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金融 >> 正文

專家齊聚 為江蘇半導體産業注入“芯”動力

2018-06-15 17:04:15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羅毅     責編:程茜    

  國際在線江蘇頻道消息:近日,由中信銀行南京分行、江蘇省半導體行業協會舉辦的江蘇半導體行業發展論壇在南京舉行,江蘇省經信委副巡視員常如平、江蘇省半導體協會秘書長秦舒、華芯投資有關責任人,中信銀行南京分行協同中信證券、中信建投、中信聚信資本等中信集團內單位相關負責人,以及來自長電科技、無錫華虹、通富微電、南京紫光、揚傑電子、國睿科技、中電海康、欣盛微結構、中微愛芯、大港股份、海太半導體、鑫華半導體、SK海力士等20多家省內半導體行業內知名企業高管齊聚一堂,共議産業發展熱點,構建協同發展的産業生態圈,推動江蘇半導體産業實現跨越式發展。

  半導體産業迎來最好的發展機遇

  江蘇省半導體協會秘書長秦舒介紹説:“半導體技術是一切智慧製造的‘大腦’積體電路無處不在,上至關乎軍事裝備、衛星、雷達,下至關係普通百姓生活的醫療撿測及器械、汽車、電視、手機、攝像機,甚至智慧兒童玩具,並在工程勘察、精準農業、航海導航、GIS數據採集、車輛管理、無人駕駛、智慧物流、可穿戴設備等領域都大有作為。”

  半導體是非常複雜的製造業,與傳統製造業不同的是,半導體不可修復、流程複雜、製作週期長、機器精度高、持續投入強度高、營運成本高、運作系統非常複雜,強調整個團隊的互動合作。因此,積體電路産業素有“吞金”行業之稱,EUV光刻設備高達每台一億多美元,建線成本高達每條百億美元,稍微不慎,鉅額投資就會“打了水漂”。

  江蘇出臺系列扶持政策和資金配套

  江蘇省積體電路的産業主要集中在蘇州、無錫、南京、南通、揚州等城市,蘇中和蘇北的其他城市也在逐步發展起來。蘇南地區積體電路産業銷售額佔到全省銷售總額的八成以上。

  江蘇省經信委有關責任人介紹,近年來,根據國家《綱要》精神,在國家積體電路産業投資基金等金融機構的大力支持下,江蘇緊緊抓住半導體産業發展難得機遇,不斷加大項目引進和建設力度,呈現加速發展的可喜勢頭。江蘇省發改委、經信委、科技廳等部門設立了專項資金扶持積體電路産業發展。南京、無錫、蘇州等産業集聚區對推動積體電路發展也有相應的土地、人才、資金等專項政策。比如:南京出臺了《加快推進積體電路産業發展意見》,配套了相關政策;淮安在圖像感測器、相變記憶體方面也積極佈局,並出臺了一系列政策和資金配套。

  現場專家一致認為,江蘇具有獨特的區位優勢,産業基礎紮實,同時本地高校提供了充足的人才供給,此時發力積體電路、可充分利用後發優勢,利用大項目引進會帶動上下游及服務企業集聚,前景廣闊,大有可為。由於半導體産業投資大、更新快、協同要求高,且呈現大者恒大的規律。與會專家也提醒,要充分認識積體電路産業的發展規律,充分聽取專家意見合理規劃,將地方産業發展要與國家産業發展有效勾連和對接,避免“對衝”,産生風險。

 中信協同“艦隊”力助江蘇“芯”發展  

  從日本、韓國發展積體電路産業走過的道路看,積體電路産業投資強度大、技術含量高、市場變化快、産品週期短、規模化大生産等特點,要實現跨越發展的目標,離不開政府和金融機構的扶持。

  中信銀行南京分行副行長林長軍表示,中信銀行天生就攜帶著中信集團金融與實業並舉的“基因”。依託中信集團的優勢,搭建“協同、同業、海外”三大平臺、提供“傳統商行服務、綜合融資服務、資源整合服務”三種服務,僅2017年一年,中信銀行南京分行就與江蘇省內各級地方政府簽訂了總額超過3632億元的戰略合作協議。

  未來,中信銀行南京分行將積極整合資源,協同中信證券、中信建投、中信聚信資本等集團內核心子公司,從金融、非金融等全方位加強與省經信委、省半導體協會的合作,積極對接國家大基金,發揮中信協同優勢,圍繞“晶片設計、晶圓製造、封裝測試”的核心産業鏈、“材料、設備”的支撐産業鏈,積極支持和扶持一批發展潛力大、成長性好、市場空間廣的半導體主流客戶,構建相對均衡的産業發展結構和客戶生態系統,為江蘇半導體産業發展提供“中信方案”、貢獻“中信智慧”。 (文 許小溯 編輯 穆菁)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