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本網專稿 >> 正文

水韻揚州 邵伯運河小鎮盡顯風情

2018-05-23 16:15:36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穆菁     責編:程茜    

  國際在線江蘇頻道報道(楊心怡):5月22日下午,第六屆“水韻江蘇”2018全國重點媒體江蘇采風團一行來到揚州邵伯運河小鎮,領略了這個集運河遊覽、古鎮觀光、時尚休閒、養生度假、文化展示等功能于一體的運河小鎮風情,開啟了一段“走運”之旅。

  一步一景 運河小鎮風情盡顯

  揚州市江都區邵伯鎮是首批中國歷史文化名鎮,地處揚州市沿江城鎮帶與沿運河城鎮軸的交匯處,是江淮生態大走廊的核心區。邵伯古稱甘棠,自東晉著名政治家謝安築埭建鎮以來,已有1600多年的歷史。目前邵伯鎮已入選中國大運河文化帶産業特色項目、江蘇省重點旅遊項目、江蘇省最美水地標,並獲批首批江蘇省培育類旅遊風情小鎮、揚州市首批特色小鎮。

  (原創 本網專稿 三吳大地揚州 移動版)水韻揚州 邵伯運河小鎮盡顯風情(條目標題是:水韻揚州 邵伯運河小鎮盡顯風情)

  邵伯運河生態公園 楊心怡 攝

  (原創 本網專稿 三吳大地揚州 移動版)水韻揚州 邵伯運河小鎮盡顯風情(條目標題是:水韻揚州 邵伯運河小鎮盡顯風情)

  邵伯運河生態公園 楊心怡 攝

  邵伯運河生態公園佔地12萬平方米,分佈在約400米的水帶兩岸,從北向南依次呈現茶花園、荷塘月色、凈瓶廣場、桃花塢、鐵牛灣五個主題片區,每一個場景都對應一個典故,體現了豐富的邵伯文化。

  邵伯鎮負責人表示:“運河生態公園可以説是古鎮旅遊開發的2.0版本,它融合了文化、旅遊、生活、生態等諸多元素。”

  因水而生 千年古鎮文化悠揚

  邵伯因水而生、因河而興,是重要的大運河遺産保護和展示區,有古河堤、古碼頭、古船閘、自流灌溉渠等傑出的運河水工文化遺存。邵伯古堤位於大運河故道東岸,始建於宋代,用於防止邵伯湖湖水外泄,保持運河水位,現存部分南北長300米,高5米,截面為梯形。邵伯碼頭位於大運河故道東堤,是18世紀時修建了的四個古碼頭的遺址,自北向南分別稱為竹巷口碼頭、大碼頭、朱家巷碼頭和廟巷口碼頭,是大運河南來北往的客商在邵伯鎮的主要停靠處,也是邵伯鎮及大運河以東地區進行對外貨物貿易的主要場所,同時,邵伯船閘也是運河沿線上最大最古老的船閘。

  (原創 本網專稿 三吳大地揚州 移動版)水韻揚州 邵伯運河小鎮盡顯風情(條目標題是:水韻揚州 邵伯運河小鎮盡顯風情)

  邵伯船閘閘史館 楊心怡 攝

  “萬舟飛渡一毛輕,閘鎖蛟龍浪不驚”,是大批船舶過閘的生動寫照。直至今日,在邵伯鎮的南端還保存著一段約1000米長、30米寬的明清時期運河故道。

  美食傳承 餐飲名鎮融貫南北

  邵伯得四季河湖之鮮,食材豐富,融南北文化之菁,美食薈萃,是江蘇省餐飲名鎮,同時也是大運河美食文化傳承基地。邵伯菱角與寶應荷藕、高郵雙黃蛋,一起入選“國家地理標誌農産品名單”,成為著名的“運河三寶”,且與太湖紅菱、嘉興風菱並稱“江南三大名菱”。産自邵伯湖的邵伯龍蝦也是江浙一帶赫赫有名的美食,與高郵湖龍蝦、盱眙龍蝦齊名。

  據了解,邵伯運河風情小鎮將圍繞運河遺産、古鎮風情、水鄉風光,凸顯綠色生態、原生生活,分三期建設運河古鎮、文旅新鎮及運河觀光帶,周邊配套湖濱度假、鄉村旅遊項目。一期項目主要包含歷史街區、水月街市、淥洋湖濕地公園、特色田園鄉村四個建設板塊,總投資約36億元。

  未來,邵伯鎮將打造一片文化底蘊、綠色生態與旅遊經濟深度融合的品鑒文化、品味休閒、品嘗美食的集聚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