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創新江蘇 >> 正文

開展政協民主監督 確保群眾食品安全

2018-06-21 10:04:04    來源:南京日報     編輯:羅毅     責編:程茜    

  原標題:開展政協民主監督,確保群眾“舌尖上的安全”——秦淮區政協以民主監督有力促進食品安全示範城市創建

  4月20日—5月20日,南京秦淮區政協緊扣全市創建國家食品安全示範城市工作要求及該區落實創建工作的目標任務,圍繞區委、區政府創建活動部署貫徹落實情況、創建工作主要任務推進情況、監管保障機制落實情況等監督重點,由區政協領導帶隊,組織120名區政協委員深入全區12個街道,開展“百名委員、共創共建”食品安全示範城市創建專項民主監督活動,取得了明顯成效。活動期間,共視察學校食堂12個、農貿市場菜市場11家、餐飲門店80余家,召開工作推進會、協商座談會18場次,參加活動政協委員達300余人次,發現並反饋問題23個,提出各類意見建議40余條。

  “本次專項民主監督活動有聲有色、效果明顯,是秦淮區政協貫徹中央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民主監督工作意見精神的重要實踐;是務實履行人民政協三項職能,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助推食品安全示範城市創建的實際行動;是加強專委會、街道政協工委聯動,有效整合區街兩級政協組織的資源和力量,提升政協履職成效的有益探索。”秦淮區政協主席邵強説。

  週密安排、精心組織,民主監督活動深入開展反響熱烈

  據秦淮區政協相關人員介紹,本次專項民主監督活動從啟動伊始,就確立了兩個目標:一是助推區委、區政府中心工作落實,踐行政協履職為民宗旨,為推進食品安全示範城市創建作出政協積極貢獻;二是貫徹落實中央《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民主監督工作的意見》精神,積極探索加強和改進政協民主監督工作的新路徑。

  本次專項民主監督活動在區政協黨組的統一領導下開展。為加強活動組織保障,區政協成立了專項民主監督領導小組,並對應12個街道成立了12個專項民主監督小組。在監督活動中,區政協領導主動帶頭、做好表率,全程參與到對口街道開展的各項監督活動中;區政協各專委會紮實做好監督小組活動的統籌協調工作,各街道政協工委週密安排、精心組織,提供週到細緻的服務保障。一個月的活動期間,組織視察各類單位100多家,參加委員超過300人次,共編發活動信息近20條,秦淮發佈採用3期,整理編發社情民意10余條,較好地擴大了活動的影響力。

  參與監督的政協委員認真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強烈的使命擔當投入監督活動中,積極踴躍參加“三個一”(即一所學校食堂、一家農貿市場、一批餐飲門店)視察調研活動,及時掌握第一手資料,提出了很多具有針對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見建議。

  群策群力、共創共建,民主監督有力推動食安創建工作開展

  在專項民主監督活動中,區政協委員們對秦淮食品安全示範城市創建工作取得的成效給予了充分肯定,認為區委、區政府高度重視創建工作,認真貫徹國家食品安全示範城市創建工作決策部署,嚴格落實“四個最嚴”和“四有兩責”要求,努力探索創新食品安全監督機制,強化全程監管措施,牢牢守住了不發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的工作底線,食品安全監管和創建工作有序推進,形成了全區食品安全形勢穩中向好的局面。

  在重要部署貫徹落實方面,出臺文件壓實目標責任,並將創建工作列入全區經濟社會發展目標,將食品安全納入全區績效考核體系,較好地促進了食品安全和創建工作的責任落實。

  在主要任務推進方面,集中開展了“水産品非法添加”“作坊鴨血”“肉製品”“豆製品”“保健食品虛假宣傳”等專項整治行動,查辦各類食品安全違法案件31起;巡查小餐飲店1.3萬戶次,排查整改各類安全隱患2300多個,關停無證照小餐飲115戶。

  在監管保障機制落實方面,區市場監管局12個分局下沉街道,公開招聘30名協管員分配至各街道,著力發揮區食安辦牽頭抓總作用,重點圍繞小餐飲綜合整治、食品監督抽檢、農貿市場快檢室和商業綜合體食品安全工作站建設、餐飲單位“明廚亮灶”、重大活動保障等方面加強日常監管,全區食安示範城市創建氛圍日漸濃厚。

  在肯定成績的同時,委員們也發現了一些亟待解決的矛盾和問題,集中體現在推進合力有待加強、創建優勢不夠明顯、執法監督仍存盲點、監管能力需要提升等方面。

  明察暗訪、獻計獻策,區政協委員積極建言貢獻智慧和力量

  在專項民主監督活動中,委員們通過視察調研、明察暗訪、協商座談等方式,提出了許多富有針對性、前瞻性、建設性的對策建議,包括加強宣傳引導,營造食品安全示範城市共創共建共享的社會氛圍;加大監管力度,構建一體化、廣覆蓋、專業化、高效率的監管體系;完善監管機制,進一步增強人民群眾幸福感安全感;加大配套投入,提高全區食品安全保障水準;聚焦目標任務,打贏創建食品安全示範城市攻堅戰等方面,為確保群眾“舌尖上的安全”積極貢獻了智慧和力量。

  “食品安全一旦出現問題,事態會迅速發酵,成為輿論焦點,真假消息頻出,造成負面影響,甚至引起不必要的恐慌。建議進一步建立完善食品生産經營者誠信信息數據庫和信息公共服務平臺,及時向社會公佈食品生産經營者的信用情況。及時通過各類平臺發佈違法違規企業和個人‘黑名單’,打擊追究違法者責任;鼓勵守信自律者,為誠信自律者營造良性競爭的發展環境。”區政協委員、明商集團總經理、黨委副書記程婕説。

  “食品安全是‘産’出來的,也是‘管’出來的。做好食品安全工作,要著力在這兩方面下功夫,産要産得好,管要管得住。一方面,要嚴格落實生産經營者的主體責任;另一方面,要嚴格監管,用好檢查、檢驗、辦案、信息公開等手段,切實提升監管水準,形成震懾力。”秦淮區政協委員、南京市食藥監局食品餐飲監管處處長張儉説。

  南京秦淮區政協委員、江蘇省科協科技報社常務副總編許文勇認為,當前,市民足不出戶享用外賣食品已成為時尚,但外賣食品的安全問題也不斷暴露,加強安全監管刻不容緩。他建議,要從加強店面管控、定期檢查商家、線上線下同步出擊、建立誠信檔案等方面進行嚴加管理。

  “一些食品經營店家和消費者對創建食品安全示範城市工作知曉率較低。建議利用各種媒體,採取多種形式,加大對該項工作的宣傳力度,營造社會輿論氛圍,提高商家的廣泛參與意識和民眾的監督意識,讓更多的群眾參與到執法創建中來。”南京夫子廟街道政協工委主任郭虹建議。

  南京秦淮區政協及時將委員們的意見建議梳理匯總,形成專項民主監督報告送區委。6月13日,秦淮區委書記林濤對報告作出批示,肯定政協專項民主監督活動,高度重視委員們的意見建議,指定專人牽頭研究,要求立即行動,加快問題處理,全面發動,確保食品安全工作落到實處,確保食品安全示範城市創建取得圓滿成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