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輿情評論 >> 正文

護士也“共享” 安全令人憂

2018-06-11 10:47:25    來源:南京日報     編輯:穆菁     責編:程茜    

  媒體報道,無需去醫院掛號排隊,只需用手機APP下單,就會有護士上門提供打針、輸液等服務。這一被稱為“共享護士”的新業態,近日在西安、濟南、成都等城市流行開來。在為行動不便人群帶來便利的同時,“共享護士”也引起了人們對於護士資質審查、醫療安全監管等問題的擔憂。

  這一擔憂,道出了“共享護士”發展中存在的一些亟待解決的問題。這些問題不解決,“共享護士”可能會走上前面共享産品的老路。

  “共享護士”存在的首要問題,是與現行法律法規衝突。按照《醫療機構管理條例》,“共享護士”平臺需取得《醫療機構執業許可證》方可開展診療活動,但現有的20多家“共享護士”平臺,幾乎都未取得《醫療機構執業許可證》;《護士職業註冊管理辦法》規定,護士需按照註冊執業地點從事護理工作。而“共享護士”平臺簽約護士提供的上門服務,均在註冊執業地點以外進行。可以説,目前“共享護士”屬於違規執業。2017年3月,上海市衛計委曾因此明令叫停“滴滴護士”。網約車發展初期,也存在類似問題。平臺及司機,因不具備經營資質和運營條件,違反了《道路運輸條例》,被運管部門當作“黑車”查處。

  “共享護士”涉及的服務,關係到生命安全與健康。相關部門必須儘早明確其法律身份及相關法律責任。否則,不僅患者的生命安全和健康得不到保障,簽約護士的權益也得不到有效保障。比如,一旦發生醫療事故責任如何分擔、患者如何維權等,這些“共享護士”平臺均尚未予以明確,一些平臺的做法是將責任全部推給護士。

  相關部門還應汲取共享經濟發展中的經驗教訓,對這一新生事物進行切實有效監管。網約車平臺對車輛、司機資質審查不嚴或存在漏洞,監管不到位引發乘客人身安全等問題,也已在“共享護士”上重現。根據相關規定,實施醫療美容項目,必須在相應的美容醫療機構或開設醫療美容科室的機構中進行。然而,不少“共享護士”平臺都提供“注射美白針”這一上門服務。2017年初“網約護士打美容針導致用戶不適”事件後,“共享護士”平臺並沒有下架該項服務。上海甚至出現過“共享護士”上門提供注射化療藥物服務。

  對這類明顯違反相關規定的服務,相關部門一方面需對“共享護士”的服務範圍予以嚴格界定,防止其超範圍服務;另一方面需明確平臺監管職責及處罰措施。該管的必須管起來,該罰的罰到位,從而引導“共享護士”健康規範發展,讓其真正發揮出滿足患者在家接受醫療護理服務需求的作用。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