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創新江蘇 >> 正文

江蘇優化公共服務增百姓獲得感

2018-05-31 13:11:40    來源:新華日報     編輯:穆菁     責編:程茜    

  原標題:省級項目清單高於國標,民生支出比例接近八成 江蘇優化公共服務增百姓獲得感

  博物館免費開放,公交班次越來越多,養老中心建到了社區……與老百姓獲得感密切相關的基本公共服務推進得怎麼樣?5月28日,在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三次會議上,圍繞全省基本公共服務標準化建設情況,省政府作了專題彙報,省人大財經委也提交了調研報告。

  民生無小事,百姓獲得感提升的背後是政府的大力投入。江蘇省始終堅持公共財政理念,積極調整優化支出結構,加大民生投入,大力推進城鄉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和標準化,切實提高基本公共服務支出比例,為推進全省基本公共服務標準化提供堅實的財政保障。去年全省一般公共預算支出10621億元。其中,民生支出8240億元,佔比77.6%。今年全省一般公共預算支出預計安排11259億元。其中,民生支出預計安排8758億元,佔比77.8%,比上年決算提高0.2個百分點。

  經費投入重點向經濟薄弱地區、薄弱環節和重點人群傾斜。今年安排養老保險相關補助資金66億元,各地最低生活保障補助支出16.3億元,就業創業補助資金12億元,公共文化體系建設相關補助資金3億多元。累計安排城鎮棚戶區(城中村)改造資金補助113億元。今年一季度,全省一般公共預算支出增長10.1%,其中民生領域的社保就業、醫療衛生、公共安全等支出增長25%左右。

  規劃先行,標準細化,全省基本公共服務標準化建設有序推進,人民群眾的幸福感和滿足感不斷提升。

  江蘇建立大於國家清單的省級清單。2016年,江蘇省制定實施《江蘇省“十三五”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規劃》,去年,在全國率先制定實施《江蘇省“十三五”基本公共服務清單》《江蘇省“十三五”時期基層基本公共服務功能配置標準(試行)》,基本公共服務變得量化、可視化,涵蓋公共教育、就業創業、社會保險、醫療衛生、社會服務、住房保障、公共文化體育、公共交通、環境保護、殘疾人服務等十大領域、共87個服務項目。與國家清單相比,江蘇省增加環境保護和公共交通兩個領域,還設置“12345”在線服務項目,為老百姓提供便捷的信息服務渠道。

  對照清單,各地穩步提高基本公共服務保障水準,把重點放在老百姓家門口看得見、摸得著、用得上的公共服務項目上。常州市完成鄉鎮衛生院、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新建、改擴建項目27個,65%基層醫療機構實現省級示範達標,積極實施醫藥價格綜合改革,努力實現基本藥物制度全覆蓋。揚州市明確114項基本公共服務功能配置標準,高於省定標準的有中心鄉鎮衛生院、自來水供應等15項,體現揚州特色的有生態體育休閒公園、頤養社區、24小時城市書房等12項。

  環境保護方面,截至去年底,全省城市和縣城全部建有城鎮污水處理廠,建制鎮污水處理設施覆蓋率達93.3%,城市(縣城)污水處理率達到94%。全省累計建成城鎮污水收集主幹管網約51460公里。公共交通方面,全省大力提升公眾出行服務水準,城市公交分擔率達到23%以上,5市入選國家公交都市創建城市,數量居全國前列。南京、無錫、蘇州等設區市已實現中心城區95%以上地區500米可到達公交站點。

  基層服務效率明顯提升。醫療衛生和公共衛生服務能力逐步增強。省級示範鄉鎮衛生院、示範村衛生室建成率分別達到51.2%、11.3%,487個省、市級基層特色科室建設單位建成開診。堅持文化惠民,一批重點文化設施陸續建成開放或投入運營。全省共有公共圖書館114個、博物館288個、美術館27個、文化館113個,文化站1282個,其中國家一級圖書館、文化館、博物館的總數均居全國前列。注重完善養老服務設施,全面提高居家和社區養老服務功能。揚州市將街道老年人日間照料中心、社區老年人助餐點等養老服務項目建設納入民生實事項目,累計建成日間照料中心103個。

  省人大財經委也圈點出存在的問題。比如,全省的基本公共服務資源配置還不夠均衡,教育、醫療等重點領域存在薄弱環節,部分標準沒有充分體現百姓關切,有些群眾要求強烈的事項未被列入,或標準不具體;部分標準過於超前,不符合當前經濟發展水準。同時,基層基本公共服務設施不足和利用不夠問題並存,如城市社區的適老化改造還存在問題。部分蘇北縣(市、區)鎮村公交開通率仍較低,不少地方班次利用不足,存在資源浪費現象。部分建制鎮污水處理設施由於管網不配套和成本負擔等問題,正常運行率不高。

  省人大財經委建議,進一步細化完善標準,規範基本公共服務體系,以問題為導向,問需於民,分清供給的輕重緩急,更加科學合理、符合實際地制定或修訂標準。進一步加強調查評估和督查考核,促進基本公共服務標準化建設落到實處。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