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創新江蘇 >> 正文

加快建鐵路 江蘇未來十年投資將達4770億元

2018-05-22 09:08:52    來源:新華日報     編輯:穆菁     責編:程茜    

  原標題:加快建鐵路, 江蘇“大手筆” 未來10年投資將達4770億元,到2020年總里程逾4000公里

  全省鐵路發展推進會5月18日在南京召開,江蘇省鐵路集團有限公司揭牌成立。這是江蘇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建設的“大手筆”,江蘇省鐵路建設發展步伐正在加快。

  鐵路是江蘇省交通體系突出短板

  比起周邊省份,如浙江和安徽都只有兩個設區市沒通高鐵,福建各設區市全部通高鐵,鐵路仍然是江蘇省綜合交通運輸體系中的突出短板。目前,全省鐵路總里程2791公里,列全國第22位;高鐵里程846公里,列全國第11位;每萬平方公里鐵路里程260公里,列全國第12位;每百萬人口平均擁有鐵路營業里程35公里,列全國第30位。

  江蘇省鐵路路網佈局不夠均衡。蘇南“有路無網”,雖有滬寧城際、京滬高鐵等鐵路幹線,但均呈東西向帶狀分佈;蘇北蘇中“無路無網”,除徐州外,其餘七市尚未通高鐵;鐵路過江通道嚴重不足,目前僅有南京長江大橋和大勝關大橋兩處鐵路過江通道。

  由於歷史原因,江蘇省境內不同時期審批的鐵路項目時速標準差異較大,甚至同一通道內不同路段時速不一,如沿海鐵路通道中連鹽鐵路為客貨兩用,時速為200公里,鹽通鐵路為客運專線,時速為350公里。

  目前全省鐵路規劃尚未形成以南京為中心的路網佈局,沒有突出南京樞紐地位和輻射帶動作用,南京首位度未得到充分體現。還有,江蘇省是水運大省,貨運鐵路與港口尚缺乏有機銜接。

  專家直言,鐵路不足不但難以滿足人民群眾便捷出行需求,更制約江蘇發展。

  2030年鐵路規模將達7300公里

  當前和今後一段時期,是江蘇省鐵路事業發展的關鍵期、攻堅期。

  江蘇目前在建鐵路項目10項,里程達1433公里,包括連鹽、滬通一期、青連(江蘇段)、連淮揚鎮、徐宿淮鹽、寧啟二期、連徐、鹽通鐵路等項目。鐵路項目在建規模居全國前列。

  江蘇省交通運輸廳廳長、省鐵路辦主任陸永泉介紹,今年全省鐵路建設主要目標為,全年完成鐵路建設投資420億元,建成連鹽鐵路、青連鐵路、連雲至連雲港東增二線,完成寧啟鐵路二期和符夾鐵路擴能改造項目主體工程;全面開工建設鹽通鐵路,開工建設蘇南沿江鐵路,力爭開工建設滬蘇湖鐵路、通蘇嘉鐵路、滬通鐵路二期;全力加快北沿江高鐵、寧淮鐵路、鹽泰錫常宜鐵路前期工作,為儘早開工建設奠定基礎。

  “截至4月底,全省鐵路建設累計完成投資90.95億元,佔年度計劃的21.65%,達到年初計劃目標。”陸永泉説,今年確保開工建設的蘇南沿江鐵路項目已進入可研審批流程,初步設計已進行審查並正抓緊鑒修,相關批復前置要件正加快辦理,全線用地組卷工作已提前啟動;重點推進的北沿江高鐵已由鐵路總公司完成勘察設計招標,確定中標單位標誌著北沿江高鐵前期工作將正式啟動;寧淮鐵路上元門過江通道、鹽泰錫常宜鐵路跨江大橋的技術方案已與沿線各市、國家主管部委進行多輪溝通。

  時下,江蘇省各地對鐵路建設十分積極。鹽城市代市長曹路寶介紹,目前鹽城境內在建鐵路項目總長約270公里。常州市副市長李林表示,蘇南沿江鐵路對於常州加快“東融西進、南接北聯”,提升常州區域交通樞紐地位,改變金壇“地無寸鐵”的歷史具有重要意義。

  按照國家和省相關規劃計劃,“十三五”後期和“十四五”期間江蘇省還將開工13個鐵路項目和4個鐵路過江通道,里程超過2000公里。

  全省鐵路網一旦實現高效順暢、覆蓋南北,鐵路運輸的高速和便利將極大促進城市間貿易往來,帶動江蘇城市群發展。

  到2020年,江蘇將形成“北接隴海、南跨滬寧、西聯京滬、東啟江海”的“三縱四橫”快速鐵路網,形成鐵路客貨運樞紐綜合運輸體系,鐵路跨江和互聯互通能力大幅提升,鐵路總里程將達4000公里以上,鐵路幹線新增運營里程1500公里,其中時速200公里以上快速鐵路達3000公里左右,基本形成設區市到南京1.5小時高鐵交通圈。

  到2030年,江蘇幹線鐵路網規模將達7300公里左右,其中時速200公里及以上快速鐵路達5200公里以上。

  將探索自建鐵路的自主運營

  在江蘇省未來交通發展方向中,明確構建安全、便捷、綠色、高效、經濟的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

  3月下旬,江蘇省調整完善鐵路建設體制機制,明確省發改委承擔鐵路規劃和項目審批職能、加強相應力量。省發改委副主任趙建軍介紹,省發改委已牽頭開展《江蘇省沿江城市群城際軌道交通網規劃(2018—2035年)》修編工作,目前正按國家要求加緊開展客流預測、資金平衡、運營管理、債務風險以及近期建設項目技術方案研究等完善工作。省國土資源廳廳長劉聰説,將高品質、精準化做好鐵路用地保障與服務,把鐵路項目作為重中之重,做到應保盡保。

  為探索高鐵自主規劃建設運營模式,按照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江蘇省以江蘇鐵路投資發展有限公司為基礎組建江蘇省鐵路集團有限公司。

  未來,省鐵路集團作為以省為主投資鐵路項目的投融資、建設、運營管理、沿線綜合開發主體和國家幹線鐵路項目的省方出資主體,主要負責全省鐵路建設項目省級資金籌措和相關債務融資,牽頭做好社會資本參與我省鐵路投資相關工作,做好全省鐵路建設資金的協調落實和監管工作;負責鐵路項目産權管理和運營管理,充分發揮出資主體職能,積極探索自建鐵路項目的自主運營模式等。

  相關人士表示,相信成立後的江蘇鐵路集團會對江蘇省鐵路建設,尤其是高鐵線路覆蓋起到積極促進作用。

  隨著國家鐵路建設體制改革不斷深化,從“十三五”起,江蘇境內鐵路建設均以我省投資為主。經測算,未來10年,江蘇省在建及規劃鐵路項目總投資規模約4770億元,其中,在建項目後續投資約770億元,規劃項目投資約4000億元。省鐵路集團公司的組建,意味著未來10年需省級承擔的資金基本有保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