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社會廣角 >> 正文

殘疾人藝術團,四年義演80場

2018-07-10 15:30:10    來源:新華日報     編輯:羅毅     責編:程茜    

  原標題:給群眾帶去文化享受 為自己提振生活信心 殘疾人藝術團,四年義演80場

  一位殘疾人,因為愛好音樂,辦起一個殘疾人藝術團,大夥兒經常義務為周邊百姓演出……從鎮江市丹徒區區委常委、宣傳部長包榮軍那裏聽説這支殘疾人藝術團後,記者當即前往丹徒榮炳鹽資源區。

  這裡是茅山老區,與丹陽、句容、金壇交界。正是梅雨季節,整個鎮區都是濕漉漉的。車子在街邊一間不起眼的門店前停下,一位男子迎了出來,步態顯示其腿部殘疾。他叫田小鎖,今年66歲,是丹徒區陽光殘疾人文化藝術團團長。屋子四週墻壁上,挂有不少演齣劇照,以及各級機構頒發的獎狀和證書。

  老田告訴新華日報記者,自己是榮炳高莊村人,3歲時得了小兒麻痹症,一條腿差不多廢了,基本上沒有什麼勞動力。儘管他學習成績一直很好,但因為身體原因,只好放棄讀高中,回家放牛。

  老田説,當時這個活還是生産隊照顧安排的。就在放牛過程中,他寫了不少音樂簡譜。

  “我上初中時學過簡譜,一學就會了,而且能自己譜曲。”老田説,榮炳有一種民間文化,叫“田歌”,農民幹農活時為了舒緩疲倦,經常邊勞動邊唱歌,他就在牛背上把這些曲調記成簡譜。日子久了,牛的叫聲在他聽來也成了一種音樂,聲調悠揚、富有韻味,他便也記成簡譜。老田還自己動手製作了一把二胡,閒暇時自拉自唱。

  由於有音樂方面特長,放了幾年牛後,老田進過公社宣傳隊,後來還到一家皮鞋廠做鞋。上世紀80年代中期,工廠不景氣,老田回到農村,做生意賺了不少錢。他對音樂的興趣一直濃厚,尤其喜歡錫劇,能自編自譜自拉很多唱段,從收音機、電視上聽過一段,就能用簡譜記下來。漸漸地,周圍聚集了30多人,2006年老田乾脆牽頭辦起一家演藝公司,演員便是包括很多農民在內的本地戲曲愛好者,他主要負責編戲、譜曲,並接洽演出事宜。

  “演藝公司能賺到錢嗎?”記者問。

  “能。”老田説,剛開始時一年能演五六十場,每場收費1500—2000元;現在每年能演80場左右,演出費也提高到每場5500—8000元,演藝公司在與丹徒交界的縣市區已經頗有點知名度。

  “那為啥還要辦殘疾人藝術團呢?”記者表示不解。

  “我自己是殘疾人,有段時間感到很自卑,辦演藝公司後就像變了個人一樣,慢慢變得自信起來。我就想,不少殘疾人很有音樂天賦,可是沒有機會展現。能不能帶動他們也通過演出提升自信心呢?”老田回憶道。2014年,他牽頭成立了陽光殘疾人藝術團,句容市的兩位盲人吳晨光和盛濤聞訊立即報名參加,藝術團很快擁有了8名成員。周邊百姓普遍喜好錫劇,他們的演出便以錫劇為主,純義務,不收報酬。

  記者看到,墻上挂的殘疾人藝術團演出照片中,有位女性扮相俊美,她是藝術團的業務團長吳芳萍。老田告訴記者,吳芳萍是江陰人,也因小兒麻痹症落下殘疾,後來嫁到常州。“她的錫劇唱腔優美,還能一人唱兩角,轉換自如。前幾年,她辦過一場大型錫劇演出,省內很多名角到場為她捧場。”老田曾在收音機裏聽過吳芳萍唱戲,得知她也是殘疾人,便動了請她加盟藝術團的念頭。設法聯繫後,吳芳萍爽快地答應了,現在團裏每場演出她都參加。殘疾人藝術團的名氣也越來越響,已經在區內外演出80場,成員增加到了16人。

  説話間,一名年輕女子拄著柺棍走了進來。“她叫張正風,殘疾人藝術團的成員。”老田介紹説,她嗓音好,主要唱流行歌曲,年輕人特別喜歡聽。張正風告訴記者,2014年藝術團才成立時她就加入了,平時在一家福利廠上班。由於右腿嚴重殘疾,她很自卑,過去下了班就躲在家裏,不跟外界打交道。加入藝術團後她很長時間裏不敢登臺演出,去年才第一次登臺唱了一支歌,台下觀眾的反應非常好,這讓她一下子就有了自信心,後來的每場演出都登臺演唱了。今年丹徒區在市民廣場辦“清風雅韻”戲曲周,殘疾人藝術團演出長達兩個多小時,張正風的演唱也獲得好評,成了全區的“歌星”。“加入藝術團後,我變得樂觀開朗,覺得能用歌聲帶給大家快樂,自己也很快樂,這可不是錢能換來的。”

  演出需要成本,沒有報酬,殘疾人藝術團怎麼運轉呢?“我用演藝公司賺到的錢補貼殘疾人藝術團。”老田説,藝術團所有成員不要一分錢報酬,自己貼點車輛費什麼的算啥!“看到大夥兒從消沉變得振奮,並給周邊百姓帶去文化享受,我花這錢,太值了!”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