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縣域經濟 >> 正文

南京新型研發機構孵化200多家創新企業

2018-06-21 15:28:39    來源:南京日報     編輯:羅毅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校友團隊加盟,産業鏈企業集聚 新型研發機構孵化200多家創新企業

  最近,南京大學浦口資源環境創新研究院正在籌備成立第4家公司。落地南京短短3個多月來,研究院圍繞土壤修復、低碳技術研發應用、環保諮詢和科普等方向,已經引進孵化6家公司。來自市兩落地一融合辦公室的統計數據顯示,截至目前,新簽約落戶新型研發機構123個,引進孵化238家科技企業。越來越多“老母雞”式的新型研發機構正在不斷孵化“小雞”,孵化出的企業依託高端平臺、聚焦前沿領域、面向市場需求,蘊含著爆髮式成長的巨大潛力,為南京創新名城建設增添發展新動能。 

  微信朋友圈招募,引來孵化公司合作夥伴

  南京大學浦口資源環境創新研究院是2018年2月簽約的新型研發機構,核心人員主要是南大地球科學與工程學院的15名教師,圍繞二氧化碳礦物資源化利用技術、土壤和生態修復技術等領域進行科研成果的産業化。 

  “對於高校老師來説,研究成果相當於自己的孩子。研究院的成立,對科研成果進行産業化,賦予了科研成果二次生命。”研究院行政院長柏小東告訴南京日報記者,目前已經孵化的3家企業中,涉及土壤生態修復、環境諮詢以及科普等方向。其中,本月初剛成立的南京浦麒環境科技有限責任公司,主要業務是為污染土壤量身定制修復方案並實施。因為這是研究院整個科研團隊的核心技術,他親自擔任法人和總經理,“説句不誇張的話,我們團隊對中國的土壤情況非常了解,尤其是江蘇的土壤,存在什麼問題、怎麼修復,都瞭如指掌。” 

  研究院的人員不少是土壤界的大咖,柏小東剛在微信朋友圈裏發佈公司籌備信息,就引來不少圈內好友點讚。當然,更多的是慕名求合作。再好的土壤修復方案也要高品質實施才能達到效果,考慮到團隊強在科研,柏小東就在找上門的10多家企業中挑選了一家工程實施能力較強的公司合作,共同成立浦麒公司,研究院佔股51%。公司才成立一個多月,就已經拿下3個土壤修復項目訂單。

  孵化企業裏校友團隊表現搶眼

  南京創新名城建設這盤“大棋局”中,新型研發機構可謂是“先手棋”。從去年底起,先後有123家新型研發機構簽約落戶南京,成為校地融合發展的關鍵突破口。這些新型研發機構既是高效的創新資源整合平臺,也是貫通産學研的橋梁和紐帶,更是可以持續孵化出創新型企業的“老母雞”。 

  南京市兩落地一融合辦公室相關負責人介紹,123家新型研發機構已孵化和引進企業238家,集中在生物醫藥與節能環保新材料産業、軟體和信息服務業以及人工智能行業,其中,孵化數量較多的江蘇省産業技術研究院膜科學技術研究所,已經孵化和引進企業22家。今年,我市計劃通過新型研發機構,引進孵化634家創新型企業。 

  南京日報記者了解到,新型研發機構孵化企業的方式各有特色,由於新型研發機構本身是依託高校建立的,所以孵化企業中的校友團隊比較搶眼。南京大學浦口資源環境創新研究院孵化的南京氤氳環境科技諮詢有限公司和南京遠古教育諮詢有限公司,運營團隊都是南大校友,其中,氤氳環境的總經理陳嶺嘯,因為看好師兄籌備的孵化企業,毅然辭去了此前的培訓工作。

  被新型研發機構吸引而來的企業則多在産業鏈的上下游。南京人工智能高等研究院總經理吳強介紹,最近長沙一家做人工智能的公司慕名而來,準備安家南京。這家公司主要是利用人工智能技術分揀流水線上的殘次品,落戶南京後,研究院將給予技術支持,為其提供人工智能晶片和解決方案。2018年5月,研究院挑選了7個人工智能項目做路演,準備從中挑選2個—3個扶持,孵化企業。研究院的發展目標是:5年內累計培育、引進人工智能産業鏈企業60家,打造人工智能生態體系。 

  産業創新群成新型研發機構孵化企業重點

  通過孵化企業,加強高校院所和地方雙向融通,促進地方産業創新群和高校院所特色學科群互動,成為下一步新型研發機構的發展重點。 

  南京市科委相關負責人介紹,他們正在密集調研新型研發機構孵化情況,推動建立新型研發機構聯盟,加強資源整合和互動交流,助推新型研發機構成長壯大,帶動創新集群企業的發展。此外,新型研發機構孵化的企業中,研發機構本身基本都在企業中佔有股份。針對他們對資本的需求,我市將加快推動天使投資、創投機構落戶集聚,依託新成立的南京市創新投資集團,暢通對接渠道,為新型研發機構提供更有力的金融支持。 

  最近,為孵化企業招賢納才,南京人工智能高等研究院專門到美國矽谷引才。“缺人”正成為飛速擴張的新型研發機構的常態。南京日報記者了解到,南京市相關部門正完善高端資源集聚機制,從招商引資向招才引智拓展,為新型研發機構搭建“一站式”服務平臺。6月25日—26日,南京首屆新型研發機構創新發展峰會將召開,一批兩院院士、創新前沿專家等已受邀參會,圍繞新型研發機構發展中涉及的技術、資金、管理、市場等要素配置和創新生態建設展開頭腦風暴。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