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創新江蘇 >> 正文

土地源頭髮力 租購並舉深度試水

2018-05-03 10:16:45    來源:新華日報     編輯:羅毅     責編:程茜    

  原標題:南京今年600公頃商住供地中,租賃房用地佔三成 土地源頭髮力,租購並舉深度試水

  5月2日,“南京市2018年度國有建設用地供應計劃及實施方案”公佈。方案顯示,2018年南京預計供應600公頃商住用地,其中租賃住房用地佔比不少於30%。

  “加”“減”並用助推轉型升級

  2018年南京全市國有建設用地供應計劃總量約2900公頃。其中,基礎設施、公共服務等劃撥用地1450公頃(含保障性住房用地350公頃),産業用地700公頃,經營性用地750公頃(含商品住房用地600公頃、商辦用地150公頃)。

  2018年南京供地更加注重結構優化,公共服務基礎設施建設加快向仙林、東山、溧水、高淳等副城延伸,加快構建以主城為核心,以江北新區、東山(空港)、仙林(湯山)為重點的南京都市區格局。

  節地提效,也是南京2018年的供地特色。《新華日報》記者注意到,2900公頃供地中,存量建設用地供應率不低於50%。當地實行建設用地總量和強度的“雙控”,統籌好城市存量空間盤活和增量空間做優,推進城市更新和城鎮低效用地再開發,轉變空間開發方式,鼓勵土地立體開發和複合利用,重點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和品質。

  南京全年供地既做“加法”也做“減法”。“加”的是滿足居民住房合理需求的普通商品住房用地和保障性住房用地供應,保障經濟發展建設用地、創新産業項目用地、重點基礎設施用地需求;“減”的是落後産業、過剩産能、污染企業的用地供應,以達到收放並舉的目的,維護土地市場供需平衡。

  考量南京供地的“加減法”邏輯,不難管窺出當地産業結構轉型升級導向——南京今年“1號文件”確立“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創新名城”的新思路,順應這一要求,江北新區、南部新城等重點板塊和各類開發園區建設用地供應量,將佔全市土地供應總量的70%,其中,省級以上開發區、高新區産業用地供應量又佔大頭。

  當地土地供應還向民生傾斜,大量土地供應用於完善新城基礎設施、公共服務及保障房建設等,公共服務設施用地中約10%的土地供應量將用於推進基礎教育協調發展。為推進城鄉一體化發展,江北新區、江寧、溧水、高淳劃撥土地供應量將佔全市土地供應總量的70%以上。

  租賃住房用地大量涌市

  今年南京商品住房用地計劃供應量達600公頃,高於去年530公頃的計劃量。尤其亮眼的是,600公頃商住用地中,至少有30%為租賃住房用地。

  此前,南京已“試水”出讓6幅租賃住房用地,主要分佈在仙林、燕子磯、江寧大學城、麒麟、江北新區等區域,均具有較好的區位優勢,預計可建成42萬平方米的租賃住房。

  南京國土部門負責人表示,租賃住房用地大量涌市,是為了堅持“房住不炒”定位,推進構建“租購並舉”的住房制度,根據土地市場供需關係,進一步優化普通商品住宅用地供應結構,採取精準供應策略,創新租賃住房供地模式,加大租賃住房用地供應比例。促進土地市場運行平穩有序,繼續提高房地産市場調控成效。

  2016年9月以來,南京持續通過限購、限貸、限價、限售、加大普通住房用地供應等手段,對房地産市場進行調控。房地産用地是房地産調控的源頭,地價穩有助於房價穩,如何科學合理地把控土地供應的“閥門”、節奏和結構分佈,都考驗政府智慧。

  南京還將多渠道新建或籌集租賃房源,比如,對部分低效的工業用地、辦公和商業用房進行改造,建設成為租賃住房;集體土地入市建設租賃住房、建設人才安居租賃住房等,多管齊下增加租賃房源供應。

  “租購並舉”深度推進

  上月中旬出爐的《城市青年好生活安家調研》報告顯示,90後漸成南京品質租房市場主力,佔比高達78%,這些年輕租客普遍學歷較高,本科及以上學歷在整體租戶中佔比高達64%。統計還表明,願意支付40%以上月薪租房的南京租客佔10%,領先於全國;願意支付30%—40%月薪租房的租客佔比高達23.19%,排名全國第二。報告分析,這是因為南京租房價格相對穩定,在新一線城市中,南京年輕人租房經濟壓力低於天津、杭州及成都等地,排名僅次於武漢。

  據我愛我家南京研究院統計,今年一季度南京全市平均租金為2646元,環比去年四季度微漲0.8%;同比去年一季度僅上漲55元。而一季度最高月租金與最低月租金僅相差90元。南京住房租賃市場租金的穩定程度由此可見一斑。

  “365二手房”提供的個人住宅出租數據顯示,4月南京全市個人住宅出租房源掛牌量為85430套,平均掛牌月租金為2882元,環比3月的2824元上漲2.05%,基本保持平穩。“365二手房”主編王玉認為,“租購並舉”背景下,南京加大租賃住房用地供應,有利於穩定市場預期;同時完善住房租賃補貼政策,既有利於攬才,也為“新南京人”定居南京、落戶南京提供新途徑,租房也將為更多“新南京人”所接受。

  放眼南京樓市,住房租賃風生水起。目前南京租賃主體漸趨多元,涵蓋開發商、品牌公寓企業、傳統房産仲介、國企,以及租房産業鏈上的互聯網金融企業等,長租公寓等租賃産品如雨後春筍般涌現。

  土地供應前端及房源供應後端兩相發力,一旦租客權益得到更多政策保障,“租購並舉”的美好願景有望加速在南京實現。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