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公益 >> 正文

南京秦淮 高標準硬體撐起“過硬”社區服務

2018-06-13 09:58:51    來源:南京日報     編輯:穆菁     責編:程茜    

  原標題:高標準硬體撐起“過硬”社區服務—“全國社區治理和服務創新實驗區”裏看秦淮之一

  走進南京老門東景區的夫子廟街道門東社區服務中心,南京日報記者立馬被眼前古色古香的建築風格所吸引。“社區位於夫子廟秦淮風光帶南側,是南京市第一個具有明清歷史文化底蘊的社區、江蘇省第一個景區社區、中國第一個以傳承非遺文化的社區。”南京秦淮區組織部科長、門東社區黨委書記趙志春不無自豪地説。在租金高昂的老門東景區,該社區辦公服務用房達到近500平方米,另有一處570多平方米的居家養老服務中心,未成年人活動室、家長學校、“五助”等一應俱全。如果單純按照市場價估算,資産價值超過數千萬元。

  寸土寸金地段建起上規模的社區服務中心,到底值不值?“值!社區建設的社會效益遠遠超過了經濟效益。”趙志春介紹,在秦淮區民政局等多部門支持下,社區緊緊抓住創建全域旅遊試點區的契機,在老門東窗口地區打造了一個精品旅遊型社區,社區以創新型黨建打造兩新黨建孵化器,以服務型黨建打造“黨建+”服務模式,聯合黨員誠信商戶開展“爭創黨員誠信服務店”活動,形成了社區居民齊誇讚,商戶、遊客均受益的多贏局面,社區建設收效顯著,現已成為國內多地區來南京參觀學習必去的“明星”社區。

  社區是居民之家,社區硬體是支撐社區建設的載體和基礎。秦淮區作為南京中心主城區,辦公服務用房不足、物理空間跼踀等因素一度成為制約社區建設發展的掣肘。秦淮區政府分管民政領導説:“近年來,為解決‘歷史欠賬’,我們狠下決心,通過市區聯動、財政支持、街道投入等形式,解決了一大批社區辦公服務用房硬性達標的問題,社區辦公用房面積普遍達400以上。特別是在2017年,我們先後協調區文化局將面積為1500的原白下區圖書館整體交給洪武路街道,作為街道便民服務中心和馬府街社區服務用房;協調將五老村派出所和區委黨校搬遷後約3000辦公用房作為五老村街道便民服務中心和三條巷社區辦公服務用房。”經過多方進一步共同努力,社區基礎設施得到一定改善,高標準打造了夫子廟街道門東、瑞金路街道中山門、五老村街道樹德里、雙塘街道胭脂巷、紅花街道龍翔雅苑等精品社區。大光路街道藍旗新村社區和洪武路街道龍王廟社區被評為全國和諧社區建設示範社區,全區省級和諧社區建設達標率達93%以上,處於全市領先水準。

  為促進便民服務,提升便民生活品質,秦淮區進一步推進了“15分鐘服務圈”的建設,完善了一站式便民服務功能,在全區12個街道建立了14個街道層面便民服務中心,以“一收一放一移”的方式,逐步整合歸併區、街、居的公共服務職能,把社區原本承擔的27項職能回收,區級下放16項職能,街道平移35項職能,實現了為民辦事由區街居“三級流轉”向中心“一門辦結”轉變。通過歸併社區公共服務職能到中心,方便了辦事群眾,減輕了社區負擔,實現了政府“瘦身”。

  為真真切切地將“讓群眾沒有不滿意,才是群眾最大滿意”的理念落到實處,2017年,秦淮區從“微”處入手,大力開展“微幸福”工程,打造了一批“社區便民服務站”,為廣大群眾提供修自行車、修鞋、縫紉等系列便民服務項目,既改善了市容環境,又改善了攤主們的就業環境,讓曾經的路邊攤,成了有門店、有標準的“正規軍”。建成後的社區便民服務站還依託社區服務中心,繼續提供助老、助殘、助學等服務,深化銀發餐桌、三點半課堂等品牌建設。秦淮區民政局局長江淳説:“在區委、區政府領導下,經過一年的努力,全區共有40處‘社區便民服務站’建成,讓群眾從家門口看得見、摸得著的‘小確幸’中感受到變化、體會到幸福,切實增強了我們秦淮人的獲得感。”

  與此同時,秦淮區還不斷強化社區信息化建設,督促各街道社區完成信息錄入,定期通報各街道社區戶籍人口錄入率、戶籍錄入準確率、組織機構、數據認領、社工註冊率、志願者註冊率等智慧社區信息平臺使用情況,社區信息化水準不斷提升。目前,秦淮區街道便民服務中心綜合事務受理信息系統已經實現12個街道、14個街道層面便民服務中心、107個社區全覆蓋,實現各項業務全區通辦,打破按所轄區域辦理業務的限制,最大限度地服務百姓,形成了“內部一網式辦公”支撐“對外一站式服務”的工作模式,最終達到了前臺一口受理、後臺協同辦理、全區通辦的目標,並順利完成了民政部《全國社區治理和服務創新實驗區》的社區信息化建設創新工作,使社區建設各項工作走在了全市前列。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