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食品 >> 正文

夏糧收購 全面市場化“演練”

2018-06-20 13:40:02    來源:新華日報     編輯:羅毅     責編:程茜    

  原標題:國有糧庫由收購主角轉為配角——夏糧收購,全面市場化“演練”

  6月17日,新華日報記者找到泰州興化市昭陽鎮嚴家村種糧大戶葛新建時,他正忙著在地裏插秧。“820多畝麥子全部收上來了,産量沒有去年高,品質不錯,很多麥子達到一等麥的標準。”他説,由於插秧時間很緊,他收上來的麥子還沒賣,“不急,插完秧再賣也不晚,我的麥子肯定能賣出好價錢。”

  “前陣子麥子價格不是不理想嗎?”新華日報記者問。

  “夏收才開始時價格是不怎麼好,現在情況有變化。”葛新建説,除了自己種糧,他還是一家糧食合作社的負責人,6月上旬,他收了合作社成員300多噸麥子,收購價每500克1.1元,比國家最低收購價1.15元低0.05元。17日,國有糧庫收購價達1.17-1.19元,他打算把麥子全部賣掉,給社員二次分紅。“這幾天我看新聞,山東那邊一等強筋麥每斤賣1.3元,還打算拉到山東賣,可惜那邊沒有熟人。”他説,他和合作社成員種的都是紅皮小麥,即強筋麥,2018年價格特別好。

  在6月12日江蘇省啟動最低收購價之前,高郵市高郵鎮新民村種糧大戶譚國勳已將麥子全部賣出,售價每500克1.15元,與最低收購價持平。“今年産量低一點,畝均只有750斤,不過價格還不錯,聽説這幾天很多經紀人出的價格是1.19元。”他説,聽説現在多數麥子在經紀人手上,他們特別願意收購紅皮小麥,經紀人對市場行情更了解,囤著麥子不賣,説明價格還可能往上走。

  “今年夏糧收購的最大特點是市場很熱。”連雲港市新海糧庫主任孔海寧對新華日報記者説,新海糧庫是連雲港倉容最大的糧庫之一,2018年要完成1.5萬噸儲備糧收購任務,可是,到6月17日為止,只收到2000噸,前來交售麥子的農民很少,偌大的糧庫冷冷清清。“去年此時,我們已收1萬多噸麥子,夏糧總共收4萬噸,今年估計連儲備糧任務也難完成。”

  “以前國有糧庫一直是收購主力,今年情況怎麼突然變了?”新華日報記者問。

  “最低收購價收購的麥子,標準提高了。”孔海寧説,往年夏糧收購時,對麥子的衛生指標要求不是很嚴格,2018年則有了明確要求,主要是嘔吐毒素不能超標,每筆糧都要檢測。開始時農民還拉糧來賣,可是有八成糧食不符合標準。“我們這邊種的主要是白皮小麥,也就是中筋小麥,今年赤霉病比較嚴重,嘔吐毒素普遍超標。”

  “那麼農民的糧食賣到哪去呢?”新華日報記者又問。

  “麥子都從市場上走掉了。”孔海寧説,來自廣東、雲南、福建的糧商扎堆聚集在連雲港,敞開收購農民的麥子。6月10日前後,三等小麥每500克的田頭價是1.1元、到庫價1.15元,到6月17日,田頭價就達1.15-1.16元,到庫價更高達1.19元-1.2元,每天價格都有變化。糧商收了嘔吐毒素超標的麥子後,與合格麥子摻雜一下,加工過程中嘔吐毒素又能減少,最後的麵粉成品就合格了。“如果是紅皮小麥,糧商出的價格肯定還要高。”

  與連雲港地區主要産白麥不同,建湖縣早幾年就開始調整種植品種,目前紅麥種植面積佔比約45%。“我們今年1萬噸儲備糧任務已完成,其中80%是紅麥。”建湖縣糧食産業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張樹東説,全縣種植面積55%的白麥,達到衛生指標的不到一半,目前建湖當地碼頭收購價中,白麥每500克1.1元左右,紅麥則達到1.15元-1.16元。他説,2018年市場收購太紅火,現在縣內河道裏還停滿收麥子的大船。其中優質強筋紅麥“鄭麥9023”,大家都在搶著收,價格也越來越高。相比較而言,往年是國有糧庫收購為主,國有糧庫給出的收購價能夠左右市場價,但2018年不同了,市場價是自發形成的,基本不受國有糧庫收購價格的影響。省裏啟動最低價收購預案之前,加工企業和外地糧商已同時出手,市場糧價就基本形成了。

  作為多年的“糧食人”,張樹東2018年感慨最深的是,因為市場收購佔大頭,糧食優質優價的特性體現得特別明顯。他説,往年,紅麥白麥一個價,反正都是賣到糧庫的,農民調優品種的意識不強。2018年白麥價格明顯不如紅麥,而且,雖然産量差不多,但白麥赤霉病比較嚴重,而紅麥幾乎沒有染病。明顯的價格差在提醒農民,當市場化收購成為主流時,再也不能忽視選種優質品種了!

  糧食行業一位專家説,從推遲啟動最低收購價執行預案,到提高小麥衛生指標,傳遞出的信號比較明顯:國家最低收購價收購將僅僅作為種糧保本的政策,糧食全面市場化收購已為期不遠。2018年粳稻最低收購價是每500克1.30元(三等),比2017年低0.2元,調價幅度很大。這一價格確定後,2018年秋糧啟動最低價收購的可能性非常小,也就是説,稻穀全面市場化收購的大幕已拉開。稻穀作為我國種植面積最大的糧食品種尚且如此,那麼,小麥全面市場化收購為期也不會遠了。“今年夏糧收購其實是全面市場化收購的一次‘演練’,目前來看,‘演練’是很成功的,因為糧價是平穩的。”這位專家説,“演練”的一個成果,就是讓農民深切感受種植優質品種的重要性,這對將來的糧食生産將帶來積極影響。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