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創新江蘇 >> 正文

招考新動向:幹什麼考什麼

2018-04-23 10:08:10    來源:新華日報     編輯:羅毅     責編:程茜    

  原標題:省及13市事業單位首次同步聯動招聘,請聽專家解題:招考新動向:幹什麼考什麼

  4月21日,2018年省屬事業單位統一公開招聘考試筆試舉行,6640個職位吸引15.84萬人應聘,這是歷年參考人數最多的一次,也是省及13個設區市事業單位首次同步聯動招聘筆試。

  4月22日,省人社廳舉行2018年省屬事業單位招考通氣會暨專家點評會,就2018年省屬事業單位招考特點進行分析説明,也給今後事業單位的用人導向傳遞新信號。

  省人社廳副廳長朱從明介紹,事業單位是為經濟社會事業發展提供公共服務的主要載體,集聚大量專業技術人才。全省現有3.5萬家事業單位、130萬工作人員,因事業發展和自然減員的需要,每年要補充吸納約3.5萬名工作人員。省委組織部、省人社廳緊緊把握高品質發展對人才的客觀需要,以及事業單位人才工作的實際,精心謀劃此次公開招聘。

  “白日不到處,青春恰自來。苔花如米小,也學牡丹開。”清朝詩人袁枚的《苔》對你有什麼啟示?這是今年省屬事業單位招聘的一道題。“很多年輕人有治國平天下的雄心,但往往缺乏修身齊家的耐心。”南京大學政府管理學院政治學系教授王雲駿説,主管部門通過類似考題,意在引導年輕應聘者樹立“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濟天下”的寬廣胸懷。

  省政府參事王慶五表示,首次省市聯考突出新時代人才工作的新要求,命題體現濃郁的時代氣息,從不同維度考察應聘人員的綜合品質。如十九大報告、憲法修正案等,對人才的政治素質、能力素質、知識的運用能力等方面都有涉及。

  優良的品德和過硬的政治素質是基礎,專業能力考察是重點。省人大內務司法委員會委員彭坤明説,以前事業單位考試往往注重考察知識存量,今年更側重考察閱讀理解能力、判斷推理能力、綜合分析能力、解決問題能力、文字表達能力,以及履行崗位職責的必備能力等,減少知識型、記憶型的分值和題目。

  “這些對考生的思考能力、問題的分析能力提出更高要求。”彭坤明説,堅持“幹什麼、考什麼”,提高考試內容與招聘崗位的匹配程度。既注重專業知識的重合性,又照顧到特殊性。在經濟類試卷中,會計類和審計類在通用知識、基礎知識方面有很多題目重合,如都涉及到貿易失衡問題、對外開放、博鰲亞洲論壇內容等,但在綜合分析題、實務題中又根據各自專業有所區分。

  這兩年,國內不少地方在公務員、事業單位招聘時都出現招聘專業與招生專業互相“打架”的現象。江蘇省此次對招聘崗位的專業要求和專業審核標準進一步放寬。通用類專業技術崗位和工勤技能類崗位原則上按專業類別填寫;確需明確具體專業要求的,應填寫4個及以上專業。在資格審核中,對於《專業參考目錄》內沒列出的專業,招聘部門主管(單位)可根據學校開具的成績單等課程設置證明材料研究確定審核意見;如報名專業名稱中帶有括弧或連詞(如“與”“及”等),除在招聘公告中有特別要求外,如括弧內(或外)、連詞前(或後)的專業表述,與招聘條件中專業要求相符均視為符合專業要求;如報名專業名稱與招聘條件中的專業名稱之間有明顯的被包含關係,按從寬確定專業的原則,該專業原則上視為符合專業要求等。

  6640個職位中,應屆畢業生可報名的崗位佔83.4%,直接面向應屆畢業生的崗位佔48%。同時,放寬特殊群體的應屆畢業生身份要求,以促進大學生就業,吸引更多的留學人員回國來蘇就業創業。

  在5月的面試中,江蘇省要求各招聘部門原則上要全程錄影,保存時間不少於6個月。如某崗位參加面試人員的面試成績均低於合格線,主評委須現場對該崗位的面試情況作出書面説明,並經各評委和監督員現場簽字確認,對故意抬高或壓低面試成績的,將追究相關人員責任。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