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創新江蘇 >> 正文

拓寬眼界調尺規 創新路徑提品質

2018-06-21 10:01:20    來源:新華日報     編輯:羅毅     責編:程茜    

  原標題:拓寬眼界調高尺規 創新路徑提高品質 姜堰新一輪發展躍起衝高

  “家鄉上上下下都在熱議解放思想謀求高品質發展,我也深受感染。作為一個在外多年的‘堰子’,能為家鄉發展做點事情,是我最大的願望!”6月10日舉辦的首個“姜堰人才日”活動中,泰州姜堰籍中國科學院院士、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副總設計師楊元喜的一番話,贏得全場熱烈掌聲。

  “面對高品質發展的要求,我們更需要以解放思想為動力,調高尺規,找準差距和短板,用新發展理念謀劃發展路徑,激發廣大幹部群眾幹事創業的精氣神。”泰州市姜堰區委書記、區長李文飆説。

  找差距找短板,在對標中換腦筋換眼光

  “習近平總書記對鄉村振興戰略強調五個方面的要求,第一個就是産業振興,而我們村這方面的差距就很大。”沈高鎮河橫村黨委書記張成龍快人快語。他告訴新華日報記者,河橫村在上世紀就是中國農村的一個典型,1990年被聯合國環境規劃署授予“全球500佳”稱號,是省級特色田園鄉村試點。河橫有環境資源的獨特優勢,但“短板”也很多。通過走出去找差距,他們瞄準現代農業和鄉村旅遊發展新目標,一方面實施觀景臺、遊步道、院士工作站、河岸兩側景觀綠化、岸線生態修復、自行車慢行綠道等工程建設,打造科普示範基地、農業旅遊基地。另一方面,創新機制、組織方式,著手組建土地股份合作社、房屋股份合作社、勞務合作社,成立旅遊公司,打造特色民居,全面提升鄉村振興的“形、神、人、魂”。

  最近兩個月,姜堰組織全區上下深入開展解放思想大討論活動,區、鎮、村三級在對標找差中抬高定位、爭先趕超。區委、區政府提出“省內追海安、省外學上虞”,計劃在項目突破、改革創新、品質提升、生態治理、百姓口碑等方面聚焦發力,努力實現産業經濟、發展環境、城鄉建設、綠色發展以及民生福祉的新跨越。

  6月8日上午,剛從上虞考察歸來的區住建局副局長黃旭兵就來到幾個市民公園建設現場,抓緊落實建設海綿城市示範公園的相關事宜。在市區主幹道邊,羅塘公園河水清清,花叢遍佈。黃旭兵告訴新華日報記者,羅塘公園是省級海綿城市建設示範項目,通過生態浮島和南北向河道的交融貫穿,形成濕地景觀,並精心設計了景觀橋、親水準臺、景墻、廊架等,既彰顯了水景、野趣,又承擔其周邊防洪滯洪、雨洪疏導。借鑒上虞經驗,他們計劃對一批新建道路實施高標準配套綠化,全面提升建設氣象主題遊園、法制公園、體育公園、植物專類公園,給市民提供更多更便捷的綠色休憩空間。

  突出問題導向,優化路徑引領“精明增長”

  “溱湖度假區生態保護到位,發展康養旅遊基礎較好,上個月剛入選國家文化和旅遊部發佈的‘網友最喜歡的生態旅遊目的地’榜單,但與蘇南地區的精品度假區相比仍有差距。”溱湖度假區管委會主任王榮明告訴新華日報記者,溱潼古鎮將對標周莊,在古鎮保護、集鎮建設、環境治理、旅遊産品打造等方面出亮點、出精品;溱湖濕地將對標天目湖,重點學習其“一站式旅遊目的地”發展模式。

  “找準問題才能選擇好路徑。”李文飆在思考全區發展新定位時坦言,姜堰農業有特色,旅遊業有亮點,但工業特色不鮮明,骨幹企業帶動力不強,優質增量、龍頭項目偏少,科技創新活力不夠,生態優勢如何變成生態經濟也需要探求新路徑。為此,區裏提出功能區劃分建設的理念,以“功成不必在我”的情懷和境界,圍繞生態經濟區統籌推進,分類指導、統籌推進主城區、中部工業集中區、通南經濟發展區、溱湖生態經濟區建設“一城三區”。搶抓長江經濟帶大健康産業集聚發展試點、裏下河生態示範區建設等機遇,促進生態、健康、旅遊有機融合,把姜堰水鄉風韻特點展示好。“産業強區”的路徑也進一步明晰,致力打造新能源、機械製造兩大主導産業,大健康、電子信息兩大戰略性新興産業“2+2”産業體系。

  “進入新時代,農村發展也要有新理念、新作為。”沈高鎮黨委書記繆傑明説。通過發動鄉村幹部進一步解放思想,沈高鎮要做強現代農業、大健康兩大産業,擦亮生態環境、綠色食品、鄉村旅遊3張名片。全鎮土地流轉已超過90%,涌現出87個家庭農場。施陽家庭農場通過給稻田罩上“蚊帳”,“蚊帳大米”一經面市就受到消費者青睞,每畝效益近2萬元。目前,全鎮已形成了“河橫大米”“漢土大米”“蚊帳大米”以及河橫灰天鵝、綠殼蛋、散養土雞等一批綠色品牌,成為全國綠色食品生産基地。

  上下凝心聚力,提振精神擔當作為幹事業

  5月29日,總投資10億元的華脈光電光纖光纜項目奠基;5月31日,與融創集團簽訂泰州姜堰(融創)教育小鎮、健康文旅新城項目合作協議;6月4日,北京興科迪汽車智慧電子項目簽約落戶。

  最近一個時期,姜堰招引優質重大項目捷報頻傳。李文飆認為,解放思想必須突出時代特徵,最終要以實踐成果來檢驗。通過更新觀念,激活幹部群眾擔當作為、幹事創業的精氣神,進一步營造出上下同心的良好發展生態。

  姜堰區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科技園區(羅塘街道)黨工委書記薛金林介紹,姜堰高新區通過對標找差,正加快推進揚帆二期、軟體園商務中心等重點工程建設,推進智谷軟體園與科創中心融合發展,打造獨具特色的“智匯小鎮”。園區還加強與大院大所合作,建設産研所、科創園等創新載體,發揮上海大學新材料産學研究院帶動效應,落戶一批創新型項目。

  在位於姜堰高新區的華芯半導體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彭靈勇告訴新華日報記者,由他們自主開發的25G VCSEL晶片已通過客戶測試,並實現規模量産,此舉將填補中國光通信界無VCSEL晶片的市場空白。

  生態旅遊稟賦是姜堰的寶貴資源,該區突出“田園”“康養”“旅遊”等要素,爭創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溱湖綠洲度假村老總陳奇是一位民營老闆,通過牽頭組建溱湖籪蟹産業協會、建成籪蟹交易市場,已吸納100多家養殖戶成為會員,今年前5個月接待遊客超過15萬人。溱湖綠洲一期已開發600畝,建成垂釣、採摘、觀景、休閒、養生五大體驗區,成為五星級鄉村旅遊區創建單位。

  在對標找差中爭先趕超,姜堰力求實現“更人文、更生態、更精緻、更宜居”,著力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質,實現由規模擴張向內涵發展轉變的“精明增長”。區住建局局長周宏才表示,今後將緊扣高品質發展要求,加快便捷、綠色、宜居、特色、服務“五個新城”建設,重點做好特色水文章、特色園林、特色田園鄉村建設,打造魅力獨特的田園新城,留住富有姜堰特色的最美鄉愁。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