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縣域經濟 >> 正文

撬動校友經濟 南京如何發力

2018-06-13 09:50:08    來源:南京日報     編輯:穆菁     責編:程茜    

  原標題:撬動校友經濟,南京如何發力

  2017年,武漢探索校友經濟模式,一年中,校友項目簽約金額達1.3萬億元;5月,西安也積極複製校友經濟,舉辦“夢回長安—百萬校友回歸”活動……校友經濟已受到越來越多國內城市的重視和關注。

  在實施“兩落地一融合”工程的基礎上,南京如何開發校友資源、撬動校友經濟,成為南京建設創新名城的重要課題。

  一批在寧高校校友在南京創業創新

  南京是科教興盛、人文薈萃的寶地,也是中國重要的科研教育基地,擁有53所大學、83萬在校大學生。不少在寧高校的畢業生首選工作地就是南京,更有一大批校友積極在南京創業創新。

  江蘇中路交通科學技術有限公司創始人、董事長張志祥是上世紀90年代的東大畢業生,他的團隊參與了不少南京項目。像此次長達27個月的南京長江大橋封閉維修,他們為大橋設計了新的人行步道方案,由新型樹脂材料取代原有的石磚,不僅耐久性、保鮮度更好,而且鋪裝時間只有石磚的1/3。張志祥告訴南京日報記者,目前創業團隊有200多人,高管幾乎都來自東大。

  在南京麒麟高新區的一棟寫字樓裏,有一個中德科技創新中心,僅一年時間,這裡就集聚了德國海歸創辦的20多家科技型企業。一個月前,中心創始人,南大校友、中德科技創新聯盟主席唐志紅飛來南京,除了參加南大校慶,還在張羅比利時人工智能研究院等項目落戶南京。

  南大校友總會秘書長張鎖庚告訴南京日報記者,在眾多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因素中,人才無疑是重中之重。據初步統計,南大在南京創業創新的校友最起碼有五六萬人。

  武漢西安校友經濟引來多城借鑒

  校友經濟,顧名思義是以母校和校友為載體,通過校友與母校之間天然的紐帶,長期不斷循環推動相關經濟活動的發展。

  市121推進辦相關負責人介紹,武漢、西安的校友經濟發展勢頭迅猛,5月中旬,他們曾組團專門赴兩地調研學習。

  據介紹,兩地通過打造校友經濟,不僅帶來了大量投資,更為大學生留在這個城市提供了更多載體平臺,激發了城市發展新活力。

  比如,武漢統籌整合武漢海外人才工作站等資源力量,充分依託各在漢高校校友總會分支機構、武漢海外人才工作站和海內外社團組織,加強與海內外校友的廣泛聯繫,在全球主要國家城市設立一批“武漢校友工作站”,通過校友之間的聯動、帶動,將分佈海外的武漢“校友圈”打造為校友聯絡站、服務站。

  據介紹,武漢、西安的校友經濟模式已吸引多個城市複製。比如,成都明確提出“蓉歸故里”計劃,瀋陽開展了“三引三回”活動(即引老鄉回家鄉、引校友回瀋陽、引戰友回駐地活動)。

  建設創新名城,應更多挖掘南京校友力量

  積極利用高校豐富的校友資源,推動和支持高校校友在南京創辦科技型企業、新型研發機構,共同推動校友經濟、院士經濟、教授經濟發展,是我市“兩落地一融合”工程的重要內容。

  南京與在寧高校“兩落地一融合”工程啟動半年多來,已有123家新型研發機構落戶南京。推動校友經濟發展,是南京市在聯手高校建立新型研發機構基礎上的又一創新延伸。

  “推動校友經濟發展是個雙贏的舉措,南大校友總會必須不遺餘力。”張鎖庚告訴南京日報記者,南京市委一號文出來後,他們加大了聯絡力度。最近,江北新區南大校友會剛剛成立,明確其重要工作就是推動校友經濟,引導更多南大校友在江北新區創業創新。

  東大校友總會秘書長姚志彪表示,東大在全球約有31萬校友,最近東大校慶活動,全球100個左右的校友會來了86個負責人,總會專門組織他們到江寧區實地考察,並開展了南京創業創新政策推介。對於如何發展校友經濟,姚志彪建議市政府與各高校校友總會成立聯合機構,配備專業的管理人員,建立統一的信息報送渠道,從而快速有效地開展校友工作。此外,政府和園區舉辦招商活動時,可組團拜訪當地的校友會,做好園區和校友項目的對接等工作。

  南京日報記者了解到,南京市正在籌備校友經濟大會,同時借鑒武漢、西安等地成熟做法,進一步挖潛校友經濟,助力創新名城建設。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