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環保 >> 正文

《南京市長江岸線保護辦法》正式施行

2018-04-28 11:11:00    來源:人民日報     編輯:羅毅     責編:程茜    

  原標題:《南京市長江岸線保護辦法》正式施行 保護珍稀野生動植物有新招

  4月10日起,《南京市長江岸線保護辦法》正式施行。《辦法》將南京長江岸線劃分為保護區、保留區、控制利用區和開發利用區,根據長江岸線保護和開發利用總體規劃要求,嚴格實行分區保護。

  “南京市長江河道約長97公里,長江南京段也是依江臨海最集中的優良港區和重要水源地。在長江大保護的要求提出前,有關區、街鎮直至社區(村),為發展本地經濟,不按岸線規劃的要求,過度開發利用岸線資源,造成岸線開發不規範,開發秩序亂的現象較為突出,不利於長江岸線的可持續利用。”南京市水務局政策法規處處長邵凱告訴《人民日報》記者,《辦法》以加強長江岸線保護為主旨,對防範岸線過度開發所出現的問題提出了有針對性的規定,有利於糾正和防範危及岸線保護的行為。

  南京市環境保護科學研究院規劃及政策中心主任于忠華介紹,長江岸線生態系統功能呈退化趨勢,入江污染物排放量大,水環境品質達標率偏低。特別是隨著産業發展和城鎮建設規模的擴大,長江江灘濕地和河湖濕地面臨進一步被蠶食的威脅。這些原因導致長江沿線自然濕地面積減少、生態服務功能弱化,野生動植物生境分佈區日益縮小,珍稀特有、經濟魚類産卵繁育場和適宜棲息生境受到破壞和干擾,生態系統受到外來有害物種入侵。

  為落實“保護為主,開發嚴控”的原則,《辦法》針對南京長江江豚省級自然保護區核心區內的岸線、長江大勝關長吻鮠銅魚國家級水産種質資源保護區核心區內的岸線、長江新濟洲國家濕地公園等沿江重要濕地內的岸線,明確了相應的禁止、限制行為。同時規定,南京要加強珍稀瀕危野生動植物保護,建立濕地自然保護區、濕地公園、濕地保護小區,對長江岸線範圍內的濕地依法保護。

  邵凱介紹,要保護生物多樣性,一個重要工作就是按照《辦法》中長江岸線劃分的4個功能區及其範圍,嚴格按照各功能區的定位,使各功能區能夠滿足各自功能的要求。

  于忠華告訴《人民日報》記者,在開展生物多樣性就地保護上,將重點保護長江濕地震旦鴉雀、東方白鸛、長江大勝關長吻鮠銅魚、長江江豚等珍稀瀕危物種及其棲息環境,並在長江興隆洲—烏魚洲濱江濕地等區域設立省級自然保護區,積極推進新濟洲長江江豚保護中心建設,同時,實施經濟物種和珍稀瀕危物種增殖放流,每年放流長江土著魚類及珍稀物種數量不少於3000萬尾。“加強濱江水源地保護、搶救性保護長江濕地、加強濱江生態網架建設、落實沿江生態紅線剛性管控等濱江生態保護與修復工作,將成為《辦法》出臺後的環保重點任務之一。”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