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創新江蘇 >> 正文

南京市啟動治水興水行動計劃

2018-04-26 09:57:12    來源:南京日報     編輯:穆菁     責編:程茜    

  原標題:我市啟動治水興水行動計劃,全面打造生態河湖系統 未來3年 主要水體將消除劣V類

  4月25日,南京市委、市政府召開新聞發佈會,對新近出臺的《南京市生態河湖行動計劃(2018—2020年)》進行解讀。按照“治水”時間表和路線圖,到2020年,全市1082個主要水體消除劣V類,新改建小區硬化地面可滲透率不低於40%,2年內新建95平方公里雨污分流收集系統,告別污水下河歷史。

  打出8項“治水興水”組合拳

  南京市水域面積有多少?新聞發佈會上,南京市水務局副局長束文傑給出了答案。

  南京是一座典型的“水城”,河湖水庫眾多,境內有長江、淮河、太湖三大水系。數據顯示:全市有大小河道821條、水庫251座、湖泊10個。全市水域面積佔土地面積的11.4%。豐沛的江河湖泊資源和多樣的水生態環境,在給城市帶來良好生態環境的同時,也存在著非法侵佔、環境污染、生態退化、功能衰退等問題亟待解決。

  針對存在的問題,《行動計劃》明確了水安全保障和岸線保護、水資源保護、水污染防治、水環境整治、水生態修復、水工程管護、水執法監管、水制度創新等8項治水重點任務,打出“治水興水”的組合拳。

  主要河湖生態評價優良率要達到70%以上

  《行動計劃》提出,到2020年,南京市自然濕地保護率達到50%以上。全市萬元GDP用水量、萬元工業增加值用水量分別達到28立方米和9.6立方米以下。重點河湖水功能區水質達標率82%以上,省考斷面水質達到或優於Ⅲ類比例63.6%以上,全市1082個主要水體消除劣V類;主要河湖生態評價優良率達到70%以上。

  南京市將積極推進海綿城市建設,通過採用小區屋頂綠化、道路透水鋪裝、下凹式綠地和集蓄設施利用等方式,最大限度地將雨水就地截留、利用或補給地下水。其中,用地面積2萬平方米以上的新建建築物,要同步配建雨水收集利用系統;新建、改建小區的硬化地面,可滲透率不低於40%,公共綠地中的下凹式綠地率不低於10%。建成區新建、改建、擴建城市排澇泵站及新整治城市河道設計暴雨重現期應達20年以上,建成區中心區域內澇防治設計暴雨重現期應達50年以上,力爭實現“小雨不積水、大雨不內澇、暴雨不成災”目標。

  2年內新建95平方公里雨污分流收集系統

  南京市將建設更多污水處理廠,根據計劃,新改擴建八卦洲、江寧科學園三期等13座污水處理廠,新增污水處理能力約57萬立方米/日。

  在雨污分流建設方面,南京將在2018—2019年新建95平方公里、2784個片區的雨污分流,實施35平方公里雨污分流建成區域的“回頭看”,完成725個片區的檢查整改,確保2019年底前構建全市961平方公里範圍內的雨污分流體系。

  按照計劃,2018年底前,全市域基本消除黑臭水體。啟動建成區消除劣Ⅴ類水體行動,2018年重點對玄武湖、莫愁湖、月牙湖、白鷺洲、南湖、烏龍潭等6個城市重要水體水質進行提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