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創新江蘇 >> 正文

沿江八市環保執法雷霆亮劍 對曝光問題逐一過堂

2018-04-23 08:48:01    來源:新華日報     編輯:羅毅     責編:程茜    

  原標題:沿江八市環保執法雷霆亮劍 省環保廳:對媒體曝光的問題逐一核查逐個過堂

  4月24日起,江蘇省將開展為期一個月的沿江八市共抓大保護交叉互查環保聯合執法專項行動。這是《新華日報》記者從4月22日下午省環保廳召開的專項行動部署會上獲得的消息。

  率先發展,率先遭遇環境困擾

  率先發展的江蘇,率先遭遇環境問題的困擾。江蘇省沿江地區人口密集、産業密布,資源環境一直處於緊繃狀態。

  省環保廳副廳長陳志鵬直言,江蘇省沿江地區四方面問題尤為突出:一是産業結構仍然偏重。全省約2/3的重化工産能集聚在沿江兩岸,沿江八市廢水排放總量佔全省74%。二是環境風險日益突出。長江沿線分佈700多家化工企業,110多個化工碼頭,年過境危化品超2億噸,排污口與取水口犬牙交錯,陸上風險和水上風險疊加。三是入江支流水質堪憂。一季度入江支流水質同比下降,優Ⅲ比例53.3%,下降16.5個百分點,劣Ⅴ比例20%,上升10.7個百分點,形勢不容樂觀。四是環境違法問題仍然突出。雖然近年我們持續加大執法力度,嚴厲打擊環境違法犯罪行為,但違法案件仍高發。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長江生態環境保護,專門建立聯席會議制度,制訂長江經濟帶生態環境保護規劃和重點突破實施方案,先後開展飲用水源地、化工企業污染整治、小散污企業和船舶修造企業清理整頓等一系列專項執法行動。2018年初,在全省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暨263專項行動推進大會上,省政府把“加強主要入江支流整治、清理長江沿岸危化品碼頭”納入16個掛牌督辦項目,提出明確的時間表和任務量。

  本次聯合執法專項行動,將以沿江八市群眾反映強烈、媒體關注突出、污染排放嚴重、整治推進滯後的重點園區及企業為重點。對群眾多次舉報、反復舉報的環境問題緊盯不放、一查到底;對曾被媒體曝光、長期存在的問題逐一核查、逐個過堂;對中央和省級環保督察反饋的問題重點檢查、毫不手軟。

  企業有問題,必須追究法人責任

  專項行動將分兩個階段進行。一是交叉互查階段(4月24日—5月13日),由沿江八市環保、公安負責抽調本轄區業務骨幹組成檢查組異地開展檢查。檢查期間,每個檢查組將有1—2名省級媒體記者隨行,對專項行動進行宣傳報道和問題曝光。二是省級督查階段(5月14日—5月23日),由省環保廳8個駐市環境監察室對本轄區開展省級督查,省環保廳、公安廳領導將帶隊對問題突出地區開展重點抽查,督查交辦環境問題查處、整改落實情況。

  專項行動主要檢查八個方面內容,包括群眾和媒體反映情況,園區配套基礎設施運行管理情況,企業環境影響評價和“三同時”制度執行情況,排污許可證制度落實情況,固定污染源環保設施建設運行以及達標排放情況,自動監測監控設施安裝、聯網及運行情況,危險廢物環境管理制度執行情況,前期通報環境問題的處理處罰以及整改落實情況。

  對省級督查發現的屬地責任不落實或落實不力、環境問題長期突出、整改進度緩慢、發生嚴重環境污染和生態破壞事件等情形的,省環保廳將向有關部門移交問題線索,提出問責建議,嚴肅追究相關責任單位和人員的責任。

  對重化污染企業,既要處理表面問題,又要深挖背後“黑手”;既要處理自然人,又要問責法人;既要用足行政手段,又要用好複合手段;既要打擊懲處,又要做好治本工作。省環保廳負責人表示:“只要是企業問題,必須追究法人責任,絕不能簡單處理企業環保部長交差。”

  檢查制度創新,絕不“捂蓋子”

  本次專項行動是經省政府同意的環保、公安兩部門聯合執法行動。“目的就是展現環保執法的剛性,以雷霆之勢亮劍,嚴厲震懾環境違法行為。”省環保廳負責人表示。

  省環保廳會同公安廳專門制訂工作方案。省公安廳黨委副書記、副廳長尚建榮透露,2017年以來,全省公安機關共查處534起污染環境刑事案件,其中沿江8市400余起,佔70%以上,呈現出作案方式更隱蔽、作案鏈條更複雜、跨區作案更突出等新特點。

  “我們要按照四個‘非同一般’的要求,即思想站位非同一般、工作舉措非同一般、標準要求非同一般、責任擔當非同一般,以超常措施、超強力度,堅決打擊違法案件。”尚建榮説,將採取末端打擊與前端治理結合、宏觀研判與個案分析結合,全鏈條、全環節打擊污染犯罪,做到清源、斷鏈、除根。

  “本次檢查的制度創新,體現在由省級環保、公安部門聯合進行,同時採取異地交叉但不互查形式,如南京檢查揚州,揚州檢查鎮江而不是南京,避免互相包庇的可能。”省環保廳負責人説,環保廳將對各市檢查組開展互查的情況進行評比,實行考核排名,排名靠前的在全省通報表揚,落後的通報批評,最後一名將實施倒查,即未查出別人問題要檢查你的問題。

  “我們對任何案件都絕不‘捂蓋子’!”省環保廳負責人表示,真心接受媒體監督,也請媒體幫助找問題。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