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輿情評論 >> 正文

有尊嚴養老 不該是奢望

2018-06-13 15:31:46    來源:南京日報     編輯:穆菁     責編:程茜    

  原標題:有尊嚴養老,不該是奢望

  常聽朋友們談論,等我們老了,指望孩子照顧恐怕很難,不是靠自己就是靠政府、靠社會;一旦生活不能自理,就得購買養老服務,可理想的養老資源現在已經供不應求。也有人樂觀地認為,將來可以每個家庭買台機器人。可惜機器人保姆還沒有普及,而我們每一天都在變老。 

  最近有一則報道,説杭州人杜應徵給89歲的母親畫了很多像,都是在深夜完成的,因為老太太患老年癡呆,整夜不睡覺,60歲的兒子只得整夜陪護。這也是許多奉養高齡老人的家庭的縮影。老人失能或半失能,身邊離不開人,要麼居家陪護,子女幾乎沒有一天得閒;要麼進養老院,但條件好的太貴,價格適中的服務一般又不怎麼樣。何況這些子女大多年過半百,到了該退休的年紀,有的還得幫兒女帶娃。 

  可見,現在的老人一旦失去獨立生活能力,想要環境安靜整潔、受到溫和有禮的對待、不用看護工臉色,幾乎是“奢侈的要求”。

  這幾年我國在提高養老服務水準上的努力有目共睹,各地以居家養老為基礎,探索了多種新型養老服務方式,僅在南京,就有“抱團養老”“互聯網+”虛擬養老院、“社區嵌入式”養老院等模式,最近南京市建鄴又有養老院在嘗試“護士+護工”同時上門為老人服務。但是,模式再好也只適合一部分人,更不代表運行順暢。比如“抱團養老”和虛擬養老院就不適合失能老人;“社區嵌入式”養老院被指前期投資大、回報週期長,此前試水的有些已經難以為繼。另外,幾乎所有的養老模式,都面臨缺人的問題。 

  當專業的養老護理人員成為稀缺資源,必然導致社會養老服務成本居高不下;政府對公共事業性質的養老服務機構扶持力度不夠,無法滿足社會需求,那麼,以營利為目的的資本養老服務就有了定高價的底氣。所以,“有尊嚴地老去”的門檻有多高,取決於養老事業能在多大程度上解決缺錢和缺人的問題。 

  “錢”的問題分兩塊,一塊是政府對養老服務機構的政策和經濟扶持,另一塊是通過政策、金融和市場創新提高居民自身購買養老服務的能力。關於後者,養老保險和相關福利制度在不斷完善,稅延型等商業養老保險業務也在發展,一些地方還在嘗試“以房養老”“消費換養老”等市場化養老服務支付方案。居民對養老服務的購買力上升了,這塊消費支出流向哪?如果養老服務市場的供給側不變,得利的還是少數高端機構,所以需要政府幫扶,確保平價養老服務的供給水準。 

  解決“人”的問題,則需加大財政支持力度,提高養老護理相關專業的吸引力,完善體制機制,逐漸改變養老服務人員群體“流動率高、勞動強度高,工資收入低、社會地位低、服務水準低”的現狀,吸引並留住人才,支撐起越來越龐大的養老服務産業。 

  關於養老,展望未來固然重要,但絕不能低估眼前的現實困境。今天面臨的服務總量供給不足、供給結構失衡、專業護理人才不足等問題,若不加快解決,很可能就會加快堆積。想你我老去之日,有誰會説“只求活著足矣”?有尊嚴地老去,不該成為奢望,也不能僅寄望于機器人保姆的美好願景。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