳起是目前國內最前沿的動物療法專家,他説,動物療法在國內剛剛起步,還沒有形成標準化、規範化、系統化的成型模式,由於缺少大量專業的動物治療師,只能在個別城市、個別機構推廣。 

  “‘非藥物療法’可以節省大量醫療費用,減少藥物副作用對病人的傷害,減少抗生素耐藥性對人們健康的影響,尤其是針對各種頑固性疾病的干預和逆轉有著意想不到的效果。從長期來看前景廣闊。”勵建安説。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