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房産 >> 正文

南京市房改辦著手清理清退135戶保障戶

2018-06-20 13:21:08    來源:南京日報     編輯:羅毅     責編:程茜    

  原標題:承租人去世,公租房難收回 市房改辦著手清理清退135戶保障戶

  按照規定,公租房的承租人去世後,沒有直系親屬,或者符合條件的直系親屬沒有進行承租變更,應由政府將房屋收回,供應給正在輪候的其他保障戶。但如今,南京市部分公租房去世承租人中,不僅相當一部分聯繫不到任何親屬到現場認領和清理遺物,部分房屋裏還居住著不符合保障條件的其他人。近日,南京市房改辦發佈公告,希望135戶已死亡承租人的親屬能儘快與相關單位聯繫,否則將按照法律規定對房屋進行清理清退。

  “根據政策規定,我中心對公租房進行排查。經復核,部分公租房承租人已死亡。為妥善處理承租人的物品,在多渠道查找該承租人親友未果的情況下,現發出公告,望承租人的親友在公告之日起90日內與公租房管理單位取得聯繫。逾期未聯繫的,我中心將按租賃合同及相關法律規定處理……”近日,南京市房改辦通過媒體發出的這則公告引起了很多人的關注。

  南京日報記者看到,公告中的135戶保障戶涉及西善花苑、攝山新城、百水芊城等多個保障房項目。

  南京市房改辦主任秦玲告訴南京日報記者,此前他們已經請求公安部門通過承租人當初登記的戶籍信息進行過一輪查找,但均沒有找到可以聯繫上的親屬,“我們還在通過殯儀館試圖聯繫當年將這些死者送往殯儀館時的聯繫人,希望從中查找出線索。”

  據悉,在各種途徑聯繫未果的情況下,房屋産權單位將聯繫街道、社區、民政、公證、公安等相關人員到場,將室內遺物搬至指定地點進行封存,對於桌、椅、床等大件物品,將由第三方評估公司評估後運至舊貨市場處理。處理所得資金將設立一個賬戶,以便可能會出現的親屬領取。

  雖然這135戶保障戶已經去世,而且至今也沒有可以聯繫上的親屬,但工作人員走訪時卻發現,部分房屋中還有人住,但要想敲開門問清楚是誰就沒那麼簡單了。據猜測,其中有的可能是去世保障戶的好友,有的可能是遠房親戚等。

  “對於無人住、有遺物的房屋‘清空’並不難;對於家中有人住著又不肯搬出的‘清空’,異常艱難。”秦玲坦言,保障房“退出難”是全國各地普遍面臨的難題,相當一部分最終都需要走法律途徑,但近年來,南京尚無一例通過強制執行成功退出的案例,“我們將通過社區、民政等再上門一一發告知信,逾期不搬的將走法律途徑。”

  業內人士表示,解決“退出難”,除了需要法律保障,更重要的是從“入口”嚴格把關。 

  “説實話,近些年來我們一直在通過多重審核在‘把關’和‘糾錯’。”秦玲告訴南京日報記者,南京市各類保障房2002年起開始大規模供應並接受申請,目前已累計供應44萬套。最初申請時,各部門的信息都是孤立的,更多的是靠申請人、社區、街道提供信息,這其中,有一部分人是無意識的遺漏,有一部分人則是刻意隱瞞。2008年起,隨著互聯網的不斷發展,房産、民政、公證、工商、稅務、公積金、交通等九大部門信息開始向大數據庫“集納”,“無論對過去的糾錯還是對當下的申請審核,都更加得心應手”。秦玲認為,除了信息聯網進行大數據比對,把保障房申請與信用體系掛鉤也是大勢所趨,南京正致力於這項工作的探索和研究。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