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本網專稿 >> 正文

金陵竹刻:將淡雅刻在精微之中

2018-06-05 11:39:02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羅毅     責編:程茜    

  國際在線江蘇頻道報道(楊心怡):金陵竹刻是我國竹刻藝術的兩大流派之一,始創于明代中葉,淺刻簡約,雕鏤不深而層次不減,講究意境,歷史上的金陵竹刻代表人物主要有濮仲謙、李耀、張家秀等,2009年金陵竹刻被江蘇省人民政府列為江蘇省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

(原創 本網專稿 三吳大地南京 移動版)金陵竹刻:將淡雅刻在精微之中(條目標題是:)金陵竹刻:將淡雅刻在精微之中

  趙榮製作工藝中 楊心怡 攝

  趙榮生於1964年,現為江蘇省工藝美術大師、金陵竹刻省級非遺傳承人,她自幼喜愛繪畫,後隨祖父金陵竹刻名家趙德楨學習竹刻,在祖父的言傳身教下,趙榮比較全面地繼承了金陵竹刻藝術的傳統技藝精華和藝術特徵。

  趙榮在其30多年的竹刻生涯裏,創作了大量的優秀作品,她的作品以刀代筆,線條流暢,構圖古樸,作品品種主要有扇骨、臂擱、鎮紙等,以“留青”竹刻為最大特色。所謂“留青”竹刻,也稱皮雕,就是在經過挑選、採伐、蒸煮、陰乾等加工的竹片上,先用毛筆描好圖稿,利用竹子錶面的一層青皮作為圖紙,用刀將圖案之外的青皮鏟去,露出竹肌,由於採用不同的刀法,能刻出幹、濕、濃、淡的效果。趙榮曾多次去往意大利、法國等國家表演交流竹刻藝術,並多次在全國及省市各級賽事中獲獎,2012年,她的作品《富春山居圖》獲“藝博杯”江蘇省工藝美術精品銀獎,2014年,作品《蘭亭修禊圖》獲“藝博杯”江蘇省工藝美術精品金獎。其中《富春山居圖》是趙榮用了近3年時間完成的巨幅竹刻作品,作品刀法層次分明,畫面虛實處理淋漓盡致,恰到好處的表現了富春江兩岸秋初的景色,整幅作品精微之中不失淡雅。

(原創 本網專稿 三吳大地南京 移動版)金陵竹刻:將淡雅刻在精微之中(條目標題是:)金陵竹刻:將淡雅刻在精微之中

  趙榮作品《富春山居圖》 鄧正明 攝

  近幾年,政府對非遺文化的重視讓金陵竹刻逐漸被大眾了解,目前有很多人來體驗這門技藝,非遺傳承人進校園的活動也讓更多學生接觸到非遺文化,但美中不足的是,堅持學習金陵竹刻的人少之又少。金陵竹刻這項工藝對繪畫、書法都有一定的要求,趙榮表示,學習一門技藝,在對其有興趣的基礎上,還要有堅持的品質,這樣才能讓金陵竹刻很好地傳承下去。

  作為非遺傳承人,趙榮將積極配合非遺文化傳承工作,讓金陵竹刻以及其他非遺文化能被更多人了解,同時她也希望,能有更多人加入到非遺文化的傳承保護工作中去,為豐富我國文化內涵添一份力量。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