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房産 >> 正文

南京江北新區青龍綠帶踐行“海綿城市”理念

2018-06-06 10:39:23    來源:南京日報     編輯:穆菁     責編:程茜    

  原標題:江北新區青龍綠帶踐行“海綿城市”建設理念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1111111111f

青龍綠帶建設現狀 程忠 攝

  南京江北新區核心區重點打造的大型生態景觀工程“青龍綠帶”,其一期工程啟動區近日已建成。站在啟動區範圍內,可遠眺老山風景、回望市區天際線。 

  該項目由江北新區公共工程建設中心組織建設,是江北新區深入踐行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理念,全面推進環境綜合整治,高品質建設新區核心區的又一重大成果。 

  打造四季鮮明水體景觀

  “青龍綠帶”一期工程啟動區佔地3公頃,既是一個觀江平臺,也是進入青龍公園的“南大門”。南京日報記者在啟動區現場看到,草地、林蔭步道、遊戲休閒區等已展露面容,路面幾乎看不到明溝、蓋板溝。江蘇緯信工程諮詢公司、一期工程設計師龐雲介紹,該工程實踐了海綿城市理念,將濕地和植物修復技術相結合,在彩色花木的點綴下,形成四季鮮明的水體景觀。 

  龐雲告訴南京日報記者,啟動區大部分採用的是卵石溝、植草溝。海綿城市強調的是把水留下、涵養水源,再通過水生植物凈化作用,形成乾淨的水循環利用。施工中挖了濕地的土就近填到周邊形成丘陵,丘陵地上種著林地植物,包括欒樹、香樟和櫸樹,形成四季不同色彩;同時點綴著梅花、櫻花和海棠,這裡可以營造出一年四季花團錦簇的景觀。 

  雨洪管理降低市政管網壓力

  據介紹,隨著濱江門戶廣場落成,一期啟龍親江公園的施工也在加緊進行,預計2018底建成,屆時啟龍親江公園與濱江大道的堤壩等高,將打造成一系列森林山麓,既可欣賞遠處老山的風景,也可回望南京市區的天際線。地面上,完整的青龍綠帶將通過景觀橋、綠廊等,將被城市道路割裂的幾座公園景觀串聯起來,形成一條從老山延伸至長江的慢行系統;地面下,綜合管廊將各個水系打通,具有凈化水源、雨洪管理的強大功能。 

  龐雲表示,這裡有很多個水體,通過管廊進行聯通,逐級降低,使得水質越來越好,到啟龍湖時水可清澈見底。這些水體可以做到雨洪管理,減少暴雨帶來的壓力。“在暴雨來前一兩天把水位降低,洪水來後可以把核心區周邊居住區、包括市政路面的雨水匯到公園,緩解洪水壓力。”龐雲説。 

  人行觀景橋各具特色

  按照江北新區建設部署,青龍綠帶一期主體工程正在全面加快建設,目前園林景觀工程清表全部完成,地形整理及土方換填基本完成,園路、廣場及棧道基礎施工完成95%,正在開展綠化種植工作,配套建築正在開展樁基礎及主體結構施工,預計2018底建成。 

  一期工程以大片的水域、濕地和濃密的森林山麓為特徵,紮根于基地環境及周邊的城市文化肌理,強調生態型、文化性、創新性,將成為青龍綠帶開放空間系統的脊帶和空間轉承的重要節點。同時,公園將鄰近的城市結構和自然系統無縫連接起來,創造出濕地和周圍城市之間的共生關係,這將成為新型城鎮化示範區建設和可持續發展的典範。 

  值得一提的是,綠帶向北延伸時,需要橫穿多條主次幹道,在這些道路上空,將會建設各具特色的人行觀景橋。在橫江大道上方,建設雙層的“天空之橋”,第一層為慢行系統,可供騎行和步行通過。如果想登高望遠,可登上二層。二層藍色頂蓋佈置銀色光點,到了晚上燈光亮起,可感受仰望星空般的美妙。七里河大街附近,還將架設一座“青龍雲橋”,這座弧線形的橋設置了許多匝道,市民可隨時下橋置身於濕地公園中,橋上也有綠植環繞。 

  江北新區公共工程建設中心宋東清介紹,建成後公園呈四通八達的開放型設計,更方便市民從核心區各方向進入公園和綠道,更好地親近自然。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