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創新江蘇 >> 正文

姜堰全面推行“兩個委員”“八字工作法”

2018-06-21 10:12:09    來源:新華日報     編輯:羅毅     責編:程茜    

  原標題:解決農村環保工作“沒人管、怎麼管”難題 姜堰全面推行“兩個委員”“八字工作法”

  進入三夏大忙,泰州市姜堰區婁莊鎮先進村的生態文明委員和環境保護委員最關心的,是村裏的秸稈“雙禁(禁燒、禁拋)”工作。他們深入田間地頭,宣講秸稈“雙禁”相關政策法規,引導村民共同保護自己的生態環境。

  “雙禁”巡查,是該區“兩個委員”每天必做的“功課”之一。除此之外,他們還要看村莊河塘溝渠有無水質異常,企業作坊有無氣味異常,農田洼地有無亂倒亂排亂填以及居民區周邊有無噪聲擾民的情況,巡查覆蓋水、氣、地、聲方方面面。“兩個委員”每日巡查情況每月要梳理上報、每季要開會小結、每年要集中考核。

  “‘兩個委員’的設立解決了農村環保工作‘沒人管、沒人問’的問題,日查、月報、季結、年考‘八字工作法’的出臺回答了農村環保工作‘怎麼管、怎麼問’的問題。”泰州市姜堰環保局局長張亞平説道。

  當好“千里眼”,及時發現違法行為

  姜堰區張甸鎮嚴唐村環境保護委員高小萍在日常巡查時,發現程某擅自挖坑填埋廢油桶(含廢油)。高小萍當即制止並上報,環境執法人員第一時間到現場拍照、採樣,並及時將案件線索移送檢察院和公安局。目前,公安部門已立案偵查。

  “相較于繁重的工作任務,基層環境監管力量明顯不足。如今,近600名‘兩個委員’每天對村莊環境進行巡查,成為守護藍天碧水的‘千里眼’‘順風耳’,極大地充實了基層環境管理力量,讓環境違法行為無所遁形。”姜堰環保局副局長吳濤介紹道。

  當好“老娘舅”,源頭化解環境信訪

  “每個月我們都要將當月發現的環境違法行為、化解的環境信訪梳理上報,每季度分管鎮長要開會通報,年底環保部門要根據這些報告進行考核,工作可來不得半點含糊啊。”淤溪鎮武莊村生態文明委員吳茂權指著剛填寫的《“兩個委員”5月份工作情況匯總表》説。前不久,他多次上門溝通協調,讓一位在居民區養豬的村民主動拆掉了豬棚,到鄰村的養殖專業合作社租了塊地搞養殖。

  通過執行日查、月報、季結、年考“八字工作法”,“兩個委員”的責任被進一步壓緊壓實,“老娘舅”調解員的作用得到充分顯現。截至目前,通過“兩個委員”源頭化解,姜堰區的環境信訪同比下降25%,群眾身邊的環境問題得到及時有效解決。

  當好“傳聲筒”,宣傳普及環保政策

  “我覺得我們不能租地方給這個企業,環保部門已經明確要求不能新上電鍍項目。”大倫鎮顧野村環境保護委員翟高軍在村班子成員會議上擲地有聲地説道。

  村裏有沒有新建違法違規項目,是“兩個委員”年終考核的重要指標。此外,姜堰還在搭建“兩個委員+社會組織”的工作平臺,建構常態化、運轉有效的環境社會治理體系。

  “我們的最終目的,是通過‘兩個委員’進行全民共治,源頭防治,將環保問題發現在初始、解決在萌芽,動員最廣泛的力量,採取最有效的手段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張亞平説。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